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工作简报>2019年工作简报>详细内容
2022-07-13 13:25:26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简报第25期(总第221期)

作者:潘认若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9-07-24 11:13:02 浏览次数: 【字体:

【特别关注】

践行“一方之全史”担当 擘画事业发展新篇章

——2019年四川地方志工作期中答卷

2019年上半年,省地方志办坚持服务中心大局、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人民群众,在强化思想政治建设上作表率,在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上强作为,在抓实质量提升行动上添举措,在凸显“修志为用”价值上出实招,全力擘画事业发展新篇章。

一是强基固本抓牢机关党的建设。以理论学习为抓手,以检视问题、整改落实为重点,扎实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办党组获“四好一强”领导班子创建活动先进班子。

二是逗真碰硬抓好“两全目标”落实。采取向进度缓慢的市(州)政府和省直部门点对点发文、班子成员带队上门督促指导、建立工作进度定期通报制度等措施,“两全目标”完成进度在全国各省(区、市)中排名靠前。

三是打破藩篱抓深优秀传统文化传播。6月1日,改版推出“四川省情网”,持续打造“方志四川”官方电台、微信、微博等新媒体平台,每日更新发布文章,讲好四川故事,传播四川声音。

四是深耕细作抓实“修志为用”。会同有关部门,联合编纂《中华人民共和国70年四川大事记》《大熊猫图志》(中英文双语版),与省直机关工委等4家单位联合开展“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文字和影像作品征集活动,与媒体联合制作《大熊猫志》音频节目等,充分发挥地方志资政辅治功能。

五是从严从实抓细质量提升。以“堪存堪鉴”为标准,组织制订了质量体系建设纲要,建立地方综合年鉴编纂大纲审查制度,开展志鉴质量评比活动等,打造精品志鉴。

六是精准施策抓常扶贫攻坚。把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向古蔺县桂花镇中心小学赠送价值4.5万余元的校服350套以及部分志书期刊,向留守儿童赠送价值6000余元的学习用品。定点帮扶工作获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通报表扬。

(省地方志办)

省地方志办召开半年工作总结会

7月22日,省地方志办召开2019年上半年工作总结会。办党组书记、主任陈建春主持会议并讲话。党组成员及机关和四川年鉴社全体干部职工参加会议。

陈建春从政治建设、“两全目标”任务、资政辅治、地方志资源开发利用、工作质量提升、精准扶贫6个方面,实事求是总结了上半年全省地方志工作情况,客观分析了存在问题,科学部署了下半年工作任务,并围绕狠抓工作落实提出4点要求:盯紧目标抓落实,夯实责任抓落实,扭住细节抓落实,严守纪律抓落实,确保全面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省地方志办)

省地方志办召开会议传达贯彻全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推进会议精神

7月18日,省地方志办召开会议,传达学习全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推进会议(以下简称推进会)精神。党组书记、主任陈建春主持会议,党组成员及各处(社)负责人、领导小组办公室人员参加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省委常委、组织部长王正谱在推进会上的讲话,以及成都市委组织部等6部门的发言。陈建春就如何抓好推进会精神的贯彻落实提出3点要求:一是严格按主题教育要求,进一步抓好个人自学与集中学习研讨;二是抓好调查研究,高质量完成调研报告,推进工作进一步提升;三是认真梳理查摆出的问题,建立问题清单和整改台账,立行立改,确保主题教育实效。

(省地方志办)

【市州动态】

南充市地方志办召开年鉴编辑工作推进会

7月19日,南充市地志办召开全市年鉴编辑工作推进会。会议听取9个县(市、区)年鉴编辑工作进展情况,分析存在问题,提出整改意见和要求,并就年鉴稿件收集、编辑方法、出版等工作等进行针对性培训,确保志鉴质量稳步提升。

(南充市地方志办)

武胜县参加第四次全国地方志工作经验交流会

7月17日,第四次全国地方志工作经验交流会在湖南省浏阳市召开。会上,武胜县以《活化方志资源利用 守住方志精神沃土》为题,从凸显方志特色、彰显方志作用、汇聚方志力量三个方面交流了该县方志资源活化利用工作。

(武胜县地方志办)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黄绚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