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工作简报>2019年工作简报>详细内容
2022-07-13 13:25:26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简报第36期(总第232期)

作者:潘认若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9-09-11 17:15:09 浏览次数: 【字体:

【特别关注】

中外媒体广泛关注《大熊猫图志》出版

8月,由省政府新闻办指导,省地方志办、省林草局联合编著的《大熊猫图志》出版后,受到中外媒体广泛关注。

8月21日《大熊猫图志》亮相第26届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时,新华网向全球发出2条新闻通稿。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中新社、海外网、央视网、央广网、《环球时报》英文版、国际在线、《四川日报》、澳大利亚《澳洲新报》、柬埔寨《柬华日报》等多家中外媒体广泛关注报道,掀起大熊猫文化传播热潮。

多家媒体为《大熊猫图志》的出版点赞:《人民日报》(海外版)称赞“《大熊猫图志》将成为大熊猫的另一张新名片,是社会各界了解大熊猫的新窗口”;中国新闻网称“该图志具有既专业又通俗,既权威准确又生动有趣的特点”;《四川日报》指出,该图志将作为我省展示“三九大”名片的重要外宣作品,向世界全方位介绍大熊猫的起源、生态、研究、保护和文化等内容。方志出版社为此还持续推出“滚滚简史”专栏,介绍《大熊猫图志》的精彩内容。

《大熊猫图志》是按省委、省政府“办好纪念大熊猫科学发现150周年活动”“策划开展大熊猫科学发现150周年系列文化交流活动”要求,向世界介绍四川名片、讲好四川故事的重要图书,也是推进实施“三九大”文化旅游联盟品牌战略完成的一项重大文化工程。

(省地方志办)

《大熊猫图志》引网友集体点赞

8月26日,省地方志办官方微信公众号“方志四川”发布有关《大熊猫图志》正式出版的文章,随即引起网友广泛关注点赞,并纷纷留言评论和转发这一消息。截至9月10日18:00,网友留言242条。

网友留言中,有的直接抒发对大熊猫的喜爱之情,有的讲述自己与大熊猫的故事,有的对编纂出版给予点赞。网友王远森称赞《大熊猫图志》编著“是开发利用地方志为现实服务的范例”,网友唐及民以“图文并茂,中英双语,创新之举”给予肯定,网友蓝胖子的留言充满自豪:“全球首部,四川方志人的骄傲”。

(省地方志办)

省地方志办召开中心组(扩大)学习会传达学习中央 省委系列文件精神

9月4日,省地方志办党组召开中心组(扩大)学习会,传达学习中央、省委系列文件精神。党组书记、主任陈建春主持会议,党组成员,机关及四川年鉴社处级以上干部参加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等文件,陈建春就抓好贯彻落实提出四点要求:一要继续抓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最新讲话、指示的学习,牢记初心使命,做到知行合一;二要切实抓好机关党的建设和主题教育对照检视出的问题的落实整改;三要以反面典型为戒,警钟长鸣,严以用权、严以律己;四要认真抓好各项工作落实,用实际成果反对形式主义。

(省地方志办)

省地方志办公开征集《人物志》人物资料

《人物志》是地方志书的重要组成部分,被称为“志中之志”。为确保符合入志标准的人物进入正在编纂的《四川省志·人物志(1986—2005)》,8月30日,省地方志办面向社会征集人物资料,为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汇聚榜样力量。

这次征集范围为对四川经济社会发展作出重大贡献的川籍人物或客籍在川人物,包括党政领导、专家学者、英雄模范等12个类别,且人物卒年或人物主要事迹发生时间限定在1986—2005年。资料征集截止时间为2019年11月30日。届时,省地方志办将组织专家进一步筛选,确定入志人物。

(省地方志办)

客家文化传承与方志文化传播论坛暨《四川客家志》开题论证会在成都召开

8月31日,客家文化传承与方志文化传播论坛暨《四川客家志》开题论证会在成都召开。省政协文史和学习委、省地方志办、省社科院四川历史研究院、洛带镇人民政府有关领导及专家和部分客家文化爱好人士等60余人参加会议。

会上,与会人员对《四川客家志》篇目设计进行了研讨,有关专家学者围绕方志文化传播与利用、客家文化弘扬等作主旨发言,省地方志办就编纂进度和质量提出要求。

(省地方志办)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简报第36期(总第232期)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黄绚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