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工作简报>2019年工作简报>详细内容
2022-07-13 13:25:26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简报第13期(总第209期)

作者:潘认若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9-05-06 15:49:25 浏览次数: 【字体:

【特别关注】

省地方志办组织收看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并召开座谈会

4月30日,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省地方志办组织机关及四川年鉴社全体干部职工集中收看大会实况直播,3名青年干部就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作交流发言。

座谈发言后,党组书记、主任陈建春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深切缅怀了五四先驱崇高的爱国情怀和革命精神,高度评价了五四运动的历史意义,深刻阐述了五四精神的时代价值,并从6个方面对新时代中国青年提出殷切期望。陈建春要求全体干部职工尤其是青年干部,要坚定理想信念,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牢记初心,耐住寂寞,静下心神,爱岗、敬业、奉献;要积极投身伟大的改革实践,勤奋努力、积极主动、开拓创新,更好地服务党委政府中心工作,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服务人民群众;要加强品德修养和道德养成,充分发挥年轻人的活跃优势,营造团结和谐、朝气蓬勃的氛围。

(省地方志办)

省地方志办传播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全力推进地方志事业转型升级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全力推进地方志事业转型升级,省地方志办在抓好志鉴编纂的同时,担负起地方志以文化人、以文育人、以文培元的使命,努力在弘扬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发挥地方志效用。相关经验做法得到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充分肯定和兄弟省(区、市)地方志部门的广泛赞誉。

坚持“修志为用”,加大地方志资源开发利用力度。积极与人民网四川频道、中新社四川分社、四川新闻网、四川在线、《四川日报》《华西都市报》、四川广播电视台等资深媒体及川报观察、封面传媒、今日头条、凤凰网四川、喜马拉雅FM等新媒体建立横向合作关系,传播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红色文化、巴蜀文化和民族文化。

今年1月以来,省地方志办以传统节日、节气、重大纪念日为题材组织撰写专题文章,通过多媒体传播平台积极向社会宣传推广。查史阅志,以“花”为主题,引领读者走进古代文人笔下绝美的诗歌天地;结合大熊猫科学发现150周年,与成都广播电视台精诚合作,制作《大熊猫志》音频节目,为大众揭开国宝熊猫的神秘面纱;与喜马拉雅FM合作,制作《川菜志》《川酒志》系列音频节目,同步在微信公众号和成都广播电台“故事频道”播出,大力推广宣传四川美酒佳肴;会同省委改革办、四川电视台联合制作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特别节目《大江奔流听涛声》,已在“学习强国”平台发布;会同省委党史研究室,共同编纂《中华人民共和国70年四川大事记》,为建国70周年献上“志”礼。

今年1—3月,新华网、人民网、中新网(社)、四川日报、四川新闻网等官方权威媒体,发布与四川地方志工作相关的信息35篇,《华西都市报》发表省地方志办编纂的地情文章26篇,封面新闻发表18篇。截至3月底,“方志四川”今日头条号粉丝突破1万,“方志四川”音频节目收听率突破15万。

(省地方志办)

《巴蜀史志》出版专刊纪念大熊猫科学发现150周年

2019年是世界第一只大熊猫科学发现150周年。为配合省委、省政府“纪念大熊猫科学发现150周年”相关活动,省地方志办主动谋划、积极作为,将《巴蜀史志》2019年第2期辟为“纪念大熊猫科学发现150周年”专刊。该专刊一经出版,引起社会各界强烈反响和高度赞誉,被省委宣传部、雅安市人民政府等部门作为四川省纪念大熊猫科学发现150周年活动宣传书刊。

专刊以讲好大熊猫故事、传播大熊猫文化为主题,设有《逐梦前行》《志说熊猫》《千古探源》《人物访谈》《熊猫故里》《奇闻趣事》《萌宝外交》《保护研究》《诗赞国宝》等栏目,多角度全方位阐释大熊猫科学发现的历史背景,讲述“熊猫教父”胡锦矗教授和“熊猫院士”魏辅文研究员的熊猫情缘,介绍世界第一部大熊猫志书《四川省志·大熊猫志》的主要内容、特色亮点及四川在大熊猫保护研究中所作的战略思考和科学实践,解读大熊猫古名正误、奇闻趣事、生活习性、外交活动等。

(省地方志办)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何晓波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