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工作简报>2019年工作简报>详细内容
2022-07-13 13:25:26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简报 第31期(总第227期)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9-08-22 16:57:49 浏览次数: 【字体:

【特别关注】

    

打造国宝图志新名片 抒写熊猫文化新华章

——全球首部以大熊猫为记述对象的官修图志《大熊猫图志》正式出版

       近日,由省政府新闻办公室指导,四川省地方志办、省林草局联合编纂的《大熊猫图志》(中英文双语版)公开出版发行,并作为方志出版社参加8月21日在京开幕的2019年第26届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BIBF)宣传册封面图书予以推荐。

      《大熊猫图志》编纂工作始于2019年初,6月底交方志出版社出版发行,前后历时160余天。全志近400页,约25万字,收录近500幅珍贵图片,分物种、生活、环境、研究、保护、文化六个篇章,全景展现大熊猫与人类渐行渐近、日益亲密、和谐共处的历程。

      《大熊猫图志》记述语言通俗、准确、权威,突破了传统志书严肃、专业的记述方式。入志图片兼顾视觉性、知识性、历史性、艺术性,除精心选用摄影作品外,充分引入珍贵史料性实景图,融入邮票、书法、绘画、剪纸、蜀锦、蜀绣、竹编、盆景、漆盘等大熊猫艺术作品,加入有关机构或重大活动的大熊猫形象标识和中国人民银行发行的大熊猫金银币图案,在创新使用图片上达到新高度。在记述范围上,瞄准大熊猫国家公园建设的管理新体制,突出大熊猫分布的整体性,以四川为主,兼顾陕西、甘肃两省。在记述时间上,打破一般志书的断限规定,记述下限延展至2019年6月,把有关国家级保护区和国内科学家等的最新科研成果用图片、照片等形式收录展示,确保了所记内容与当前大熊猫科学研究的一致性,阅读鉴赏的时效性。

       参与该项工作的人员包括:院士、大学教授、大熊猫保护区和科研机构的专家学者,四川省地方志和林草系统的业务骨干、修志专家、行政领导,出版社专业人士和专业内容团队。编纂组全体人员的主动作为、紧密协作、辛勤付出,确保了编纂、出版工作按计划如期完成,确保了《大熊猫图志》记述的通俗性、科学性和权威性。

     《大熊猫图志》与之前出版的《四川省志·大熊猫志》既紧密相关,又各有独到的侧重点,它们共同构成中国官方全景记录大熊猫的史志作品集群。此前,省地方志办还编辑出版了“纪念大熊猫科学发现150周年”《巴蜀史志》专刊,制作了大熊猫音频节目《滚滚驾到150年 还不来听我卖个萌》在喜马拉雅“方志四川”电台播出,均广受好评。这些图书、音频资料共同组成大熊猫作品集群的立体内容库。                                                                                           

                                                                                                                                                        (四川省地方志办)


四川省地方志办召开党组中心组(扩大)学习会 传达学习中央、省委系列文件精神

       8月19日,四川省地方志办党组召开中心组(扩大)学习会,传达学习中央、省委系列文件精神。党组书记、主任陈建春主持会议,党组成员、机关及四川年鉴社处级以上干部参加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在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总结会议上的讲话》《党政领导干部考核工作条例》《中共四川省委办公厅关于印发四川省贯彻〈党组讨论和决定党员处分事项工作程序规定(试行)〉实施细则的通知》等法规政策文件。结合当前形势和工作实际,陈建春就如何抓好中央、省委系列文件精神贯彻落实提出三点要求: 一是按规履职,重点解决好“干什么事”的问题。二是按例尽责,重点解决好“能否干事”的问题。三是以案为鉴,重点解决好“不能出事”的问题。

                                                                                                                                                        (四川省地方志办)

【市州动态】

成都日报锦观新闻拟与成都市地志办合作打造媒体宣传新引擎

       8月16日,成都日报锦观新闻副主任李影一行造访成都市地志办,围绕成都底蕴深厚的方志文化,商谈合作打造宣传新引擎事宜。

       成都市地志办党组书记、主任高志刚以筹划组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及“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主干城市新担当”等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活动为主线,向李影一行介绍了成都市地志办近年来编纂出版的《成都精览》《新说四川方言》《我的成都》等书籍,推出“成都风土人文丛书”,利用声光电手段建设成都方志馆,与民间博物馆合作联合推出民间文化传承中的家国情怀“谱碟传家”展览及新近尝试的地方志抖音公众号等情况,并结合融媒体时代新特点,建议用思维导图、超级记忆等方式,分系列、分专题、立体化、全方位、多路径宣传介绍建国后成都发展历程的重要时间节点,以及成都的世界第一、餐饮文化、有来历的路和桥等设想,多在满足人们碎片化、图文化阅读兴趣上做文章,真正与群众形成互动局面。

       李影介绍了成都日报近年来开发微信、微博、客户端、推出阅报屏、英文网站等拓展新媒体情况。双方初步达成了由成都日报锦观新闻拟制近期、远期合作计划,并长期合作的意向。

                                                                                                                                                            (成都市地志办)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简报 第31期(总第227期).pdf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张沛淇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