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工作简报>2021年工作简报>详细内容
2022-11-30 00:09:39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简报2021年第18期(总第337期)

作者:刘源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03-29 11:20:20 浏览次数: 【字体:

【特别关注】

省地方志办召开主任办公会议

传达学习全国省级地方志机构主任工作会议精神

2021年3月25日,省地方志办召开主任办公会议,传达学习全国省级地方志机构主任工作会议精神。办党组书记、主任陈建春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2021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也是全国地方志事业向法治化高质量转型升级的关键之年。2021年全国省级地方志机构主任工作会议,总结“十三五”期间工作成绩、谋划“十四五”期间及2021年重点工作,明确了全国地方志事业今后乃至一段时期的发展目标、工作任务,意义重大。

会议要求,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认真学习领会2021年全国省级地方志机构主任工作会议精神,贯彻落实2021年四川省地方志工作会精神,坚持志鉴编纂与开发利用、宣传弘扬同推进,留存史实与服务社会、资政辅治相结合,推动地方志事业向法治化高质量转型升级。

会议强调,要坚持规划先行、强化顶层设计,立足新时代地方志转型升级新定位新要求,立足解决地方志发展主要矛盾,充分调查研究,广泛征求意见,科学制定地方志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明确未来5年四川省地方志工作的总体目标和发展方向。

会议强调,要聚焦修志编鉴存史,积极推动中国扶贫志、中国全面小康志等重大专题志编纂,尽快启动中国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志编纂工作,加强部门志、行业志等特色志鉴和地情读物编纂,启动全省乡镇(街道)志、传统村落志及特色村村志编纂,加快制定省志、市县志、综合年鉴、乡镇村志质量体系建设纲要,发挥记录当代、保存历史、传承文明作用。

会议强调,要聚焦志鉴开发利用,牢固树立服务中心大局、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人民群众的理念,围绕乡村振兴、文化强省、基层治理、乡镇行政区划和村级建制调整改革“后半篇”文章等重大任务,做好各种地情文献的研究、分类、整理和归档工作,推出高水平的信息咨询、研究成果和政策建议,发挥好科学决策的地情专家作用,助力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

会议强调,要聚焦弘扬传统文化,建好办活“方志四川”新媒体矩阵和《巴蜀史志》期刊,结合实际编纂年鉴简本及方志文化优秀课程课件、视频音频,口袋书、干部读本,继续推进四川省方志馆高校分馆建设,推动市(州)、县(市、区)方志馆,乡(镇)情馆,村(社区)史馆等方志文化阵地建设,让方志成果走上当地“两会”会场,走进干部教育培训课堂,走进农村社区文化书屋,走进老干部活动室和单位图书室,发挥育人功能。

办党组成员、副主任赵行,办党组成员、机关党委书记邓瑜,办党组成员、副主任陶利辉及各处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四川省地方志办)

【市州动态】

成都市青白江区委常委会专题研究地方志工作

3月18日,成都市青白江区委书记池勇主持召开十一届区委第148次常委会,专题听取全区地方志工作情况。会议传达学习了中共成都市委办公厅、成都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新时代进一步加强全市地方志工作的意见》精神,全面总结了全区地方志事业“十三五”工作情况,充分肯定了全区地方志事业“十三五”期间取得的成绩,并对下一步工作进行了研究部署。     

(成都市青白江区地方志办)

《荣县旧志通编》出版发行

近日,荣县地方志办组织编纂的《荣县旧志通编》由四川大学出版社出版发行。

《荣县旧志通编》约215万字,分“文言卷”和“白话卷”。其中,“文言卷”采用“旧志新编”方法进行编纂;“白话卷” 在“文言卷”基础上进行新编与译写。该书充分挖掘整理该县历史文化资源,服务新时代荣县文旅融合发展,彰显全县厚重的历史底蕴,为推动经济、社会与文化事业大发展大繁荣提供精神动力与智力支持。 

(荣县地方志办)

犍为县建成首个村史馆

3月11日,犍为县首个村史馆舞雩镇康乐村村史馆正式开馆。康乐村村史馆分大事记、村名来历、地名故事、文物古迹、民风民俗、乡村建设、杰出人物等板块,通过实物、文字、图片等载体,生动展现了康乐村先民从明末清初“湖广填川”移居此处,形成村落,到新中国成立后的历史变迁。

(犍为县地方志办)

请点击查看全文: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简报2021年第18期(总第337期)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何晓波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