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工作简报>2019年工作简报>详细内容
2022-07-13 13:25:26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简报第45期(总第241期)

作者:潘认若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9-10-31 09:26:04 浏览次数: 【字体:

【特别关注】

省地方志办出台《贯彻落实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实施方案》

为进一步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巴蜀文化、红色文化,更好服务中心大局、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人民群众,10月29日,省地方志办印发《贯彻落实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实施方案》。《方案》提出,将中央、省委省政府重要决策部署作为地方志工作的行动指南,充分发挥地方志“存史、资政、育人”功能,在抓好志鉴编纂主责主业、推进创新拓展等方面下功夫,推动巴蜀文化繁荣发展,助力文化强省战略。

《方案》要求,要突出主要任务抓落实。一是抓好巴蜀文化传承保护。加强二轮三级志书、综合年鉴编纂指导,推动“两全目标”如期完成;加快四川特色志书,历史文化名城名镇(村)志、名山、名水、名街、名酒志,《四川乡镇简志》《四川民间歌谣集粹》等编纂出版;加强珍贵旧志、史料文献整理点校。二是着力红色文化和四川抗战历史记载。编纂出版《四川抗日战争志》《四川抗战历史文献》;加强对红军长征路线、革命文物等红色文化保护利用,整理汇编抗战历史资料;围绕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加强红军长征文物和文化资源保护传承利用,组织编纂《四川红军石刻标语图志》(暂名)。三是着重藏羌彝民族文化发掘。加强对濒临失传的少数民族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料整理与抢救;出版《西康通志》《四川羌族通志》。四是大力保护传承乡村文脉。挖掘整理农业谚语、时令节气、传统礼仪道德、风土人情等传统文化;开展对传统技艺、民俗文化等地情资料的整理开发,组织编纂《四川传统村落记忆》。五是做好地震感恩文化记录。汇编出版抗震救灾成果;做好汶川特大地震重灾市(州)、极重灾区、重灾区县(市、区)抗震救灾志编纂指导、审查、验收工作。

《方案》提出,地方志部门要做好党委政府资政服务工作,为党委政府决策提供参考;创新形式开发利用方志资源,积极开展特色音频节目制作与推广,组织编纂《四川地理标志产品大观》;加强部门协作,协调推进《川金丝猴志》《四川江河志》《四川自然保护区志》编纂出版;编纂出版《四川当代史》《四川简史》《四川地情》,翻译出版《四川年鉴》(英文版)。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要求,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积极助推传统美德传承与弘扬。加大对乡贤文化、家风家训、慈孝文化等文献的整理、传播,开展家谱、族谱搜集整理。助力公共文化服务,推进各级方志馆建设,加强地方志成果数字化。

《方案》要求,强化地方志资源开发利用,推进地方志成果转化,组织撰写并及时推送反映时政热点、红色文化、民族文化、乡村文化、慈孝文化的特色文章;强化地情资源整理,每年编辑出版一辑《蜀韵纪事》。在年鉴编纂出版与应用上,推动《四川年鉴》提档升级,建立全省地方综合年鉴篇目审查验收制度,打造精品年鉴;继续推进省直单位及中央驻川单位编纂出版部门(行业)年鉴。在构建“互联网+地方志”模式上,加快建设“四川数字方志馆”,运用新媒体打造四川地方志多点多层级立体传播格局,推动形成四川地方志系统网站群。在期刊品牌打造上,办好《巴蜀史志》及市县级方志期刊,拓宽期刊宣传渠道。

      (省地方志办)

省地方志系统开展乡镇资料保护与利用工作

为服务全省乡镇行政区划调整改革,留存珍贵史料,10月25日,省地方志办印发《关于做好乡镇行政区划调整改革相关资料收集保护与综合利用工作的通知》,要求全省各级地方志部门充分认识本区域乡镇各类文献资料收集保护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本着对历史负责、为后代存史的政治责任感和职业使命感,加强领导,精心组织,科学实施,抓好乡镇行政区划调整改革特别是被撤并乡镇的资料收集保护工作。

《通知》明确,资料收集范围包括被撤并乡镇建置沿革、政治、经济、文化、社会事业、生态文明、党的建设及基础设施等资料,体现乡镇风景名胜、古建筑、古街古树、名人乡贤、民风民俗、村规民约、家风家训等特色文化资料。资料形式包括档案资料、图书资料、报刊杂志、私人著述、口碑资料、实物资料、音像图片等。

《通知》指出,农耕文明是中华文化之根,是中华传统文化的根基和重要组成部分。各市(州)地方志部门应组织所属县(市、区)地方志部门做好被撤并乡镇资料综合利用工作,深入挖掘典型材料,策划编纂有关乡土记忆书籍,并形成各类专题成果,及时向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建言献策,发挥地情资料在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和记录历史、传承文化中的重要作用。

(省地方志办)

请点击下载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简报第45期(总第241期)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黄绚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