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工作简报>2021年工作简报>详细内容
2022-11-30 00:09:39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简报2021年第7期(总第326期)

作者:刘源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01-25 14:15:02 浏览次数: 【字体:

【特别关注】

“方志四川”新媒体矩阵关注用户数突破六万

2021年伊始,省地方志办“方志四川”新媒体矩阵关注用户数突破60000名。其中,“方志四川”微信公众号关注用户数突破10000名,是2017年底用户数的10倍。这是继“方志四川”微信公众号2019年被清博指数认定为全国最勤奋的史志类微信公众号、“方志四川”官方电台荣登喜马拉雅“2019政务音频巅峰榜”、“方志四川”川观号获评2020年度优质政务类“川观号”、“方志四川”澎湃号获2020年度“最佳政务传播·文旅传播奖”第三名后,“方志四川”新媒体矩阵取得的又一成绩。

近年,省地方志办坚持以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己任,鲜明提出“三个服务”(服务中心大局、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人民群众),建立起“两微八号一网一刊一台一店一馆”新媒体矩阵(方志四川微信公众号、微博、人民号、澎湃号、搜狐号、头条号、企鹅号、川观号、封面号、抖音号、四川省情网、《巴蜀史志》期刊电子版、喜马拉雅FM电台、微店、360个人图书馆)。近3年,“方志四川”新媒体矩阵发布的文章有10篇阅读量在50万以上,展示出地方志“一方之全史”广泛而深厚的资源优势和吸引力。

(省地方志办)

省地方志办等五部门联合开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文字和影像作品征集活动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1月22日,省地方志办会同省直机关工委、省教育厅、团省委、四川日报社,启动“百年辉煌 百年荣光——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文字和影像作品征集活动。

本次活动以“百年辉煌 百年荣光”为主题,旨在深刻铭记和集中展示中国共产党在建党过程中经历的苦难、铸就的丰碑,精彩呈现四川人民在党的领导下发奋图强,艰难显勇毅、磨砺得玉成的奋斗历程;昭示在党的全面领导下,中国豪迈进入新发展阶段,四川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四川新征程。

本次活动将分文字作品、影像故事2类,评选出一、二、三等奖和优秀奖。对于审核后的优秀和获奖作品,川观新闻将设置线上主题展区向全省展示,《巴蜀史志》“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特刊”将择优刊发,川观新闻、四川机关党建网、四川省情网、“方志四川”微信公众号、“天府新青年”微信公众号、“四川共青团”官方微博等平台将予以宣传推广。

 (省地方志办)

【市州动态】

资阳市启动《资阳市年鉴(2021卷)》编纂工作

资阳市地方志编纂中心提前谋划,于1月初完成《资阳市年鉴(2021)》编写大纲,1月15日草拟《关于开展〈资阳市年鉴(2021)〉资料征集工作的通知》送市委办、市政府办审签,计划4月底前完成资料征集,7月形成初稿,9月完成三审三校,10月出版发行。同时,要求县级地方综合年鉴在10月前全部出版。

(资阳市地方志编纂中心)

中江县委副书记彭思奇调研党史地方志工作

1月19日,中江县委副书记彭思奇一行到县地方志办调研党史地方志工作。彭思奇充分肯定县史志办工作,要求充分发挥好党史、地方志专业优势,深入挖掘中江红色和传统文化资源,积极开展具有中江本地特色的爱国主义教育。 

  (中江县地方志办)

旺苍县2020年史志工作获县委领导批示肯定

1月19日,旺苍县委常委、县委办主任邹贵平在广元市地方志编纂中心《关于2020年度全市史志工作先进单位的通报》上批示:2020年,我县史志多项工作位居全市史志系统前列,特别是史志综合工作位居全市第一,得到上级业务部门的充分肯定。希望县委党史研究室(县地方志编纂中心)在2021年工作中再接再厉,再创佳绩。        

             (旺苍县地方志编纂中心)

《南溪豆腐干志》公开出版发行

近日,宜宾市南溪区人民政府组织,南溪区地方志办编纂的《南溪豆腐干志》由四川师范大学电子出版社公开出版发行。

《南溪豆腐干志》全书共设12个类目、75个分目,同时设置概述、大事记、参考文献和后记,共20万字200幅图片,勾画出了南溪豆腐干厚重绵长的发展史,诠释了南溪豆腐干品牌与南溪豆腐干文化。该志书的出版发行将为南溪招商引资、对外交流提供翔实的参考资料。          

       (南溪区地方志办)

请点击查看全文: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简报2021年第7期(总第326期)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黄绚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