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工作简报>2020年工作简报>详细内容
2022-07-13 13:25:42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简报2020年第64期(总第315期)

作者:刘源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0-12-22 09:51:33 浏览次数: 【字体:

【特别关注】

四川省第十九次社科奖(方志类)初评暨地方志优秀成果奖评审会在崇州举行

12月15—18日,四川省第十九次社科奖(方志类)初评暨地方志优秀成果奖评审会在崇州市举行。本次评审特邀国家社会科学基金评委、四川大学城市研究所所长何一民,四川省学术和技术带头人、四川师范大学副校长、四川师范大学中华传统文化学院院长王川作评审指导。经志书组、年鉴组和旧志丛书论文组3个组对各地各部门申报的464项成果的认真评审,评出方志成果一等奖49项、二等奖119项、三等奖134项、优秀奖88项,并通过无记名投票方式推荐出7项优秀成果参加省第十九次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评选。

在12月15日召开的评审预备会上,省地方志办党组书记、主任,省地方志学会会长陈建春对评审工作提出要求:把好政治关,把讲政治摆在第一位;把好保密关,对出现涉密记述的成果实行一票否决;把好质量关,坚持质量标准,通过评审促进全省地方志工作质量提升。他强调,必须坚持公平公正原则,严守评审纪律,切实对每项成果负责,确保推出一批高水平、有代表性的地方志成果。会议审议通过了《四川省第十九次社会科学优秀成果(方志类)初评暨省第十九次地方志优秀成果评奖实施细则》和评奖比例划分方案。

在12月18日召开的评委会全体会议上,志书组、年鉴组和旧志丛书论文组组长分别报告各组成果申报、评审原则、评审结果情况,对评审中发现的典型质量问题进行梳理分析,并对加强和改进地方志工作及评奖工作提出建议。

会上,何一民教授、王川教授对近年来四川省地方志办坚持服务中心大局、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人民群众,在全省地方志系统推进地方志事业转型发展及地方志质量提升行动带来的可喜变化和取得的成绩表示祝贺,对部分优秀成果进行点评,对未来地方志事业高质量发展提出意见建议。

陈建春进行评审工作总结。他强调,要加强调查研究、分类指导,深入开展地方志质量提升行动,力争推出更多更好的方志成果;要加强方志理论研究,提升理论研究水平,切实践行“三个服务”;要加强全省地方志工作业务培训,进一步提高编纂水平;要充分利用两年一次的方志成果评奖,推进地方志事业高质量发展,加快实现由方志大省向方志强省转变。

省地方志办党组成员、副主任,省地方志学会副会长赵行主持会议。

                                    (省地方志办)

全省地方志“两全目标”任务加速推进

12月初以来,省地方志办采取每周通报进度、点对点指导等方式,督促各市州加快推进市县志及综合年鉴2020卷出版工作,攻坚“两全目标”(到2020年底,全面完成第二轮省市县三级规划的地方志书编纂出版任务,实现省市县三级综合年鉴一年一鉴,公开出版)。近日,《武侯年鉴(2020)》《荣县年鉴(2020)》《安州年鉴(2020)》《三台年鉴(2020)》《北川羌族自治县年鉴(2020)》《营山年鉴(2020)》《宜宾市翠屏区年鉴(2020)》《屏山县年鉴(2020)》《雨城年鉴(2020)》《名山年鉴(2020)》《天全年鉴(2020)》《宝兴年鉴(2020)》《茂县年鉴(2020)》《甘孜州年鉴(2020)》《康定年鉴(2020)》等一批综合年鉴2020年卷公开出版发行,为按期完成“两全目标”任务奠定坚实基础。

       (省地方志办)

【市州动态】

巴中市政府常务会听取地方志工作汇报

12月21日,巴中市人民政府市长何平主持召开第184次常务会,听取地方志工作汇报。

何平指出,近年来,全市地方志部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出色完成了工作任务,编纂出版了一批堪存堪鉴的志鉴成果,方志成果转化利用、地情资源开发等卓有成效,成绩值得充分肯定。

会议对进一步抓好全市地方志工作提出要求:一要提高思想认识,市、区县政府要加强领导,各部门要落实工作责任,加强志鉴资料报送;二要强化依法修志,进一步加强《地方志工作条例》的学习宣传贯彻,切实提升依法治志水平;三要强化工作保障,加强业务人才队伍建设,区县政府要保障地方志业务工作经费。               

                (巴中市委党史地方志办)

资阳市地方志工作获市领导肯定性批示

12月16日,资阳市地方志编纂中心向市委呈报《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关于全省市(州)、县(市、区)地方志“两全目标”完成情况的通报》,并就全市“两全目标”推进落实情况向市委常委、秘书长、市直机关工委书记周燕作专题汇报。

12月17日,周燕作出批示:市地方志“两全目标”工作在人手少的情况下,走在全省前列,值得肯定,望再接再厉,取得更好成绩。                

             (资阳市地方志编纂中心)

请点击查看全文: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简报2020年第64期(总第315期)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黄绚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