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工作简报>2019年工作简报>详细内容
2022-07-13 13:25:26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简报第55期(总第251期)

作者:刘源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9-12-31 17:39:24 浏览次数: 【字体:

【特别关注】

2019年度四川省地方志系统围绕中心大局   推进转型发展 多项工作取得较好成绩

2019年,省地方志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以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己任,牢固树立服务中心大局、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人民群众理念,狠抓“存史、资政、育人”各项工作,地方志事业转型发展成效初显,办党组被四川省直机关工委表彰为“四好一强”领导班子。

一、坚强领导,为地方志事业转型发展提供有力组织保证

一是用作为赢得领导支持。担当作为,以实际行动赢得领导肯定。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王宁5次对全省地方志工作作出指示批示;市(州)、县(市、区)领导批示地方志工作155次。

二是用法制保证组织建强。加大《地方志工作条例》《四川省地方志工作条例》宣传落实力度。在机构改革中加强与市(州)、省直有关部门沟通协调,18个省直涉改部门,绵阳、宜宾、内江、巴中4市全部涉改部门和其他9个市(州)的231个涉改部门、713个县级涉改部门首次将史志编纂列入“三定”内容或科室分工。

三是用实举增强了解关注。建立省直部门大事记年报制度,每年编纂出版部门(单位)大事记。2020年起,按年度编纂出版《四川地方志事业发展报告》,增强市县两级对地方志工作重视度。扩大《工作简报》《资政参阅》发放范围,让地方志工作走上省直部门和市(州)领导案头。

二、狠抓质量,确保如期高质量完成“两全目标”任务

一是全力抓主业主责。会同省政府督查室加强“两全目标”督查。截至2019年底,《四川省志(1986—2005)》92个分卷出版60个分卷,18个分卷移交出版,5个分卷终审后修改;21部市(州)志已出版16部,2部移交出版,3部正在终审;179部县(市、区)志出版174部,2部移交出版,3部正在审后修改;205部综合年鉴仅有2个县(区)未达标,完成进度全国排名靠前。

二是竭力抓质量建设。扎实推进质量提升行动,严格落实志书审校制度,审查21个市(州)地方综合年鉴编纂大纲,邀请专家对《四川年鉴》《四川省直部门(单位)大事记(2018)》进行会诊,确立《四川年鉴》编纂篇目征求意见、专家会诊、会议审定后组织编纂制度。建立全员业务培训制度,分片区对编纂人员进行业务轮训,加紧制订省志、市县志、综合年鉴等4个质量体系建设纲要。2019年,全省志鉴成果中有10部获全国奖项、5部获省第十八次社科奖。

三是倾力抓志书援藏。认真落实志书援藏工作要求,在人才选拔、经费支持、业务指导、志书审查等方面倾心尽力,协助推进《西藏自治区志》2部分卷审查、2部分卷总纂修改工作,赢得西藏自治区相关部门好评。

三、置身大局,努力拓宽地方志“三个服务”功能

一是服务中心大局。编纂出版《中华人民共和国70年四川大事记》,联合省直机关工委、教育厅、团省委、四川日报社开展“忆沧桑·记奋斗·颂辉煌”作品征集,出版《巴蜀史志》“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特刊,2019年11月,被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通报表扬为四川省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展单项工作作出突出贡献的部门(单位);编纂出版《大熊猫图志》(中英文双语版),《巴蜀史志》“纪念大熊猫科学发现150周年”专刊,讲述熊猫故事,弘扬巴蜀文化。

二是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围绕“地方志服务乡村振兴”,4名办领导率队分赴11个市(州)25个县(市、区)开展调研,并将3个调研成果转化为《关于地方志服务乡村振兴的意见》《贯彻〈建设文化强省中长期规划纲要(2019—2025年)〉措施》,编纂出版《四川乡镇简志》2个分卷,用历史文化资源助力现代乡村治理。每周汇编发布《四川要闻》,全省地方志部门撰写资政报告124篇,28篇获领导批示,24篇纳入相关部门工作内容。积极挖掘地情资源,为乡村旅游、地标产品等提供文化支撑。

三是服务人民群众。建成四川方志馆川大分馆,开校地共建方志馆藏先河;22个市县方志馆开放,建成12个乡(镇、街道)情馆和89个村(社区)史馆,完成39部县志数字化及上网查阅,向党政机关、学校等赠送7670册;联合成都市、区两级地方志办开展上街头送文化活动,向群众赠阅图书2万余册(套)。深入挖掘风土人情、时令节气等传统文化,开展对传统技艺、民俗文化等地情资料的整理宣传,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

四、立体传播,切实担负起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重任

一是建强传播平台。改版推出四川省情网,年访问量达1864万;开通“方志四川”人民号、澎湃号,形成“两微五号一网一台一刊”新媒体宣传矩阵,年发布文章近9400篇(其中历史文化类文章近3000篇),阅读量2588万人(次)。

二是加强媒体合作。加强与人民网、新华社四川分社、中新社四川分社、四川日报等主流媒体合作,全年权威官方媒体宣传报道省地方志办工作350余篇;建立资源共享合作机制,《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刊发省地方志办组织撰写的地情文章150余篇。与成都广播电视台、喜马拉雅联合录制《舌尖上的四川》《川菜志》《川酒志》《方志四川——大熊猫篇》《四川方言的来龙去脉》等音频节目126集,播放量超过263万次。

(省地方志办)

请点击下载全文: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简报第55期(总第251期)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黄绚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