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工作简报>2020年工作简报>详细内容
2022-07-13 13:25:42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简报2020年第68期(总第319期)

作者:刘源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0-12-31 09:30:10 浏览次数: 【字体:

【特别关注】

我省圆满完成第二轮修志重大文化工程

——历时15载 参与人员逾7000人 总规模超3.5亿字

根据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部署,2005年,我省正式启动第二轮三级志书编纂工作,规划编纂志书201部、综合年鉴205部。截至12月29日,所有规划的地方志书及综合年鉴2020卷全部进入出版程序,标志历时15载逾7000人参与总规模超3.5亿字的第二轮省市县三级地方志书全部编纂,省市县三级综合年鉴实现“一年一鉴、公开出版”全覆盖,我省圆满完成第二轮修志重大文化工程。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二轮志书编修工作,2005年以来,先后6次发文从组织领导、顶层设计、保障措施等方面严密部署,努力构建“党委领导,政府主持,地方志工作机构组织实施,社会各界广泛参与”的工作格局。省政府领导9次就第二轮修志工作作出批示。“全面完成第二轮三级志书编修任务”“认真开展志书编修”分别纳入《四川省地方志事业第十三个五年发展规划(2016—2020年)》《中共四川省委办公厅 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地方志工作的意见》。这些制度规范要求,为全省地方志系统统一认识,全面推进二轮志书编修提供了遵循。2020年5月,在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上,“完成第二轮修志任务”列入《政府工作报告》,作为省政府2020年重点工作予以推进。省委、省政府的重视与支持,为二轮志书编修的顺利推进提供了坚强保障。

省地方志办坚持“开门编鉴、众手成志”,广泛争取、组织动员各级各部门(单位)、专家学者和社会力量参与地方志书编纂。据不完全统计,参加全省三级志书及综合年鉴资料收集、编纂、审稿的人员超过7000人。其中,在编纂《四川省志(1986—2005)》过程中,112个省直部门(含中央驻川单位)、特色志承编单位直接参与资料收集或志稿撰写、审稿的人员超过5000人,仅《四川省志·地质矿产志(1986—2005)》就有省地矿局下属28家单位800余人参与资料收集。

第二轮修志任务的顺利完成,是我省第二轮地方志编修的终点,也是第三轮地方志续修的起点。省地方志办将按党中央、国务院及省委、省政府统一部署,忠实履行“为党立言、为国存史、为民修志”职责使命,围绕服务中心大局、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人民群众,持续推进地方志编修,为服务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国家战略及省委“一干多支”发展战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四川贡献力量。    

                 (省地方志办)

《四川省地方志目录(二)》出版发行

12月30日,省地方志办编纂的《四川省地方志目录(二)》由四川科学技术出版社出版发行。

近年来,四川省地方志办和各市(州)、县(市、区)地方志机构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及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的规划安排,积极发挥地方志“存史、育人、资政”作用,编纂出版了大量丰富的志书、年鉴、地情书。这些书籍对于弘扬优秀巴蜀文化、树立方志文化自信、彰显方志价值起到了重要作用。为便于读者全面了解这些方志成果,更为便捷地查找利用相关资源,四川省地方志办组织编纂了《四川省地方志目录(二)》。

该书收录的图书共4757册,期刊29种,收录范围为2001—2017年四川省各级地方志机构编纂的地方史志图书,包括志书、年鉴、地情书、方志期刊、新整理的旧志,其他人士编纂的公开出版的四川地方史志图书也尽量收录。列书名、编纂者、总编、出版者、出版时间、开本、页数、书号、内容提要等著录项目,个别地区年鉴和史志资料仅收录了书名、编纂者、编纂时间。为方便读者查询,本书所收录图书按四川省行政区划顺序排列,《四川省志》各分卷按出版先后顺序排列,厂矿企业志、院校志等按属地原则排列,史志期刊以附录形式列于正文后。

该书紧承《四川省地方志目录(一)》,对四川省2001年以来的方志出版物按图书目录规范进行著录,是综合了解四川近20年方志发展成就的工具书,有利于社会各界及广大群众对四川方志成果的学习和利用,具有较高使用价值。

(省地方志办)

 请点击查看全文: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简报2020年第68期(总第319期)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黄绚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