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工作简报>2018年工作简报>详细内容
2022-11-30 00:09:54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简报第41期(总第187期)

发布时间:2018-11-09 14:26:00 浏览次数: 【字体:

【特别关注】

省地方志办印发《工作方案》明确传承发展优秀传统文化“路线图”

11月5日,省地方志办印发《四川省地方志系统贯彻落实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实施意见的工作方案》(以下简称《工作方案》),明确全省地方志系统传承发展优秀传统文化“路线图”,为助力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贡献方志力量。

《工作方案》提出,立足巴蜀文化传承保护,全面推进第二轮三级志书编修工作,组织指导乡镇志、村志编纂,推进旧志、史料文献的整理及点校,加强藏羌彝等少数民族文化、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保护和开发利用。围绕乡村振兴,筹划川酒、川粮、川茶、川菜、川果、川竹等“四川造”产品历史文化内涵挖掘整理,助力“川字号”品牌创建行动。

《工作方案》提出,服务党委政府中心工作,深入开发利用地情资源,编发《资政参阅》,编纂出版《四川当代史》,编纂《四川省情》,开展古驿道、古村落、古建筑等富有四川风情、四川特色的民俗文化专题开发工作,积极为地理原产地标识认证、名优土特产品牌塑造等提供佐证服务,加大对乡贤文化、家风家训、慈孝文化等文献的整理、传播,推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工作方案》提出,强化方志资源开发利用,注重已出版地方志成果的开发,深入挖掘历史文化资源, 打造精品综合年鉴品牌。构建“互联网+地方志”模式,加快建设“四川数字方志馆”,充分运用“四川地方志”网站 ,“方志四川”等新媒体,全方位、多角度宣传四川优秀传统文化。

《工作方案》强调,各级地方志工作部门要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切实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作摆上重要日程,发挥方志系统部门优势,把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省地方志办)

赵行调研雅安地方志工作

10月30—11月1日,省地方志办党组成员、副主任赵行率队赴雅安市调研地方志工作,并参加雅安市党史方志系统资政育人工作第三次经验交流会。

调研组一行实地考察了名山区解放乡银木村村史室、蒙顶山茶史博物馆,荥经县图书馆地方史志阅览室、荥经砂器馆,石棉县川矿记忆陈列馆等,与雅安市及8县(区)地方志部门主要负责人就依法治志、地方志资源开发利用工作进行座谈。

调研期间,赵行分别与雅安市及石棉县、荥经县有关领导,就依法治志、地方志资源开发利用、干部队伍建设等情况进行深入交流。

省地方志办政策法规宣传处、市县志工作处相关人员参加调研。

(省地方志办)

【市州动态】

罗强 谢瑞武对成都年鉴工作作出肯定性批示

10月23日,成都市委副书记、市长罗强在该市地方志办呈报的《关于〈成都年鉴2017)〉再次荣获全国最高奖并创造中西部年鉴获奖记录的报告》上批示:热烈祝贺,向参与工作的所有同志表示感谢和问候。

10月26日,成都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谢瑞武在该报告上批示:很好!望再接再厉,再创佳绩。

(成都市地方志办)

马辉对三台县地方志工作作出批示

11月5日,三台县委书记马辉在《陈建春在绵阳市地方志办报送的〈三台县地方志工作的主要做法〉上的批示》上批示:三台方志办主动作为,建功时代,其经验获省办批示表扬,值得祝贺!

(三台县地方志办)

兴文县史志资政报告获张健肯定性批示

近日,兴文县委党史研究室(县地方志办公室)报送的资政报告《历史资源在建设兴文世界旅游目的地中的地位、作用及战略研究》获得县委书记张健的肯定性批示:很有质量的报告,历史资源的确可以在旅游打造中发挥更大作用,请旅游局和县志办一起围绕‘天下奇’再梳理,再深化,12月交出成果。

(兴文县地方志办)

《宜宾市史志宣传教育示范点管理办法》印发

11月5日,宜宾市委党史研究室(宜宾市地方志办公室)印发《宜宾市史志宣传教育示范点管理办法》,规范推进史志宣传教育示范点建设,促进史志宣传教育“七进”工作扎实开展。

(宜宾市地方志办)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