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工作简报>2020年工作简报>详细内容
2022-07-13 13:25:42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简报2020年第67期(总第318期)

作者:刘源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0-12-31 09:25:56 浏览次数: 【字体:

【特别关注】

“方志四川”川观号获评2020年度优质政务类“川观号”

12月28日,省委网信办、省委城乡基层治理委员会办公室指导,四川日报报业集团主办,川观新闻、川观智库承办的“善治新力量——第二届媒体融合与社会治理天府论坛”在四川日报报业集团举行。“方志四川”与四川省教育厅、四川省地震局3个川观号获评2020年度优质政务类“川观号”。

省地方志办主办的“方志四川”入驻“川观号”以来,发挥地方志“一方之全史”“一地之百科全书”的内容优势,紧紧围绕服务中心大局、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人民群众,加强传统文化、巴蜀文化的挖掘整理和宣传弘扬,有效提升优秀传统文化传播的覆盖度和影响力,努力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以更接地气的方式呈献给读者,依托四川日报全媒体平台,合力打造权威、全面、有厚度、有温度的“川观号”。

在四川日报全媒体最新一轮改版迭代中,“川观号”是其倾力打造的高端优质政务新媒体平台,主要邀请四川各级各地党政机关、群团组织、重点企事业单位、高校等入驻,发掘并支持优质的政务新媒体与好内容,让本系统本行业的故事“出圈”,共同壮大主流思想舆论。截至目前,全省共有400家单位入驻川观新闻“川观号”。         

                          (省地方志办)

【市州动态】

眉山市地方志“两全目标”圆满完成

12月25日,眉山市《眉山市志》《眉山年鉴(2020)》和各县(区)2020卷综合年鉴全部公开出版成书,标志着眉山市地方志“两全目标”任务圆满完成。

                           (眉山市党史和地方志编纂中心)

资阳市地方志“两全目标”任务圆满完成

12月24日,随着《安岳县年鉴(2020)》出版发行,资阳市市、县(区)两级综合年鉴全部公开出版。资阳市地方志“两全目标”任务全面完成。       

(资阳市地方志办)

宜宾市、雅安市以地方志服务脱贫攻坚

近年来,省地方志办鲜明提出“三个服务”理念(服务中心大局、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人民群众),推动地方志事业转型发展。全省各级地方志部门积极响应,围绕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重大任务开展资政辅治工作,取得实效。

12月25日,宜宾市地方志办公室、宜宾市扶贫开发局共同编纂的《宜宾市精准脱贫图鉴·2015-2019全程卷》由四川科学技术出版社出版发行。该图鉴形象展示从2015年精准脱贫开始,到2019年宜宾市先于全国、全省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取得四个省级贫困县和一个国家级贫困县整体摘掉“贫困帽”战果全过程波澜壮阔的历史画卷,精心选择在脱贫攻坚、阻断返贫和乡村振兴中的典型图片,以大事记、综述组合方式,对宜宾市脱贫攻坚历程进行图文记述,记录伟大实践,弘扬脱贫攻坚精神。

雅安市雨城区地方志办采访全区3位区级领导,18名帮扶干部,4家帮扶单位,13名脱贫群众,编辑出版《雨城区脱贫攻坚亲历者口述实录》一书。该书以脱贫攻坚工作见证者的视角,讲述自身参与的雨城扶贫故事,展现雨城减贫模式和成效,表现雨城人民扶贫济困、自强不息、共同富裕精神,坚定打赢脱贫攻坚战、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信心和决心。

                  (宜宾市地方志办、雅安市雨城区地方志办)

威远县做优“威远史志”品牌 建强宣传思想阵地

2020年“威远史志”微信公众号再次入围“方志中国”微信矩阵,成为向全国推荐、展示的15个县级微信公众号之一,且排名第一,在新媒体平台建设上取得优异成绩。

一是目标定位准确。以“威远史志始知威远”作为基本定位,全方面、多角度深挖威远人、威远事、威远景和威远历史,积极展现威远不同历史时期的人文风貌,使“威远史志”微信公众号逐渐成为威远历史文化传播的新名片。

二是树立精品理念。以打造威远精品名片为目标,坚持原创首发,发挥资源优势,结合时事热点,找准切入点,微信文章深受观众喜爱,其中阅读量破万的有8篇,篇平均阅读量2183次,还荣获“四川市县新媒体2019优秀传播案例”中的“感动四川奖”。

三是阵地管理规范。建立信息发布审核制度,坚持分管领导初审、主要领导终审,审核不过关不发布的原则,确保“威远史志”微信公众号发布的信息安全。制定网络媒体考核管理办法,严格管理官网、微信公众号新媒体,信息发布全备案。

                         (威远县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

请点击查看全文: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简报2020年第67期(总第318期)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黄绚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