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工作简报>2019年工作简报>详细内容
2022-07-13 13:25:26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简报第48期(总第244期)

作者:潘认若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9-11-20 15:07:38 浏览次数: 【字体:

【特别关注】

省地方志办提出进一步加强年鉴质量建设要求

11月15日,省地方志办印发《关于转发第六届全国地方志优秀成果(年鉴类)评审结果并加强年鉴质量建设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认真贯彻落实省地方志办《关于实施地方志工作质量提升行动的意见》,对标先进找差距,进一步提升年鉴编纂质量。

《通知》要求,探索建立省、市、县三级联动的篇目审查工作机制,市(州)地方综合年鉴篇目报省地方志办审查,县(市、区)地方综合年鉴篇目报市(州)地方志部门审查,逐级负责,层层把关,严格审核,提升质量。

《通知》强调,要开展年鉴质量评比工作,积极组织申报全国、全省地方志优秀成果评审,组织开展市(州)级地方志优秀成果评审。同时,倡导各市(州)积极开展业务培训会、评鉴研讨会等,不断探索提升整体年鉴质量。

(省地方志办)

乐山市委市政府领导就地方志服务乡村振兴工作作出批示

近日,乐山市委书记彭琳、市长张彤、副市长周伦斌分别对省地方志办《关于地方志服务乡村振兴的意见》作出批示。

彭琳批示:“请市地志办牵头,结合我市实际贯彻落实好《意见》精神,发挥好‘存史、资政、育人’作用,助力乡村振兴。”

张彤批示:“同意。”

周伦斌批示:“市地志办要按要求发文各县(市、区)地方志牵头单位,确立重点区域,挖掘地方文化,服务乡村振兴。”

乐山市地方志办庚即在走访调研、部门座谈等基础上,确立六措施助力乡村振兴。一是广泛开展乡(镇)、村志书编纂,留存乡村记忆;二是组织开展方志资源开发利用,抓好乐山中药材、峨眉山茶、名人与乐山等特色志书和地情书籍编纂;三是积极支持展陈场馆建设,参与指导乡(镇)、村史馆建设,为场馆捐赠图书;四是编写《资政参阅》,为党委政府提供决策参考;五是将犍为县清溪镇、井研县千佛镇民建村作为地方志助力乡村振兴联系点,以点带面推进工作;六是集中搞好数字方志馆建设。

(乐山市地方志办)

【市州动态】

绵阳组织开展年鉴编纂出版质量评审活动

11月12日,绵阳市委党史研究室(市地方志编纂中心)组织开展了2019年执政实录和年鉴编纂出版质量评审活动,辖区内符合参评条件的8部执政实录、9部年鉴参加评审。

评审工作坚持质量第一、标准统一、突出出版时效等原则,从框架设计、内容编写、编校质量等方面现场打分,评选出综合质量及单项排名,公示后将在全市通报。

(绵阳市地方志编纂中心)

芦山地方志编纂中心助力乡村振兴示范点打造

“川西药谷·禾茂田园”是芦山县乡村振兴示范点。该县地方志编纂中心充分发挥部门优势,主动对禾茂的历史文化进行挖掘整理,形成《禾茂由来》《金匾封爵》《米仓神岩与观音灵阁》等7篇史料,融入7个景观节点予以展示,成为景区一大亮点。                                      

(芦山县地方志编纂中心)

长宁资政报告获县领导高度评价

近日,长宁县地方志办撰写的《关于双河古镇地震后古文化建筑保护和恢复的资政报告》获得县领导肯定性批示。

长宁县委副书记、县政府县长贾利华批示:“此报告内容详实,有重要意义,请复印交双河镇、同济设计单位学习利用在恢复重建项目中。”长宁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华涛批示:“请自规局阅研。”

(长宁县地方志办)

《泸州老城》述说古老故事

日前,泸州市史志办主编的《泸州老城》正式面世。该书图文并茂记录了泸州老城的历史、城垣、老街古巷、宗教寺庙与遗址宅院、故事等,是一本传承泸州老城历史文化的重要书籍。

(泸州市地方志办)

《乡城年鉴》实现首次公开出版

近日,《乡城年鉴(2019)》正式公开出版,标志着乡城县年鉴“一年一鉴、公开出版”目标顺利实现。

(乡城县地方志办)

       请点击下载: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简报第48期(总第244期)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黄绚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