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工作简报>2021年工作简报>详细内容
2022-11-30 00:09:39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简报2021年第2期(总第321期)

作者:刘源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01-08 09:38:02 浏览次数: 【字体:

【特别关注】

省地方志办获四川省大熊猫保护突出贡献奖

2020年12月22日,省林业和草原局、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印发《关于表彰四川省大熊猫保护突出贡献奖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决定》,授予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省志工作处等单位“四川省大熊猫保护突出贡献奖先进集体”称号。

近年来,省地方志办紧扣服务中心大局、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人民群众“三个服务”,深入挖掘地方志特色文化资源,先后编纂出版《四川省志·大熊猫志》《大熊猫图志》,编辑出版《巴蜀史志》“纪念大熊猫科学发现150周年”专刊,制作35集大熊猫音频节目在新媒体播出,以系列图书、期刊及音频,共同构成大熊猫作品集群立体内容,成功打造了大熊猫立体传播格局,为保护、宣传大熊猫,传播大熊猫文化,服务四川立体全面对外开放,交出了一份靓丽的地方志答卷。

此次“四川省大熊猫保护突出贡献奖”评选面向全国各界,经提名推荐、专家评审,最终在全国范围内选出“四川省大熊猫保护突出贡献奖先进集体”89个。该奖项也是自改革开放以来四川省首次表彰在大熊猫保护及生态文明建设中具有突出贡献的团体及个人。                    

             (省地方志办)

《民建四川省委志(1980—2005)》出版发行

近日,中国民主建国会四川省委员会(以下简称民建四川省委)编纂的《民建四川省委志(1980—2005)》(以下简称《民建四川省委志》)正式出版发行。

《民建四川省委志》是民建四川省委首部单独立卷的会史书籍,主要记述内容源自《四川省志·民主党派工商联志(1986—2005)》。全书除概述、大事记、附录、编后记外,正文设6章27节,计50万字。该书全面记述了全省各级民建组织与中国共产党肝胆相照、荣辱与共、亲密合作的发展历程,集中展示了全省各级民建组织在改革开放新时期为四川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的积极贡献,留存了四川省多党参政议政的丰厚历史记忆,用鲜活的历史事实折射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特点,凸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具有重要史料价值。

(民建四川省委)

  四川两成果入选中国地方志“一体两翼”工程

近日,省地方志办撰写的《“三个服务”激活地方志生命力——四川省做好地方志资源开发利用的实践探索》《成都地方文化助力乡村振兴研究报告》入选中国地方志“一体两翼”工程。(即中国地方志“一体两翼”用志工程:“一体”为《中国地情报告》,“两翼”为《中国方志发展报告》《中国年鉴发展报告》)

《“三个服务”激活地方志生命力——四川省做好地方志资源开发利用的实践探索》一文,入选《中国地方志发展报告2019—2020》“探索与创新”板块。该文全面梳理了2018年以来,省地方志办忠实履行“存史、育人、资政”三项主业主责,坚持服务中心大局、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人民群众“三个服务”理念,充分发挥史志资源成果富集优势,积极围绕党政决策主动献智、围绕促进发展精准发力、围绕人民需求积极作为的创新实践和经验做法,为全国地方志系统做好地方志资源开发利用提供了可资借鉴的路径。

《成都地方文化助力乡村振兴研究报告》一文,入选《中国地情报告2019—2020》“乡村振兴”板块。该文总结梳理了成都地方文化在推动乡村“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方面的做法、成效、问题及对策建议,不仅有助于成都走城乡融合、高质量发展道路,更为省内其他地区更好推进乡村振兴提供借鉴。  

                      (省地方志办)

【市州动态】

甘孜州地方志工作获州政府领导批示肯定

近日,甘孜州地方志办向州人民政府呈报《甘孜州地方志办公室关于全州“两全目标”全面完成情况的报告》,获州人民政府领导批示肯定。 

州人民政府副州长程静批示:祝贺我州修志编鉴“两全目标”圆满实现!感谢大家对历史负责、对人民负责完成编纂!望进一步推动读志用志工作!

州人民政府副秘书长罗晓明批示:请呈程静副州长阅示。州地志办扎实推进志书和年鉴编纂工作,较好地完成了省上下达的目标任务,取得了较好的工作成绩。建议予以肯定。

                                       (甘孜州地方志办)

请点击查看全文: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简报2021年第2期(总第321期)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黄绚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