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工作简报>2020年工作简报>详细内容
2022-07-13 13:25:42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简报2020年第18期(总第269期)

作者:刘源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0-05-12 09:52:56 浏览次数: 【字体:

【特别关注】

内江市“四个突出”提升地方志工作水平

内江市委党史地方志研究室紧扣“存史、资政、育人”要求,在突出地方特色、突出功能库建设、突出精品意识、突出队伍建设四方面下功夫,努力提升地方志工作水平,取得良好成效。

一是突出地方特色。按照在“打造内江品牌,发展内江文化”中发挥更大作用要求,着力从丰富的地方志资源中挖掘素材和历史记录,为红色文化、人文资源等内江特色文化添砖加瓦。编纂出版《内江英烈》,收录内江英烈46名;出版《内江十贤》《内江七院士》《内江胜揽》等地方特色资政育人读物,编纂出版《史索内江》《内江简史》等,将内江地方特色文化发扬光大。

二是突出功能库建设。按照“数量众多、涵盖全面、体系完整”三个基本要求,加强地方志“三大库”功能板块建设。发挥存史功能,着力修志编鉴写史,打造内江“志库”;发挥地方志资政功能,主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深入研究发掘地方志资料,打造内江“智库”;发挥育人作用,搜集、整理、开发地情资料,打造内江“知库”。

三是突出精品意识。抓实抓细精品工程建设,从制度建设和优化程序上下功夫,着力优化地方史志鉴编修进程,组织编纂队伍深入研究地方志编纂规律,提升编修水平、服务水平。着重在编好纲目、目录、索引方面入手,做到从地方志利用的特性编制书名目录、地区目录、专业目录,根据读者课题需要优化网络。

四是突出队伍建设。把市、县两级方志工作人员作为地方志工作的主要力量;把业余爱好者、通讯员、宣讲员、特约研究员作为方志工作力量的重要补充;把提供稿件的各部门经办人组成联络员队伍,搭建起与部门联系的桥梁;建立起由高校、党校从事地方志研究的教授组成专家队伍,作为地方志工作研究的重要组成部分。统筹各方力量,构建大史志工作格局。

(内江市委党史地方志研究室)

【市州动态】

遂宁市政府副市长罗孝廉调研方志馆建设

近日,遂宁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罗孝廉到遂宁方志馆施工现场调研。罗孝廉指出,地方文化是遂宁的重要文化,是了解遂宁历史、认识遂宁的重要窗口,遂宁方志馆的建设目标是成为遂宁地方文化的历史课堂、研究基地和对外宣传的窗口,要建好用好,在资政育人、推动文化强市中积极发挥作用。

(遂宁市地方志办)

凉山州政府副州长李永亮调研史志工作

近日,凉山州人民政府副州长李永亮到州史志办调研史志工作。李永亮强调,编史修志,功在当代、利在千秋,史志干部要充满热忱、静下心来、耐住寂寞,积极投身史志工作,用笔墨书写有为人生。要突出编史修志主业,重点抓好党史、执政实录、地方志书、综合年鉴等基本著作编写,筑牢史志根基;要围绕中心大局,加强史志成果研究,善建有益之言、多提有利之策,努力实现一业突出、多元发展。      

       (凉山州史志办)

珙县县委常委王强对2020年地方志工作提出要求

近日,珙县县委常委、县委办主任王强在县委办公室职工会议上对2020年史志工作作出安排,要求抓实资料收集整理,高质量完成基础著作编纂工作;围绕抗震救灾、疫情防控等重点工作,谋划组织专卷编写;大力开展史志“七进”活动,充分发挥资政育人作用。                        

        (珙县地方志办)

兴文县委常委申春对地方志工作作出专题部署

近日,兴文县委常委、县委办公室主任申春主持召开2020年兴文县史志工作专题研究会,安排部署2020年党史和地方志工作,要求全力攻坚“两全目标”任务,做好《兴文县脱贫攻坚志》编纂,不断创新突破,擦亮兴文县史志品牌。     

                                (兴文县地方志办)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简报2020年第18期(总第269期)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黄绚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