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工作简报>2021年工作简报>详细内容
2022-11-30 00:09:39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简报2021年第5期(总第324期)

作者:刘源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01-20 09:02:28 浏览次数: 【字体:

【特别关注】

书写四川记忆  传播四川声音

——《巴蜀史志》获四川省期刊协会2020年年会肯定

1月12日,四川省期刊协会二届三次常务理事会议暨2020年年会在成都召开。会议两次对省地方志办主办的省级公开出版刊物《巴蜀史志》予以肯定:一是肯定《巴蜀史志》主动服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出版战“疫”专刊,加强正面引导,凝聚抗疫力量;二是肯定《巴蜀史志》出版“脱贫攻坚”特刊,全面展现四川脱贫攻坚历程,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

《巴蜀史志》是省地方志办“两微八号一网一台一刊一店一馆”新媒体矩阵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弘扬巴蜀文化、宣传四川省情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近年来推出的专刊特刊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图文并茂、制作上乘、可读性强,深受党政机关和社会各界喜爱,一经出版即引发主流媒体、权威网站等广为报道;“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专刊还先后在“战疫——四川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专题展”、第27届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上展出。

(省地方志办)

省地方志办开展“巴蜀英烈”征文活动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即将来临之际,省地方志办发出征文启事,开展“巴蜀英烈”主题征文活动。活动自2021年1月15日起至2021年7月31日结束。

本次征文以“巴蜀英烈”为主题,旨在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基因,激励巴蜀儿女铭记历史、激昂斗志,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四川新征程、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而努力奋斗。

启事明确,审核后的优秀文稿将陆续在“四川省情网”及“方志四川”新媒体矩阵(微信公众号、人民号、澎湃号、头条号、搜狐号、川观号、封面号、企鹅号)发布。

           (省地方志办)

【市州动态】

眉山市史志工作获市委书记慕新海批示肯定

1月11日,眉山市委书记慕新海在省地方志办祝贺眉山市圆满完成“两全目标”的《贺信》上批示:2020年党史和地方志工作值得肯定,望再接再厉,取得更好成绩。

 (眉山市党史和地方志编纂中心)

广安市地方志工作获市人民政府领导批示肯定

近日,广安市地方志办向市人民政府呈报《关于全面实现“两全目标”及圆满完成2020年工作任务的情况报告》,获批示肯定。

1月5日,广安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张伟批示:总结经验,再接再厉。

1月4日,广安市人民政府秘书长李茂军批示:祝贺!再接再厉!                            

       (广安市地方志办)

德阳市罗江区委常委会听取史志工作汇报

1月13日,德阳市委副书记、罗江区委书记刘会英主持召开区委常委会(扩大)会议,听取党史和地方志工作情况汇报,并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各级领导干部要自觉带头读志用志,综合利用史志资料和研究成果,主动思考谋划,实施科学决策。各镇各部门要开阔思路,拓展开发利用志书的方式途径,挖掘志书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二是要立足本职真抓实干。史志部门要坚持“党有所需、史有所为”,做好史志书刊编纂工作。注重史志宣传教育,紧扣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传承红色基因,弘扬红色文化,以新担当新作为记录好罗江经济社会发展新征程。三是要加强史志队伍建设。注意发展史志队伍,特别要注重培养新生力量,切实解决史志队伍新老交替问题,使史志工作世世相承、代代相继。   

    (德阳市罗江区地方志办)

《诗志:嘉陵区人文风物典藏》出版发行

1月上旬,南充市嘉陵区地方志办整理编纂的《诗志:嘉陵区人文风物典藏》一书由吉林文史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

该书收录古今有关嘉陵地情文化的诗词350余首,随文配图220余幅,成书约3万字,借助诗词歌赋来传播地方历史、歌颂风物、鉴录当今。编纂出版《诗志:嘉陵区人文风物典藏》是嘉陵区地志办通过植入创新基因让地方志“活起来”的一次尝试和探索。                

             (南充市嘉陵区地方志办)

长宁县开展地方志书赠阅活动

为发挥地方志“存史、育人、资政”作用,长宁县地方志办组织开展地方志书赠阅活动,向全县乡镇、机关、企事业单位免费赠阅《宜宾市年鉴(2020)》《宜宾市传统村落集萃》《长宁县年鉴(2020)》等地方志书籍1000余册。   

(长宁县地方志办)

请点击查看全文: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简报2021年第5期(总第324期)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黄绚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