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1-30 00:10:11

省地方志办简报第28期(总第90期)

作者:XXX 发布时间:2016-01-22 14:33:09 浏览次数: 【字体:

省地方志办简报

28期(总第90期)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20151231

走访座谈“接地气” 进村入户送温暖

2015121718日,在省检察院检察长邓川的率领下,省检察院、省地方志办、省侨联联合深入古蔺县开展扶贫攻坚专项督查。省地方志办主任马小彬参加督查。

督查组一行分头走访慰问了大寨乡富民村部分困难群众,实地检查了该县精准扶贫基础工作情况,听取了泸州市、古蔺县脱贫攻坚工作汇报。

汇报会上,邓川检察长作重要讲话。他强调,一要深化认识,进一步增强扶贫攻坚的自觉性;二要准确把握精准扶贫要求,确保扶贫攻坚科学有序有效展开;三要全面发力,以新型城镇化、农业现代化提升扶贫攻坚的成效;四要廉洁扶贫,确保扶贫资金惠及贫困群众;五要转变作风,把脱贫攻坚的任务落到实处。他还对联系点大寨乡富民村的扶贫工作作出具体安排部署,提出明确要求。

受邓川检察长委托,马小彬代表督查组反馈了检查意见,总结了7个方面的成绩,提出了5个方面的建议。省侨联、成都市双流区、龙泉驿区分别表达了坚决落实该县脱贫攻坚工作任务的坚定的决心和态度。

专项督查活动结束后,马小彬一行继续深入省地方志办的扶贫联系点——古蔺县桂花乡田坝村,开展“走基层、送温暖”活动,看望慰问了三户贫困户。在贫困户家里,马小彬仔细询问了各户的年收入、收入来源、致贫的主要原因、县及乡为他们量身提出的脱贫思路和措施等具体情况,为贫困户送去了慰问金。尔后,在桂花乡政府召开了座谈会,听取了乡、村党委政府有关精准扶贫工作开展及存在的困难、需要解决的问题汇报。马小彬表示:古蔺作为省地方志办的扶贫联系点已有5年多,这次我们再次与古蔺县结成帮扶对子,一起为完成脱贫攻坚任务而携手努力,使命光荣,责任重大。省地方志办在对口扶贫、“双联”、结对帮扶等扶贫工作中也积累了一些经验,这次根据桂花乡列出的困难清单,我们会加强与省上有关领导及相关部门的汇报以及组长单位——省检察院的沟通联络,争取将一些大的项目纳入到统筹范围;根据部署,省地方志办派出1名同志作为驻村干部,具体联系、协调精准扶贫事宜;同时,省地方志办厅级干部和机关各党支部都将帮扶1户困难户。相信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组长单位的带领下,有当地党委政府坚强的组织保障做后盾,一定能完成扶贫攻坚任务。

科学谋划“十三五”  方志扬帆再起航

——《四川省地方志事业第十三个五年发展规划(20162020年)》即将出台

2014年初,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即着手《四川省地方志事业第十三个五年发展规划(20162020年)》(简称《发展规划》)的起草工作,并反复调研论证、征求意见、修改完善。2015825,国务院办公厅以国办发[2015]64号印发《全国地方志事业发展规划纲要(2015—2020年)》。省委、省政府对此高度重视,要求“结合实际研拟我省2015-2020年地方志事业发展规划纲要或实施方案,并于1015前报审”。省地方志办认真落实、精心筹划,经过征求部门意见、召开专家评审会、在四川地方志网站公示向社会征求意见等环节,再次对《发展规划》反复修改,现已报送省政府办公厅,进入发文程序。

《发展规划》内容包含未来五年我省地方志事业发展的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总体目标、主要任务、保障措施等,是我省地方志事业发展的远期展望和方向指引。《发展规划》的出台将为我省地方志事业发展迎来重大契机与机遇,极大促进地方志“存史、资治、教化、育人”功能的发挥,有力推动我省地方志事业全面发展。

我省第二轮三级志书编纂取得新进展

2015年,我省继续加快推进第二轮三级志书的编纂出版进程。截止201512月底,规划的《四川省志》93个分卷(5000万字)已终审验收55个分卷,其中44个分卷已进入出版程序;正在编纂的38个分卷,已有33个分卷已完成初稿或复审稿。规划内的21个市(州)志已审查验收16部(出版15部,交付出版1部);181部县(市、区)志已出版或交付出版170部。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