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工作简报>2019年工作简报>详细内容
2022-07-13 13:25:26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简报第5期(总第201期)

作者:潘认若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9-01-29 17:31:56 浏览次数: 【字体:

【特别关注】

2019年度全省地方志工作会在成都召开

1月25日,2019年度全省地方志工作会在成都召开。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邱新立,省人社厅机关党委书记向可华出席会议。省地方志办党组书记、主任陈建春讲话,党组成员、副主任赵行主持会议,党组成员、机关党委书记邓瑜,党组成员、副主任陶利辉参加会议。

邱新立对四川地方志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对2019年四川地方志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提高政治站位,以大魄力引领地方志工作大发展;二是抢抓机遇,以大格局推动地方志事业大突破;三是乘势而上,以大作为实现地方志事业大跨越。

陈建春从维护核心、依法治志、“两全目标”、服务中心、教化育人、质量提升6个方面总结了2018年全省地方志工作,并从5个方面对2019年工作作出安排:一是提高政治站位,保持政治定力,锻造过硬队伍;二是高质量推进志鉴编修,如期完成“两全目标”;三是发挥部门职能优势,服务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四是深度挖掘地情资源,传承弘扬优秀巴蜀文化;五是构建立体宣传大格局,扩大优秀传统文化及巴蜀文化影响力。陈建春要求,全省地方志系统要以更高的政治站位、更宽的眼界视角、更高的标准质量、更强的创新精神,全力推进地方志事业高质量转型发展,为奋力推进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贡献方志力量。

大会对5年来地方志工作成绩突出的单位和个人以及获得四川省第十八次地方志优秀成果奖的单位进行表彰。绵阳市、广安市、汶川县、泸州市纳溪区、威远县、成都市武侯区就如何加强和改进地方志工作作了大会经验交流发言。

《四川省志》分卷承编单位、21个市(州)地方志办负责人,受表彰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共260余人参加会议。

(省地方志办)

省地方志学会第八届会员代表大会在成都召开

1月25日,省地方志学会第八届会员代表大会在成都召开。赵行代表学会第七届理事会作工作报告。会议审议通过了《四川省地方志学会章程》(修订)、《四川省地方志学会第八届会员登记办法》,选举产生了省地方志学会第八届理事会理事、常务理事及领导机构。陈建春当选为会长,赵行、高志刚、邱俊、余正道当选为副会长,张晓颖当选为秘书长兼法定代表人。

陈建春就进一步做好学会工作提出要求:一是提高政治站位,牢牢把握正确方向;二是认真履职尽责,服务全省地方志工作;三是抓好队伍建设,夯实学会人才基础;四是加强自身建设,提升学会服务能力。

马小彬、邓瑜、陶利辉、田丰出席会议。省地方志学会副会长、常务理事、理事、会员代表等72人参加会议。

(省地方志办)

【志鉴出版】

《四川省志·大熊猫志》出版发行

大熊猫是展现四川特色的亮丽名片。在大熊猫科学发现150周年及横跨川、陕、甘三省的大熊猫国家公园紧张建设之际,省地方志编纂委员会编纂、省林业和草原局(原四川省林业厅)承编的《四川省志·大熊猫志》(以下简称《大熊猫志》)最近由方志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大熊猫志》将为大熊猫保护和管理提供翔实的借鉴经验,为构建熊猫文化提供厚实的资料基础。

《大熊猫志》除概述、附录外,正文7篇29章100节, 全书82万多字。该志所记时限上起4000年前新石器时代末期,下限截至2005年,个别内容延至2007年。全书所记大熊猫的活动范围以四川省为主,兼顾甘肃和陕西。该志以现存档案、公开报道的资料或著述为依据,尊重史实,科学编纂,不猎奇,不附会,所记内容符合保密规定。

《大熊猫志》是四川省第一部以单一濒危野生动物为主要记述内容的特色志。该志在编纂过程中,始终坚持以大熊猫保护为基础,兼记伴生野生动物概貌,以大熊猫科技为先导,以大熊猫宣传和对外交流为纽带,以野生动物保护法律法制为保障,重点记录大熊猫的神秘身世、物种特征、分布规律以及人类为保护、拯救、研究大熊猫经历的曲折历程,突出了四川省大熊猫保护工作的行业特色和时代特征,是一部用史实、事实展现大熊猫生活史、研究史、保护史、发展史、文化史的综合性书籍,极具历史价值和现实意义。

(省地方志办)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何晓波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