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工作简报>2021年工作简报>详细内容
2022-11-30 00:09:39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简报2021年第21期(总第340期)

作者:刘源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04-06 09:56:48 浏览次数: 【字体:

【特别关注】

“疫情防控 四川在行动”征稿活动圆满结束

3月29日,省地方志办主办的“疫情防控 四川在行动”征稿活动圆满落幕,并发布获奖公告。本次征稿活动评选出一等奖70项、二等奖110项、三等奖220项、优秀奖300项。

本次征稿活动自2020年2月1日启动,旨在展示宣传四川社会各界在疫情防控斗争中的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凝聚同舟共济、科学防控、共克时艰的强大精神力量,留存历史,以资借鉴。活动历时9个月,共收到879位作者2827篇(张、幅、部、首)作品。其中,文学作品2022篇(散文460篇、诗歌1345首、纪实文学69篇、新闻报道62篇、论文18篇、小说30篇、小品6篇、歌词10首、快板6首、动漫剧本1个、曲艺文本10篇、PPT文稿1篇、对联4幅),摄影作品418幅,视频作品9部,歌曲49首,书画作品329幅(绘画216幅、书法59幅、篆刻18幅、剪纸31幅、招贴设计2幅、海报设计1幅、纪念章设计2枚)。

活动期间,省地方志办组织力量每日收稿登记、每日初选统计、每日编辑展示,并在“四川省情网”和“方志四川”微信公众号发布展示,部分优秀稿件在《巴蜀史志》“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专刊、专栏刊载。该专刊于2020年6月17日至8月2日在四川博物院举行的“战疫——四川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专题展”展出后,经中国期刊协会评选,在2020年9月第27届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BIBF)“2020中国精品期刊展”上展出,获得广泛关注。

                                       (省地方志办)

【市州动态】

自贡市、资阳市传达学习全省地方志工作会议精神谋划推动2021年度地方志重点工作

3月26日,自贡市地方志办召开全市区县地方志机构负责人和综合年鉴主编人员会议,传达学习2021年全省地方志工作会议精神,提出“1234”的工作思路:一是注重长远发展,编好“一个规划”。积极谋划自贡市“十四五”地方志事业发展。二是强化质量意识,夯实“两个主业”。积极提升区县综合年鉴编纂出版质量;做好第三轮修志准备。三是拓展工作领域,搞好“三个服务”。积极服务中心工作、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人民群众。四是坚持统筹推进,夯实“四个基础”。持续加强资料建设、理论研究、信息化建设和队伍建设,加快推进地方志事业转型发展。

资阳市坚持以全省地方志工作会议精神为指导,深度谋划2021年地方志工作重点任务,提出:坚决贯彻落实省地方志办和市委各项决策部署,坚持志鉴编纂与开发利用、宣传弘扬同推进,留存史实与服务社会、资政辅治相结合,抓好“三个服务”;充分挖掘“资阳人”起源文化,力争今年出版1部《资阳概观》;广泛实施“111+7”工程,运行1个微信公账号、开设1个《资阳日报》专栏、开辟1个资阳志鉴展阅室和深化宣教“7进活动”;高质量完成《资阳市年鉴2021》编纂出版,加快推动《资阳史话》编纂,做好《资阳抗疫纪实》编纂出版。    

(自贡市地方志办、资阳市地方志编纂中心)

自贡市召开2021卷县级综合年鉴编纂篇目终审会

根据省地方志办关于开展地方综合年鉴编纂大纲审定工作要求,3月26日,自贡市地方志办组织召开全市2021卷县级综合年鉴编纂篇目终审会。

会上,各区县地方志办分别介绍了本区县年鉴篇目框架设计思路、特色篇目设置以及篇目初审等情况,对口负责篇目互审的区县地方志办作互审意见说明,参会人员以互动交流的方式提出进一步修改完善的意见建议,最后由终审小组提出总结性审查意见,为进一步完善区县综合年鉴编纂质量奠定基础。

(自贡市地方志办)

简阳市委常委会听取全市地方志工作情况汇报

3月26日,简阳市委书记詹庆主持召开十五届市委常委会第186次会议,听取全市地方志工作汇报。会议要求,要聚焦加快建设成都东部区域中心城市,编纂时代特色鲜明、地域特色浓厚的志书年鉴精品。要全力做好旧志保护整理和开发利用,系统梳理旧志文献资源。要加快方志馆建设,实施地方志数字化工程,传播历史文化,讲好简阳故事。           

  (简阳市地方志办)

仁寿县举办年鉴编纂业务培训会

3月25日,仁寿县档案馆举办《仁寿年鉴(2021)》编纂业务培训会。各镇乡(街道办)、县直各部门、各园区管委会地方志工作分管领导和业务人员200余人参训。仁寿县档案馆馆长祝刚贵就年鉴的基本概念、年鉴编纂的内容、年鉴编纂规范和编纂中常见具体问题作专题培训。          

     (仁寿县档案馆)

请点击查看全文: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简报2021年第21期(总第340期)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黄绚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