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工作简报>2020年工作简报>详细内容
2022-07-13 13:25:42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简报2020年第62期(总第313期)

作者:刘源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0-12-14 17:06:22 浏览次数: 【字体:

【特别关注】

四川省方志馆四川师范大学分馆开馆

12月11日,四川省内第五所高校方志分馆——四川省方志馆四川师范大学分馆开馆揭牌仪式在四川师范大学成龙校区图书馆明德文库举行。省地方志办党组成员、机关党委书记邓瑜,四川师范大学副校长王川共同为分馆揭牌。

邓瑜指出,设立高校方志分馆,对地方志部门而言,是推动地方志书“进校园”,实现方志“育人”功效的有效途径;对高校而言,能极大地丰富图书馆馆藏类目,为广大师生从事文化研究提供资料查阅便利,是一次“双赢”的合作,希望双方在传承弘扬巴蜀文化、开展方志文化理论研究方面加强合作,推出更多研究成果。

王川表示,四川省方志馆四川师范大学分馆的建立,必将对学校人才培养、学科发展、科学研究和文化传承起到重要促进作用。分馆将按照省地方志办要求,珍藏并利用好这批珍贵地方文献,加强统筹规划和组织协调,最大限度发挥方志分馆作用,服务全校师生,为学校教学、科研及学科建设提供文献支撑。

四川师范大学图书与档案信息中心、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图书馆相关人员参加揭牌仪式。                

(省地方志办)

《四川省志·人大志(1986—2005)》出版发行

近日,四川省地方志编纂委员会编纂、四川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牵头承编的《四川省志·人大志(1986—2005)》(以下简称《人大志》)由方志出版社出版发行。

《人大志》是首轮《四川省志·政务志》(中册)续修,除概述、附录外,正文设3篇13章54节40万字。该书详细记述了1988—2008年间,四川省人大、省人大常委会在加强社会主义民主法制建设,推进依法治省,建设法治四川、和谐四川,维护社会稳定,保障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顺利进行,促进社会发展等方面作出的重大贡献、重要作用,对于强化依法治省及全面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四川建设具有重要参考价值。      

(省地方志办)

《四川省志·侨务志(1986—2005)》出版发行

近日,四川省地方志编纂委员会编纂、四川省人民政府侨务办公室牵头承编的《四川省志·侨务志(1986—2005)》(以下简称《侨务志》)由方志出版社出版发行。             

《侨务志》是第一轮《四川省志·侨务志》的续修,全书除概述、附录外,正文设8篇25章76节48万字。该志全面、客观、系统记述了1986—2005年四川侨务工作在侨务机构、华侨华人归侨侨眷、归侨侨眷权益保护、侨务科技工作、引资引智、经贸合作、学术交流、联谊交往、捐赠等方面的基本情况和发展历程,对了解、研究四川省侨务机构、华侨归眷以及经济社会生活具有重要的史料价值。                                         

(省地方志办)

【市州动态】

成都市温江区探索设立基层史志服务站

成都市温江区地方志办坚持“政府引导、村社主抓、社会参与”的思路,在柳城街道北街社区、公平街道龙凤社区设立基层史志服务站,创新史志惠民新途径。

基层史志服务站由区地方志办、镇街、村社、群众共同打造而成。2个史志服务站挂牌成立以来,相继收到镇街、村社咨询村史馆、文化阵地业务109次,群众投稿达160多封,培养基层史志工作者20名、史志爱好者86名,吸引2000余名群众关注“温江史志”,征集具有历史研究价值照片796幅,社会服务效益明显,取得了可喜的成绩。             

(成都市温江区地方志办)

长宁县资政报告获县领导批示肯定

近日,长宁县委常委、县政府常务副县长罗昕在县地方志办撰写的《关于注重传统文化资源保护与开发,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资政报告》上批示:地方志办公室工作很有成效,资政报告很有建设性,请相关部门研处。              

(长宁县地方志办)

珙县资政专报获县委领导批示肯定

近日,珙县县委常委、县委办主任王强在县地方志办撰写的《善用居民公约提升城市社区治理能力的几点思考》上批示:该调研文章立足城市社区治理实际,发现问题较为全面,对策建议针对性强,对探索加强城市社区治理具有较好的指导作用。

(珙县地方志办)

请点击查看全文: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简报2020年第62期(总第313期)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黄绚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