2022-11-30 00:10:11

省地方志办简报第27期(总第89期)

作者:XXX 发布时间:2016-01-22 14:32:32 浏览次数: 【字体:

省地方志办简报

27期(总第89期)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20151221

总结历史勤问道  开创未来勇登高

——省人大教科文卫委、省地方志办调研宜宾、内江地方志工作

12911日,省地方志办党组成员、机关党委书记王孝平与省人大教科文卫委办公室、省地方志办政策法规宣传处相关人员一行,前往宜宾市、内江市以及宜宾县、内江市东兴区开展地方志工作调研。

调研组听取了宜宾市、内江市以及内江各县(区)学习贯彻落实全国地方志事业发展规划纲要(20152020年)》《四川省地方志工作条例》、第五次全国地方志工作会议、第八次全省地方志工作会议、川委办20159号文件精神的情况介绍,详细了解了两市及县区2015年的工作亮点、做法经验和2016年的工作思考、具体打算,共同探讨了当前工作中存在的突出困难和解决问题的意见建议,实地考察了宜宾县地方志办公室办公场所、人员配备、软硬件设施及方志成果情况,现场调研了内江市东兴区地方志办公室地方志资源开发利用情况

调研组认为,宜宾、内江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地方志工作,在实施省委“多点多极”战略,建设文化强市的伟大实践进程中,坚持依法治志,坚持落实“一纳入、八到位”, 坚持在适应形态更高级、分工更复杂、结构更合理,速度变化、结构优化、动力转换的“新常态”过程中,把地方优秀文化、特色文化作为社会经济发展的最丰厚沃土、最核心竞争要素,充分开发利用方志资源,充分发挥其独特功用。两市地方志工作视野宽,把方志事业发展与全市发展大局紧密结合起来,从历史看现在,用历史经验助力现实发展,用历史的深度提升发展的高度,用优秀文化、卓越人物竖起地方特色与文化大旗,做到了跳出方志看方志。思路宽,紧跟市委市政府工作思路,紧贴全市发展工作大局,紧随市里的发展步伐,做到了围绕大局治方志。胸怀宽,挖掘几千年传承下来的优秀文化、嘉言懿行、道德规范,开发老字号、老品牌、老产品、老工艺,古为今用,推陈出新,做到了服务发展用方志。发展路子宽,方志部门善于不求所有,但求所用,勇于功成不必在我,借助外脑外力,努力追求共享共用文化成果,做到了融入现实促方志。工作标准高,追求精品佳志,倡导无愧历史无愧子孙无愧自己,形成了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和良性循环,可喜可贺。

调研组认为,从“存史、资治、教化、育人”的功用和使命看,法纪是底线审判,道德是民心审判,历史是终极审判。在当今思想复杂多元、社会转型加剧的时代背景下,作为地方史的地方志,应该努力成为帮助回答治国理政的重要智库,作出重大决策的历史镜鉴,服务重大问题的历史评判,保留重大争议的历史真相。基层地方志工作部门和每一个地方志工作者,都应该共同思考和回答:我们每年有没有几样成果摆到党委政府和主要领导的办公桌上,每年有没有几个工作举措需要兄弟单位、部门参与配合,每年有没有一点实际成果让老百姓看得见摸得着,每年有没有一些进步让自己在回顾历史的时候不留遗憾?

调研组强调,今年是十二五的收官之年,明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眼下是总结过去思考未来的关键节点,各级方志部门要坚持依法治志,集中精力攻坚,站在历史高度,打造精品佳志,完成既定任务,接续史脉文脉。要着力推陈出新,助力文化强市,把历史规律、历史智慧转化为推动社会经济发展的现实动力、具体举措。要发挥独特功用,促进文明提升,真正使优秀传统文化从小抓起,进学校;从基础抓起,进社区;从关键抓起,进机关;从核心抓起,进头脑。要深入教化育人,深刻总结四川及各地人才辈出的历史源流、社会基础、机制共性及对现代社会识才、育才、成才、用才的启示,让“治天下者以史为鉴,治郡国者以志为鉴”,“治者有志如同医者有方”成为时代共识,让“为党立言、为国存史、为民修志”成为普遍现实。

南充市政府领导对地方志工作作出明确批示

近日,南充市市长向东、副市长单木真分别对南充地方志作出明确批示。

向东市长在地方志办公室《关于南充市地方志工作情况的报告》上批示:“治天下者以史为鉴,治州郡者以志为鉴。地方志是全面、客观、翔实的地情书,具有存史、资政、育人的重要作用。近年来,全市地方志工作者辛勤耕耘,记述南充历史,反映时代风貌,取得了可喜成绩。望继续发扬修志问道、直笔著史的方志人精神,为建设成渝经济区北部中心城市和川东北区域中心城市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单木真副市长批示:“全市地方志工作近5年成果丰硕、成效显著,未来5年思路清晰、目标明确,值得高度称赞和充分肯定!希望全市广大地方志工作者继续解放思想,创新举措,真抓实干,为南充文化强市建设作出新的贡献。”

凉山多措并举贯彻落实《纲要》精神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地方志事业发展规划纲要(20152020)》,凉山州德昌、木里、会东等县结合实际,多措并举,扎实开展各项工作。德昌县史志办利用德昌政务微博、政务宣传专栏等平台,加强《纲要》的社会宣传;根据《纲要》精神,立足当前、谋划未来,科学编制《德昌县地方志事业发展规划》。木里县史志办及时向县委、县政府分管领导呈报开展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纲要》的工作计划,积极争取支持;组织全体干部职工认真学习《纲要》,并结合实际开展讨论,规划部署下一步工作;利用有线电视,在《木里新闻》的《学习专栏》对《纲要》进行专题学习,提高社会知晓率。会东县史志办及时组织干部职工学习《纲要》,领会内涵、把握实质,并以学习贯彻《纲要》为抓手,加快年鉴、政府工作大事记等的编纂进度。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