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工作简报>2018年工作简报>详细内容
2022-11-30 00:09:54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简报第49期(总第195期)

作者:潘认若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8-12-20 10:45:00 浏览次数: 【字体:

【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特辑】

省地方志办以实际行动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

2018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省地方志办通过编纂改革开放大事记、宣传改革开放要闻、弘扬改革创新精神等实际行动,隆重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

一是编纂改革开放大事记。主动作为,提前谋划,会同省委改革办,历时11个月编纂出版《四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事记》。该书用155.4万字459幅图片的丰厚史料,翔实记录1978年1月至2018年9月间四川改革开放的重大事件,勾勒四川40年改革开放的清晰脉络,成为四川隆重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系列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全省系列纪念活动中率先实施完成的一项重大文化工程。

二是宣传改革开放要闻。为提升存史资政的针对性,省地方志办组织人力梳理出我省在改革开放中的开创性做法或在全国领先的骄人成绩,编纂形成集纳数百条第一和首创的2.3万余字的大事要闻,与四川日报、川报观察、四川广播电视台、成都人民广播电台等主流媒体合作,策划制作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特别节目。12月17日,《四川日报》以《勇立潮头 敢为人先》为主题,用4个版面全文刊发,同时在川报观察客户端、川报观察微信平台推送。12月16日,协同四川广播电视台制作特别节目《大江奔流听涛声》,通过四川卫视、四川广播电视台新闻频道并机直播,并在四川观察、四川网络广播电视台等多个频道同步呈现,新浪微博、今日头条、腾讯新闻等媒体平台同步推广,吸引532万网友在线观看,互动留言近万条。协同成都人民广播电台制作每集25分钟的特别节目,自12月12日起播出,让群众聆听改革的力量、奋斗的足迹、光阴的故事,引发听众强烈共鸣。

三是弘扬改革创新精神。充分利用四川地方志网站、“方志四川”新媒体矩阵、《巴蜀史志》等自有媒体平台,提前策划,精心组织,开设专栏专刊,大力宣传弘扬川人改革创新精神。3月12日起,面向社会开展“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征文活动,在新媒体矩阵开设“方志四川·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专栏,组织采写编发120余篇纪念文章;8月,在《巴蜀史志》推出“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专刊”,刊发26篇文章,从历史记录、巨变再现、亲历讲述、身边变化等多角度展示四川改革成就,弘扬改革创新精神,坚定改革开放再出发的信心。

(省地方志办)

雅安市史志系统开展“六个一”活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

连日来,雅安市史志系统广泛开展“六个一”活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

“六个一”为:举办一次知识竞赛,2.5万余人(次)参与答题;策划一次主题展览《奋进新时代 雅安再出发》,展示历史巨变;采集一批口述史资料并汇编出版;出版一套史志书籍《雨城辉煌40年》;拍摄一部专题影片《芦山巨变40年宣传片》,目前已完成取景和解说词编辑;开设一个专题专栏,发布各类信息、文章近30篇。                   

(雅安市地方志办)

省地方志办组织收看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

12月18日上午10时,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召开。省地方志办组织机关及四川年鉴社全体干部职工集中收看大会实况直播。

收看直播过程中,全体干部职工全神贯注、聚精会神,认真聆听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共同感受祖国改革开放40年来取得的丰硕成果,振奋人心、备受鼓舞。

收看后,党组书记、主任陈建春主持召开讨论会,各抒情怀,畅谈体会,向改革开放致敬。陈建春就进一步加强对改革开放40年成就的宣传工作提出要求。一是抓紧做好荣获改革先锋称号的8名四川籍人物事迹的梳理;二是《巴蜀史志》期刊、“方志四川”微信平台继续组织好改革开放专刊、专栏有关宣传文章;三是进一步弘扬改革创新精神,在坚持志鉴编修主业的基础上,学习兄弟省市先进经验,改革创新,更好发挥地方志在服务中心、服务人民方面的重要作用;四是干部职工要结合自身对改革开放40年来发展变化的所见、所感、所悟,积极撰写文章,讴歌改革开放,展望美好未来。                        

 (省地方志办) 

旺苍县地方志办集中收看庆祝大会盛况

12月18日,旺苍县地方志办组织全体干部职工集中收看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盛况,聆听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共同回顾改革开放40年来取得的辉煌成就和成功经验,纷纷表示将秉笔直书,资政育人,为加快旺苍“一极两地四区”“绿谷红城、幸福旺苍”建设提供历史借鉴和智力支持。   

(旺苍县地方志办)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何晓波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