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工作简报>2020年工作简报>详细内容
2022-07-13 13:25:42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简报2020年第10期(总第261期)

作者:刘源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0-03-02 11:06:30 浏览次数: 【字体:

【特别关注】

省地方志办召开党组中心组(扩大)学习会 传达学习中央、省委文件精神

2月27日,省地方志办党组召开中心组(扩大)学习会,传达学习十九届中纪委四次全会、省纪委十一届四次全会,中央、省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中央、省委关于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及文件精神。党组书记、主任陈建春主持会议。结合实际,陈建春就抓好中央、省委有关要求的贯彻落实提出四点意见:

一是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时刻拧紧思想和行动“总开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经常性开展思想体检、政治剖析,深化守初心、担使命的思想自觉,干事创业、担当作为的行动自觉,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二是切实增强使命感、责任感、紧迫感,聚全办之力,打好“两全目标”任务攻坚战。切实把按时保质完成“两全目标”任务扛在肩上、抓在手上、放在心上,梳理摸排短板不足,倒排工期加快推进,有的放矢督促指导,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精准有力、行之有效的措施,确保“两全目标”任务如期完成。

三是牢固树立“修志为用”理念,在“三个服务”中贡献地方志力量,彰显地方志价值。紧密服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重大任务,加快《四川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纪实》编纂资料征集,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 四川在行动”征文活动,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凝聚同舟共济、科学防控、共克时艰的强大精神力量。

四是解放思想、转变思维,打破“闭门修志”狭隘认识,强化“一方之全史”观念。站在“为党立言、为国存史、为民修志”的高度,坚持志鉴编纂与开发利用两手抓、两手硬,强化宣传弘扬,发挥资源优势,拓宽用志领域,提升服务大局能力,为省委“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四向拓展、全域开放”战略实施、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作出更大贡献。

办党组成员,办机关及四川年鉴社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参加学习。                             

          (省地方志办)

“疫情防控 四川在行动”征稿收到作品逾千件

2月2日,省地方志办启动“疫情防控 四川在行动”征稿活动,引起社会各界积极响应、踊跃投稿。截至2月29日,省地方志办收到来自全国各地作品1326篇(张、幅、部)。   

(省地方志办)

省地方志办召开《四川省志•人物志(1986—2005)》 入选名单复审会

2月17—20日,省地方志办召开《人物志》入选名单复审会,对入选标准再次进行研讨,逐条审查2600余条入选样条,确保成稿质量经得起历史和人民的检验。             

  (省地方志办)

【市州动态】

内江市《从抗击非典到抗击新冠的内江实践》获市委主要领导批示肯定

2月21日,内江市委书记马波在市委党史地方志研究室呈报的《从抗击非典到抗击新冠的内江实践》资政专报上批示:冯平同志撰写的这篇文章有积极的参考价值。同日,市委副书记余先河批示:选题独特,分析不错。对此次抗击新冠的好做法、不足,待疫情结束后,还可深入总结分析,届时的收获会更大、更有价值。

                         (内江市委党史地方志研究室)

沐川县在疫情防控中贡献方志力量

一是开展学习教育,增强自身免疫能力。认真学习贯彻中央、省委有关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争做疫情防控的“明白人、宣传员”,为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保障。

二是深入联系村组,服务基层群防群治。组织党员干部走村入户开展疫情排查,落实群众防范措施,发现并纠正群众聚集打牌2起,引导停办喜庆聚餐5场次,排查重点地区返乡人员3人。

三是立足岗位职责,谋划防疫专志编纂。扎实开展疫情防控资料征集,编纂疫情防控工作专志,收集县级疫情防控重要文件10个、工作通告9期、会议纪要22期、督导通报17期、工作专报17期,为专志编纂打牢工作基础。

   (沐川县委党史地志室)

梓潼县疫情防控与史志修编“两手抓”

梓潼县积极推动疫情防控与史志修编两手抓、两不误。在春节期间及疫情防控之余,县委党史研究室完成《四川省地方发展报告2018(梓潼)》及其后续材料补报,《中国影像方志·梓潼篇》相关史料的求证,完成70万字的《梓潼县公安志(续)》审校,上报《<梓潼年鉴(2020)>编纂提纲》,方志工作扎实推进。

(梓潼县委党史研究室)

请点击下载全文: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简报2020年第10期(总第261期)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黄绚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