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工作简报>2021年工作简报>详细内容
2022-11-30 00:09:39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简报2021年第16期(总第335期)

作者:刘源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03-22 15:47:24 浏览次数: 【字体:

【特别关注】

全国地方志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 四川12项工作获肯定

3月19日,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以下简称中指组)采取“现场会议+收看直播”的形式,召开2021年全国省级地方志机构主任工作会议暨中国地方志学会第七次会员代表大会。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中指组组长谢伏瞻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中国历史研究院院长、中指组常务副组长高翔主持会议。中指组秘书长、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以下简称中指办)主任冀祥德作工作报告,中指办党组书记高京斋出席会议。

会议对我省理顺依法治志体制,服务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国家战略、与重庆市地方志办联合编纂双城经济圈建设年鉴,出台地方志工作质量提升意见,建设四川省方志馆高校分馆,编纂出版《汶川特大地震四川抗震救灾志》,整理出版《四川历代方志集成》,编纂《大熊猫图志》(中英文双语版),打造“方志四川”“两微八号一网一台一刊一店一馆”新媒体矩阵,编辑出版《巴蜀史志》“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专刊,开通“方志四川”喜玛拉雅官方电台并制作发布《舌尖上的四川》等音频节目,机关内部建设卓有成效等12项工作给予充分肯定。

谢伏瞻在讲话中指出,2021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也是全国地方志事业向法治化高质量转型升级的关键之年,召开2021年全国省级地方志机构主任工作会议,总结成绩、谋划未来,意义重大。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地方志工作,要发扬成绩,夯实地方志事业新发展基础;要谋划长远,做好地方志事业新发展顶层设计;要抓好开局,谱写地方志事业法治化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谢伏瞻强调,全国地方志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谋划好地方志事业新的发展;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领导同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积极推动中国扶贫志、中国全面小康志等重大专题志编纂,尽快启动和完成中国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志编纂;要着力推进地方志法治化建设,制定和完善省市县三级地方志法规规章,尽快建成地方志法治体系;要继续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开展教育培训,做好评选表彰,研究制订新时代全国地方志人才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要调动社会力量参与地方志工作的积极性。

高翔在讲话中指出,要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历史和历史科学、关于地方志的重要论述落实到地方志工作全过程;要创新方式方法,调动各方面积极性,支持地方志工作,投入到方志事业中;要实现向高质量史志纂修阶段转型,把方向、抓质量、出精品。

冀祥德从地方志法治体系基本形成、地方志编修体系不断完善、方志馆集群逐步壮大、信息化建设稳步推进、理论研究和学科体系不断发展、质量保障体系不断健全等10个方面,重点回顾了“十三五”及2020年全国地方志工作取得的成绩;从全面开展第三轮修志工作、继续推进地方综合年鉴全覆盖、推动重大专题志和专业志鉴、民族地区地方志编纂等12个方面,对“十四五”时期全国地方志工作向法治化高质量转型升级提出要求;从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全面系统总结全国第二轮修志经验等15个方面,对2021年重点工作作出部署。

北京市及驻京单位人员在中国社会科学院学术报告厅参加现场会议,其余各省(区、市)均采取收看直播的形式在分会场参会。

     (省地方志办)

【市州动态】

马波对《内江概览(2020)》正式出版作出批示

3月15日,内江市委书记马波在市委党史地方志研究室报送的工作简报第6期信息《<内江概览(2020)>正式出版》上作出批示:编的不错,要不断总结提升。

(内江市委党史地方志研究室)

成都市新津区创办《志鉴新津》强化资政服务

为加强地方志资源开发利用,新津区地方志办创办《志鉴新津》专题简报,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取得良好成效。

3月3日,《志鉴新津》第1期刊登的文章《让历史文化的光辉照亮公园城市——浅析历史文化在公园城市及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建设中的意义和运用》,获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批示。

区委书记唐华批示:此文所提建议很有价值,请送社治委、发改局、公园局、各功能区、各镇街及各国有公司主要负责同志学习研究,并在幸福美好生活工程实施过程中参考运用。

区人民政府区长钟静远批示:观点很好,确实要体现运用文化。送王炯同志,请公园城市局阅研。

(成都市新津区地方志办)

请点击查看全文: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简报2021年第16期(总第335期)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黄绚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