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工作简报>2019年工作简报>详细内容
2022-07-13 13:25:26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简报第35期(总第231期)

作者:潘认若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9-09-10 15:59:55 浏览次数: 【字体:

【特别关注】

《大熊猫图志》入驻法国国家历史自然博物馆

法国国会副议长弗朗斯·弗卡莫等见证赠书仪式 

法国当地时间2019年9月5日,由省林业和草原局指导,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法国国家历史自然博物馆共同主办,法国欧倍欧(OBEO)成都公司、央视网熊猫频道等机构支持的“熊猫拥抱世界”——大熊猫走向世界150周年历史文化展在巴黎开幕。四川省林业和草原局副局长包建华参加开幕式,并代表四川省向法国国家历史自然博物馆赠送了《大熊猫图志》中英文版。 法国国会副议长弗朗斯·弗卡莫、伊夫·耶戈、法国国家历史自然博物馆主席大卫·布鲁诺、法国前任部长弗朗索瓦·洛斯、法国国会议员瓦莱丽·巴津·弥格拉斯、四川省林业和草原局副局长包建华、四川省人民政府原副秘书长薛康、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副书记谭洪明等中外嘉宾共同见证赠书仪式和开幕式。

150年前,法国博物学家阿尔芒·戴维将在四川穆坪(今宝兴县)邓池沟发现的大熊猫制作成标本,连同他写的论文一同寄回法国国家历史自然博物馆。大熊猫这一动物界极为罕见的“活化石”从此由中国走向世界,全世界人民开始认识大熊猫这一新物种。大熊猫科学发现150年来,作为和平使者,它已成为全世界的超级明星。

为纪念大熊猫科学发现150周年,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服务四川立体全面对外开放和“三九大”文化旅游联盟品牌战略,在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指导下,省地方志办、省林草局联合编著了全球首部《大熊猫图志》中英文版。该书于今年8月由方志出版社出版面世后,受到各方关注和好评。

近期,《大熊猫图志》中英文版还将翻译成8种外国语言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发行。     

   (省地方志办 省林草局)

兰开驰对雅安市资政报告作出肯定性批示

近日,雅安市委书记兰开驰在雅安市委党研室(市地方志编纂中心)报送的资政报告《关于打造世界大熊猫文化发源地超级IP的思考》上作出肯定性批示,并要求市委市政府分管领导与文旅、林业部门进行研究。        

   (雅安市地方志编纂中心)

李建勤对编纂《中华人民共和国70周年广安大事纪略》作出批示

9月4日,广安市委书记李建勤在市地方志办《关于编纂〈中华人民共和国70周年广安大事纪略〉的请示》上作出“全面、客观,确保质量”的批示。至此,该书的编纂工作正式启动。

 (广安市地方志办)

李为国对阿坝州地方志工作作出批示

9月2日,阿坝州委副书记李为国听取州地方志办公室工作汇报,并在汇报材料上作出批示:“州地方志工作实、亮点多,资政辅治作用明显,希珍惜成绩,倍加努力。”

 (阿坝州地方志办)

杨生荣对攀枝花市“两全目标”工作提出要求

近日,攀枝花市委常委、副市长杨生荣对该市完成“两全目标”任务提出要求:市地方志办公室紧扣“两全目标”任务,多策并举、凝心聚力,全面完成“两全目标”任务。

  (攀枝花市地方志办)

【市州动态】

南溪区史志办主动融入乡村振兴建设

9月3日,宜宾市南溪区史志办人员来到刘家镇雷公山乡村振兴示范片项目建设现场,就大庙村地情文化展示馆建设进行指导。

该乡村振兴示范片项目建设以来,区史志办积极作为,多次参与大庙村地情文化展示馆规划建设、方案制定等,并给予智力、资料支持和一定的经费支持。    

  (宜宾市南溪区史志办)

江安县史志办主动服务乡镇区划调整改革

江安县乡(镇)行政区划调整改革工作启动后,该县史志办主动作为,用史志资料服务全县乡镇区划调整改革。

一是迅速参与地情资料收集,为有关领导和部门提供相关决策和宣传资料;二是主动收集划入江安县的下长镇的史料,为开展群众宣传教育提供第一手地情资料;三是积极参与并用史料解决乡镇撤并中遇到的历史问题。        

    (江安县史志办)

顺庆区地方志办全程参与将军公园规划设计

南充市顺庆区将军公园开建以来,该区地方志办派专人全程参与将军公园的规划设计工作,为规划设计工作提供了罗瑞卿大将的历史资料及有价值的意见建议。

  (南充市顺庆区地方志办)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简报第35期(总第231期)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黄绚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