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工作简报>2019年工作简报>详细内容
2022-07-13 13:25:26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简报第49期(总第245期)

作者:潘认若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9-11-27 17:41:17 浏览次数: 【字体:

【特别关注】

省直部门(单位)志鉴培训会在成都召开

为进一步提高我省志鉴编纂水平,11月26日,省地方志办在成都召开2019年度省直部门(单位)志鉴培训会。全国知名方志专家、江西省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副巡视员周慧、江苏省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牟国义应邀分别作《大事记编写问题》《〈四川年鉴〉省级部门年鉴文稿的组织和撰写》专题授课。省地方志办党组书记、主任陈建春出席会议并讲话。

陈建春强调,要牢固树立高质量发展意识,从源头上把好政治关、保密关、史实关、体例关等,切实提升志鉴编纂水平。忠实履行为党立言、为国存史、为民修志职责,按时保质完成《四川省志(1986—2005)》编纂、年鉴供稿及年度部门大事记工作。加强组织领导,加强成果开发,加强规范编纂,加强人才培养,助力中心工作,服务发展大局。

省地方志办领导班子成员、120余家省直部门(单位)、省地方志办机关各处及四川年鉴社150余人参加培训。

(省地方志办)

全省方志理论研讨会在武胜县召开

11月21—22日,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四川省方志理论研讨会在武胜县召开。省社科院党委书记、教授、博士生导师李后强应邀作《加强史志研究 探索巴蜀奥秘》讲座,广安市、自贡市、雅安市、兴文县、大竹县、理县地方志办分别作交流发言。省地方志办党组书记、主任,省地方志学会会长陈建春出席会议并讲话;党组成员、副主任,省地方志学会副会长赵行主持会议。

陈建春强调,要充分认识新时代开展方志理论研究工作的重要意义,牢牢把握新形势下方志理论研究的方向和重点,围绕服务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围绕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围绕服务人民群众、围绕地方志事业转型发展开展理论研究。树牢质量意识,创新意识,人才意识,提升理论研究成果的“含金量”,逐步建成与方志成果大省相匹配的方志理论强省。

为不断探索地方志服务乡村振兴的新路径,与会代表还深入白坪—飞龙乡村振兴规划馆、飞龙镇梅托村村史馆、杨益言旧居、三溪镇朝门院子、宝箴塞,对武胜县地方志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乡村振兴取得的成果进行现场学习考察。

各市(州)地方志部门分管领导、论文第一作者等90余人参会。

(省地方志办)

《雅安市志》送审交流座谈会在省地方志办召开

11月25日,雅安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雅安市志》编纂委员会主任委员、《雅安市志》总编李伊林一行6人到省地方志办送审《雅安市志》并座谈交流。省地方志办党组书记、主任陈建春,党组成员、副主任赵行出席会议。

会上,李伊林介绍了《雅安市志》编纂情况,双方就《雅安市志》基础审查、修改完善及成果运用进行深入探讨。

(省地方志办)

四川方志馆川大分馆正式开馆

11月26日,四川方志馆川大分馆开馆。这是国内第一家省级方志馆高校分馆,开校地共建方志馆藏先河。

目前,四川方志馆川大分馆馆藏珍贵的地方志书、年鉴等四川地方历史文献9208册(全省地方志部门赠送4120册,四川大学珍藏1972种5088册),对教学科研、历史文化研究等具有重要参考和借鉴作用。

(省地方志办)

【市州动态】

巴中市召开《年鉴编纂体例研究》课题研讨会

11月14—15日,巴中市委史志办召开《年鉴编纂体例研究》课题研讨会,与会人员围绕年鉴编纂的特点、体例、规范、条目等进行深入探讨和交流。

(巴中市委史志办)

大竹县9部志书出版发行

11月18日,大竹县第三批9部乡镇(区)志、部门(行业)志由团结出版社出版发行。至此,大竹县规划编纂的123部乡镇(区)、部门(行业)志已出版27部。

(大竹县地方志办)

请点击下载: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简报第49期(总第245期)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黄绚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