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工作简报>2019年工作简报>详细内容
2022-07-13 13:25:26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简报第38期(总第234期)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9-09-23 16:48:14 浏览次数: 【字体:

【特别关注】

 《中华人民共和国70年四川大事记》出版发行

日前,中共四川省委党史研究室、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联合编纂的《中华人民共和国70年四川大事记》(以下简称大事记)由中共党史出版社公开出版发行。

《大事记》正文70余万字、图片300余幅,客观记述了1949年10月至2019年6月间四川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以及党的建设领域的大事、要事、特事、新事,充分反映了四川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以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宏伟征程中,艰苦探索、锐意进取的辉煌历程和发展成就,系统回顾了四川经济社会发展中所凝结的经验和启示,大力弘扬了四川人民热爱祖国、勇于担当,勤劳朴实、无私奉献,开拓创新、永不停息的精神面貌和奋争气质,将为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和不竭的文化支撑。

《大事记》自2019年3月启动编纂,历时6个月。本书采用编年体与纪事本末体相结合的体例,以点带面,涵盖广泛,脉络清晰。本书基础资料主要取自各类公开出版物及相关官方网站,以及各地区、各部门提供的文献、档案、口碑等,行文严格遵循志书编纂标准,图文结合,通过当代视角还原历史面貌,再现70年来四川波澜壮阔的经济发展史、社会变迁史、人民奋斗史,体现时代特色,富有地方特色。

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大事记》的出版,有助于广大党员干部和各族群众全面了解四川的发展历程,有助于更加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力量,进一步凝聚起全省上下继续前行的力量,为推进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作出新的贡献。                             

  (省地方志办)

省林草局与省地方志办座谈

探讨弘扬大熊猫文化路径

9月18日,省林业和草原局副局长包建华一行5人到访四川省地方志办,就双方联合编纂的《大熊猫图志》(中英文版)自出版以来国内外推广宣传情况、社会反响、后续合作事宜等进行座谈交流。座谈会由省地方志办党组书记、主任陈建春主持,党组成员和部分参与编纂人员参加座谈交流。

双方表示,下一步将继续加强合作,发挥各自优势,加大对大熊猫文化及四川湿地保护利用等方面的研究策划,向社会推出更多反映四川生态资源特色的精品读物,弘扬大熊猫文化,传播生态文明理念。                       

      (省地方志办)

《四川省志》3个分卷通过初审

9月17、19日,《四川省志·盐业志(1986—2005)》《四川省志·出入境检验检疫志(1986—2005)》《四川省志·海关志(1986—2005)》初审会分别在经信厅、成都海关召开。省地方志办、经信厅、成都海关、省盐业总公司有关领导及相关分卷初评审核小组成员分别参加审查,3个分卷逐一通过初审。

会上,省地方志办就该3个分卷后续编纂工作,对承编单位提出“确保进度质量、高效组织推动、如期完成法定任务”的要求。

   (省地方志办)

【市州动态】

杨生荣率队赴省内外学习方志馆建设经验

9月8—12日,攀枝花市委常委、市政府副市长杨生荣率该市地方志办、档案馆、三线建设博物馆等单位人员,赴四川省地方志办、成都市地方志办、广州市地方志办、深圳市地方志办考察,对标学习方志馆建设先进经验。

(攀枝花市地方志办)

郭小平对武侯区地方志工作作出批示

9月10日,成都市武侯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郭小平对武侯区获得“《四川农村年鉴(2018)》组稿工作先进单位”作出批示:区地志办高度重视《四川农村年鉴》编写工作,组织有序、精益求精,体现了武侯干部优良的作风,值得高度肯定!望下一步继续发扬良好的精神风貌,高度重视地方志工作,取得更大更好的成绩。

(成都市武侯区地方志办)

欧阳伦率队调研彭州市地方志工作

9月11日,彭州市政协党组成员欧阳伦率市政协委员一行9人,到彭州市地方志办调研地方志工作。

欧阳伦一行听取了市地方志办工作汇报,参观了市地方志成果资料,对地方文化建设提出“加强宣传、多出精品”等建议。

(彭州市地方志办)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简报第38期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黄绚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