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工作简报>2021年工作简报>详细内容
2022-11-30 00:09:39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简报2021年第9期(总第328期)

作者:刘源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02-01 15:44:03 浏览次数: 【字体:

【特别关注】

开发年鉴成果 服务中心大局

——《四川年鉴(2020)》简本送交2021年全省两会使用

1月25日,《四川年鉴(2020)》简本付印成册,并送四川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和政协四川省第十二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使用。

《四川年鉴(2020)》简本是对《四川年鉴(2020)》核心重点内容的开发利用。该书立足治蜀兴川实际,紧紧围绕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国家战略和省委“一干多支”战略实施设置类别,共设专文、天府概貌、年度记忆、产业兴川、文化强省、全域开放、协同发展、人民生活、脱贫奔康、绿水青山、岁月如歌、表里巴蜀12类,共10余万字,使用图、表100余张,充分凸显时代特色、年度特色、四川特色,系统反映了2019年度全省发展进程和辉煌成就。

《四川年鉴(2020)》简本是《四川年鉴》创刊以来,首次配套年鉴成果编纂简本,也是省地方志办贯彻“地方志工作应当为地方经济社会的全面发展服务”要求,积极围绕中心大局、延伸年鉴开发利用链条、提升年鉴资治辅政价值取得的又一成果。 

                                       (省地方志办)

省地方志办制定出台关于提升地方综合年鉴编纂质量的意见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要高度重视修史修志”的指示精神,推动全省地方志事业高质量发展,更好地服务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国家战略和省委“一干多支”战略,1月27日,省地方志办印发《关于提升地方综合年鉴编纂质量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

《意见》要求,要提高政治站位,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立足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服务中心大局、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人民群众,推动年鉴编纂。

《意见》要求,要强化规范意识,把严格执行编纂规范作为有效提高年鉴编纂质量的主要依循和衡量标准,确保年鉴政治观点正确、结构合理、资料翔实、内容恰当、行文规范、印刷合规。

《意见》要求,要强化监督管理,严格执行年鉴编纂大纲省、市、县三级联动审查制度,建立完善年鉴组稿工作机制,逗硬“三审”“三校”制度,建立出版印制监管机制。

《意见》要求,要注重出版时效,全面实现年鉴编纂一年一卷、公开出版,确保当年卷当年出版见书。明确规定,凡地方综合年鉴未实现当年卷当年公开出版发行的,其年鉴不纳入四川省地方志系统优秀成果评奖等次奖项序列。

《意见》要求,要强化开发利用,发挥年鉴经世致用、鉴往知来功能,开发年鉴衍生产品,鼓励编纂英文版本、年鉴简本等,积极推出手机版、网络版成果,更好地服务党政决策、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需要。

   (省地方志办)

【市州动态】

米易县启动“方志文化四大工程”

近日,米易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下达 2021-2022 年度部门乡(镇)村志编纂任务的通知》,标志着米易县“方志文化四大工程”(即部门志、行业志、乡镇志、村志)正式启动。米易县将组织编纂《米易县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志》《米易县脱贫攻坚志》《米易县农业农村志》《米易县科协志》《米易县供销社志》《草场镇志》《得石镇志》《白坡彝族乡志》《禹王宫村志》《龙华村志》等志书,传承颛顼文化、保存历史文脉、助推乡村振兴。

(米易县地方志编纂中心)

屏山县召开年鉴编纂业务培训会

为提高年鉴编纂质量,1月22日,屏山县地方志办召开年鉴编纂业务培训会。县地方志办全体干部职工参加培训。培训就年鉴编纂资料收集、编纂基本要求、编纂中的常见问题等进行了讲解,并组织参会人员围绕年鉴编写要求、框架结构、年鉴文体以及撰稿中的注意事项进行讨论,取得良好效果。

(屏山县地方志办)

请点击查看全文: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简报2021年第9期(总第328期)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黄绚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