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工作简报>2020年工作简报>详细内容
2022-07-13 13:25:42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简报2020年第59期(总第310期)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0-11-30 10:09:39 浏览次数: 【字体:

【特别关注】

省地方志办召开会议安排部署“两全目标”任务督导工作

11月23日,省地方志办党组书记、主任陈建春主持召开会议,安排部署“两全目标”(到2020年,全面完成第二轮省市县三级规划的地方志书编纂出版任务,实现省市县三级综合年鉴一年一鉴,公开出版)任务督查工作。会议决定组建3个督导组,由省地方志办领导班子成员牵头、市县志工作处参与,分片区点对点督导21个市(州)“两全目标”任务推进情况,确保“两全目标”在2020年底前如期高质量完成。省地方志办有关处及时做好情况汇总,每周通报完成进度。《四川省志》未出版分卷、《四川年鉴(2020卷)》按要求同步推进。         

    (省地方志办)

《四川省志·九寨沟志》出版发行

近日,四川省地方志编纂委员会编纂、九寨沟风景区管理局承编的《四川省志·九寨沟志》(以下简称《九寨沟志》),由方志出版社出版发行。

《九寨沟志》是四川省第二轮志书编修增设的特色志。全书除概述、附录、编后记外,正文设8篇29章99节,计60万字,并配图照320余幅。该书全面客观展现了九寨沟景区无与伦比的自然景观、多姿多彩的民俗文化与瑰丽奇特的地形地貌,系统介绍了开发与保护九寨沟的巨大生态、经济和社会效益,对四川风景区旅游资源的开发、利用与保护,打造四川乃至中国和世界的靓丽旅游风景名片,推动“国际知名生态旅游目的地”建设具有重要资政意义。               

               (省地方志办)

《四川省志·司法行政志(1986—2005)》出版发行

近日,四川省地方志编纂委员会编纂、四川省司法厅牵头承编的《四川省志·司法行政志(1986—2005)》(以下简称《司法行政志》)由方志出版社出版发行。

《司法行政志》是第一轮《四川省志·公安司法志》“司法行政”部分的续编,在本轮修志中独立设卷。全书除概述、附录外,正文设15篇54章176 节,共65万字。该书全面、客观、系统地记述了1986—2005年间四川司法行政工作在律师、公证、人民调解、依法行政、法制宣传教育、安置帮教和社区矫正、外企投诉与法律援助、司法鉴定、国家司法考试、司法行政队伍建设、监狱、劳动教养、交流访问、保障机制、司法研究等方面的基本情况和取得的突出成就,具有鲜明时代特色和行业特点。     

    (省地方志办) 

【市州动态】                         

旺苍县多措并举提升史志宣教实效

构建史志“大宣教”格局。将业务工作与宣传工作相结合,形成“人人有任务、个个搞宣传”的工作格局。紧密联系宣传、组织、文旅体、党校、档案等部门及各乡镇,借力共同开展史志宣教活动。充分利用旺苍融媒APP、旺苍发布等平台,广泛宣传。截至11月25日,在四川省情网、“方志四川”微信公众号、广元日报等媒体刊发信息150余条,文章14篇。

组建史志宣讲队。建立定期宣讲史志工作机制,组建以史志知识丰富、熟悉县情、了解民情的5位老同志为主的史志宣讲队,深入到县直部门、乡镇、企事业单位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广泛开展宣讲工作。截至目前,先后开展史志宣讲活动8场,听众400余人次。

开展史志巡展。协助文旅部门制作旺苍名贤简介100余幅,协助县扶贫局制作《脱贫攻坚图片展》,参与制作旺苍“红色旺苍、中国茶乡”主题图片展和网络图片展,制作以马金英、林英安、何衢、杨古雪等为代表的旺苍名贤简介,木门军事会议和红军城遗址群简介,红军在旺苍的主要战斗等为内容的展板15幅,分赴县直部门、各乡镇、学校、社区巡展15场。

开展史志“七进”活动。开展以“传承地方文明 发掘历史智慧——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为主题的史志“七进”活动7场次,向广大干群、师生介绍史志工作、旺苍县情、经济社会发展等情况。免费赠送《旺苍县志》《旺苍年鉴》《红军名录》《中国共产党旺苍历史》《中国共产党旺苍执政实录》《红色记忆》等史志书籍300余本,让广大干群了解“四史”,积极引导群众学史、知史、敬史,从史志汲取精神力量。    

           (旺苍县地方志办)

阿坝县如期完成“两全目标”任务

11月26日,《阿坝县年鉴(2020卷)》公开出版发行。此前,第二轮县志《阿坝县志》已于2013年编纂出版。至此,阿坝县已完成“两全目标”任务。          

     (阿坝县地方志办)

 请点击查看全文: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简报2020年第59期(总第310期)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黄绚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