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工作简报>2019年工作简报>详细内容
2022-07-13 13:25:26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简报第7期(总第203期)

作者:蒲建宇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9-02-25 17:23:21 浏览次数: 【字体:

【特别关注】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地方志工作

2018年以来,省委省政府多措并举加强对地方志工作的领导,充分发挥地方志在文化传承、资政服务、发展振兴中的重要作用。

一是将地方志工作纳入省委总结报告和《政府工作报告》内容。“编纂出版《四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事记》”工作列入《彭清华同志在省委十一届四次全会上关于省委常委会工作的报告》内容。尹力省长在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上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推进参事文史、哲学社会科学、地方志等事业发展,建设新型智库”。

二是多位省领导对省地方志办呈报的材料作出阅批。省委副书记邓小刚,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甘霖,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王正谱,省人民政府原省长、四川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执行主任张中伟等省领导对地方志办报送的年度工作报告、参阅资料等作了阅批。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王宁先后五次对地方志工作作出批示,对事业发展的政治站位、工作目标、成果质量、规划编制、队伍建设等提出新要求。

三是在省级机构改革中,省委编委将史志编纂职能列入涉改部门《职能配置、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中。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省委编委已将史志编纂工作纳入省委组织部、省委统战部、科技厅、司法厅、自然资源厅、生态环境厅、文化和旅游厅、省卫生健康委、应急厅、省市场监督局、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省经济合作局、省林草局、省广电局、省医保局、省粮食和储备局、省文物局、省药监局等单位“三定”方案。

(省地方志办)

省地方志办提出 高质量推进志鉴编纂 传承弘扬优秀巴蜀文化

1月29日,省地方志办印发《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2019年工作要点》,就持续加强党的建设、高质量推进志鉴编纂、传承弘扬优秀巴蜀文化和扩大方志文化影响力等工作作出安排部署。

(省地方志办)

省地方志办以传统节日为载体弘扬优秀传统文化

春节期间,省地方志办以除夕、立春、春节等传统节日和农历节气为主题,组织专门力量,挖掘深厚人文风俗积淀,撰写(编纂)文章,在“方志四川”微信号、头条号发布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方面的文章62篇,吸引18万人次关注阅读;在《封面新闻》发布的《关于除夕的干货知识,很多你未必知道》等6篇文章,截至2月24日阅读量达20.5万;“方志四川”头条号发布的《周恩来的三顿“年夜饭”》及迟浩田上将的文章《老娘》,截至2月24日阅读人数分别达7.7万、7.6万。

(省地方志办)

【市州动态】

鞠丽对泸州市史志工作作出批示

1月29日,泸州市委副书记鞠丽在《中共泸州市委党史研究室 泸州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2018年党史地方志工作总结》上批示:2018年,市委党研室(市地方志办公室)紧跟中心,主动作为,成果丰硕,可喜可贺!望进一步总结经验,守正创新,取得更大成绩。

(泸州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

罗文全对德阳地方志工作作出批示

2月2日,德阳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罗文全对《德阳市地方志办公室2018年度史志工作报告》作出批示:过去一年,我市地方志工作颇有特色,成果叠出。望充分发挥方志作用,传承名城历史,讲述德阳故事。

(德阳市地方志办公室)

谢杰对宜宾党史、地方志工作作出批示

1月30日,宜宾市委常委、秘书长谢杰在市委党史研究室(市地方志办)上报的相关材料上批示:2018年市委党研室、市地方志办公室围绕中心,积极作为,在拓展资政、深化宣教、助推发展等方面取得了新的成绩,值得祝贺!望在新的一年,继续努力,争取更大成绩。

(宜宾市地方志办公室)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何晓波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