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工作简报>2019年工作简报>详细内容
2022-07-13 13:25:26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简报第1期(总第197期)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9-01-07 17:37:00 浏览次数: 【字体:

【特别关注】

省地方志办传达学习

四川省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

放4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精神

2018年12月28日,省地方志办召开主任办公会议,传达学习四川省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及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等会议精神。党组书记、主任陈建春主持会议,党组成员、副主任赵行,党组成员、机关党委书记邓瑜,党组成员、副主任陶利辉,机关各处及四川年鉴社负责人参加会议。

在传达学习后,陈建春结合省地方志办工作实际提出要求。一是认真传达学习,开展讨论交流,深刻领会精神实质,增强改革开放再出发的信心和决心,确保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二是围绕服务党委政府中心工作,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人民群众,认真思考谋划2019年工作,推进地方志事业“十业并举”和转型升级。三是围绕任务,着眼短板,加强联系指导,着力推进滞后地区(部门)工作进度,确保如期完成“两全目标”任务。四是采取有力措施,抓好有关质量体系建设纲要制订,推进年鉴编纂大纲审定等工作,打造精品志鉴。五是围绕乡村振兴,擦亮“川字号”金字招牌,留住乡村文脉,弘扬文明乡风,组织制订地方志部门服务乡村振兴的意见。六是坚持直笔著史与宣传传播齐头并抓,加强与中央驻川媒体、省内官方主流媒体合作力度,充分运用自有新媒体,讲好四川故事,传播四川声音,助力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七是认真做好2019年元旦春节期间有关工作,确保节日欢乐、祥和、安宁。

(省地方志办)

省地方志办

构建立体传播格局 弘扬优秀传统文化

2018年,省地方志办坚持直笔著史与宣传传播齐头并抓,在做好“存史”的同时,切实发挥地方志“资政、育人”功能,充分利用《巴蜀史志》期刊及四川地方志网、“方志四川”微信公众号等自有媒体,同时与人民网四川频道、中新社四川分社、四川在线、《四川日报》《华西都市报》《成都日报》、四川广播电视台、成都人民广播电台等媒体及川报观察、封面传媒、今日头条、凤凰网四川、喜马拉雅FM等新媒体建立合作关系,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传播地方志,用历史智慧服务社会,借史鉴今,启迪后人,取得良好社会反响。

2018年,上述有关媒体宣传报道地方志工作及刊发(转发、录播)地情文章80余篇(次)。2018年9月以来,《华西都市报》全文刊发“四川地方志”网、“方志四川”微信公众号发布的文章24篇,并在封面传媒APP同步发布,获得公众好评。

同时,“四川地方志”网、“方志四川”微信公众号今年发布的多篇文章,被新浪网、搜狐网、网易、新眼观川、川报观察、封面新闻、红星新闻、《四川政协报》、“四川旅游”头条号、“今日彝族”等媒体转载。

在此基础上,省地方志办还与有关媒体合作,制作了《舌尖上的四川》《四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事》《大江奔流听涛声》等音视频节目,用百姓易于接受、乐于聆听的方式展示出来,让地方志“立”起来、“活”起来、“动”起来。

(省地方志办)

【市州动态】

甘孜州地方志办完成地标产品组稿工作

日前,甘孜州地方志办与各县(市)及相关部门协作,历时4个月,完成“康定红皮萝卜”“九龙牦牛”等29大类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的文字、图片资料的收集、整理、编纂等组稿工作。

(甘孜州地方志办)

史志书籍走上珙县领导案头

1月2日,《珙县年鉴2018》《珙县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大事纪略》等100余本史志书籍,走上珙县县委、县人大、县政府、县政协领导案头,履行“资政、育人”职能。

近年来,珙县史志办定期向县领导赠送史志书籍,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依法行政提供历史依据和参考。

(珙县史志办)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何晓波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