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工作简报>2019年工作简报>详细内容
2022-07-13 13:25:26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简报第24期(总第220期)

作者:潘认若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9-07-23 17:43:26 浏览次数: 【字体:

【特别关注】

省地方志办出台贯彻《建设文化强省中长期规划纲要》措施

为确保《建设文化强省中长期规划纲要(2019—2025年)》(简称《纲要》)在全省地方志系统落地落实,7月18日,省地方志办出台《贯彻〈建设文化强省中长期规划纲要(2019—2025年)措施》(简称《措施》)。

《措施》围绕《纲要》提出的“八大工程”,结合省加强和改进乡村治理、数字乡村发展、古镇古村落古民居保护等相关要求,提出紧扣中心、紧贴实际、重点突出、操作性强的26条具体举措。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践行方面,提出立足地方志系统丰富的地情资源,为“学习强国”各栏目提供音频、视频、文章,积极推进地方志系统参与红色文化、革命文化资源普查挖掘,高标准建设“四川省情网”,办好《巴蜀史志》杂志等。

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方面,提出高质量编纂《四川省志·人物志》,支持藏羌彝民族地区地方志编修,加强珍贵旧志和史料文献整理点校,加强村志村史编纂整理及对农耕文化、孝道文化、节日文化等资源深度挖掘和转化利用。

在公共文化服务效能提升、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方面,加快方志成果数字化工作步伐,编纂一批地情读本、乡土教材,探索在高校图书馆设立“四川方志馆分馆”,推进方志馆、镇情馆、村史馆建设,实施地方志工作质量提升行动等。

在社会主义文艺繁荣发展、中华文化走出去方面,策划编纂一批精品志书图志,探索特色志书多语种翻译出版,加快对已出版特色志书深度开发利用,力争向全世界推出一批独具四川特色、四川符号的文化产品。  

《措施》的出台,标志着省地方志办在拓宽工作思路、融入文化建设、服务中心大局上又迈进了一步。

(省地方志办)

省地方志办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检视问题专题会

7月16日,省地方志办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检视问题专题会。党组书记、主任陈建春主持会议,党组成员及各处(社)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按照“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要求,围绕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和年度重点工作任务,紧盯薄弱环节,结合“地方志转型发展存在差距”和“乡村振兴、文旅融合发展地方志部门的作为”,检视问题,查找差距,梳理查摆单位、支部及个人在政治思想、群众观点、能力素质等方面的差距,提出努力方向及改进措施。

陈建春就边查边改、进一步推进主题教育提出3点要求:一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对检视的问题,即知即改真改,立行立改见真效;二要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使命意识、担当意识、精品意识,以提高质量为核心,做好志鉴编纂审核和期刊编纂出版、网站和新媒体平台文章发布等;三要始终坚持服务中心大局,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人民群众,进一步发挥地方志资政育人功能,助力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

(省地方志办)

【市州动态】

内江资政育人丛书《内江七院士》出版发行

近日,中共内江市委党史研究室(内江市地方志办公室)主编的内江资政育人系列丛书之七——《内江七院士》由中国市场出版社出版,向全市党政机关、大中小学校发行。

该书从内江众多优秀人物中遴选出了在中国科学界、工程界的杰出代表人物郭尚平、匡廷云、马远良、罗平亚、郑皆连、干勇、杨伟等7位杰出人物,以严谨、求真、务实的精神,记载了他们敢为人先、勇于担当、勇攀高峰和为国争光的精神。

(内江市地方志办)

三台县史志资政专报获县委主要领导批示

近日,三台县委党史研究室(三台县地方志办公室)向县委提交的资政专报《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加快修缮革命遗址和保护传承革命文化的建议》,分别获得县委书记马辉,县委常委、组织部长窦建磊批示。马辉批示:“分期分步推进革命遗址保护利用。”窦建磊批示:“比较系统,突出重点推进。”。

( 三台县史志办)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黄绚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