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工作简报>2020年工作简报>详细内容
2022-07-13 13:25:42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简报2020年第13期(总第264期)

作者:刘源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0-04-01 14:53:02 浏览次数: 【字体:

【特别关注】

四川省地方志办深挖地方史志资源 传承弘扬传统文化

四川省地方志办充分运用丰富的地方历史文化资源,致力做好“保存延续、宣传弘扬、开发利用”工作,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一是抓好史志编纂,传承历史文脉。突出抓好巴蜀特色传统文化整理,编纂出版《川剧志》《川酒志》《川茶志》《方言志》《大熊猫志》等,推出《大熊猫图志》,加快推进《青城山志》《九寨沟志》编纂,启动编纂《四川客家志》,推进《四川抗战历史文献》《四川当代史》编纂,结集出版《蜀韵纪事(第一辑)》等地情文献,巴蜀文化库进一步丰富。

二是聚力宣传弘扬,彰显文化魅力。多渠道、多形式、多层面宣传弘扬,提高优秀传统文化影响力。改版推出“四川省情网”、《巴蜀史志》电子版,开通“方志四川”人民号、澎湃号及方志四川电台等,构建“两微五号一网一台一刊”新媒体矩阵,2019年共发布文章9500余篇,阅读量4186万次。依托《大熊猫志》《方言志》《川菜志》等,制作《舌尖上的四川》等系列音频节目近300集,喜马拉雅FM等新媒体播放量265万次。

三是加强开发利用,深化文化价值。充分发挥优秀传统文化教化育人、资政辅治功能,推动市州22个市县方志馆开放,建成12个乡(镇、街道)情馆和89个村(社区)史馆,完成39部县志数字化及上网查阅,先后向机关、学校、社区和群众等赠送地情书籍和史志期刊27600余册,为基层治理、乡村振兴、民族团结、脱贫攻坚等提供支持保障。        

       (省地方志办)

省直机关工委、省扶贫开发局、省地方志办联合开展“温暖的回响——脱贫攻坚四川故事汇”征文活动

3月20日,省直机关工委、省扶贫开发局、省地方志办联合发出通知,自即日起到2020年10月31日开展“温暖的回响——脱贫攻坚四川故事汇”征文活动。

本次活动旨在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脱贫攻坚不仅要做得好,而且要讲得好”要求,围绕宣传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围绕宣传党领导脱贫攻坚的伟大实践和巨大成就,讲述四川脱贫攻坚故事,展示四川脱贫攻坚成就,弘扬脱贫攻坚工作正能量,彰显社会主义制度优势。

征文将择优在《巴蜀史志》杂志、四川机关党建杂志及网站、“方志四川”新媒体矩阵刊登,并评选一二三等奖及优秀奖。

(省地方志办)

【市州动态】

内江市多措并举提升史志宣教实效

一是挖掘丰富史志宣教资源。着眼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发展,推进资政书籍《内江简史》《内江概览》编纂和《内江市脱贫攻坚口述实录》采编。着眼展示内江形象,深化“践行十爱德耀甜城”主题活动,出版资政书籍《内江七院士》。着眼讲好抗“疫”故事,推进《内江抗击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纪实》编纂。

二是推进史志宣教纵深发展。着力推动史志宣传教育与新媒体深度融合,建强内江史志官网、微信和微博公众号矩阵。深入开展“史志七进”活动,重点实施“红色故事巡讲活动”和“史志专题走进干训课堂”行动,广泛开展革命传统、爱国主义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

三是统筹整合史志宣教力量。组建史志界专家宣讲员队伍,用鲜活的事实感染人、用喜闻乐见的形式构建话语体系。组建史志通讯员、联络员和业余爱好者队伍,壮大史志宣教工作的补充力量。强化党史地方志研究室与各级党委政府、职能部门沟通协调,构建史志工作开放联动格局。

(内江市委党史地方志研究室)

《阿坝地震史鉴》出版发行

近日,阿坝州防震减灾局编纂的《阿坝地震史鉴》由成都地图出版社公开出版发行。

《阿坝地震史鉴》共7篇23章42万余字,配图560幅,收录了公元638年至2018年阿坝州发生的地震事件723次,专题记述了1933年茂县叠溪地震、2008年汶川特大地震、2017年九寨沟地震,填补了阿坝州地震研究的历史空白,有较高学术价值和参阅价值。                          

    (阿坝州地方志办)

兴文县副县长董晓莉调研指导史志工作

3月17日,兴文县副县长董晓莉专程到县地方志办公室调研,要求抓好史志工作质量,做好方志文化资源转化,展现兴文县脱贫攻坚成果,积极撰写资政报告,为兴文发展提供文化支撑。                                

                                   (兴文县地方志办)

请点击下载全文: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简报2020年第13期(总第264期)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黄绚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