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工作简报>2021年工作简报>详细内容
2022-11-30 00:09:39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简报2021年第24期(总第343期)

作者:刘源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04-16 11:18:16 浏览次数: 【字体:

【市州动态】

成都、德阳、眉山、资阳4市建立合作机制推动地方志事业同城化发展

4月14日,《成德眉资地方志事业同城化发展2021—2023年行动计划》签约仪式暨成德眉资地方志事业同城化发展第一次联席会议在成都召开。成都市委常委、市人民政府常务副市长谢瑞武,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党组书记、主任陈建春出席签约仪式。

根据《行动计划》,成都、德阳、眉山、资阳四市将以“互通互鉴互补、共建共用共享、一体联动发展”的理念,按照“充分酝酿、分步实施、共同推进”原则,通过建立联席会议机制、共建方志资料库、构建方志文化传播联盟等11个方面的深入合作,建立成德眉资地方志事业同城化发展决策及落实长效机制,实现并不断深化四地在志、鉴、库、网、馆、刊、会、研、用、史等领域一体化高质量可持续发展,共同推动全社会形成准确的成德眉资地域历史文化认同。四地将共同编制地方志事业同城化发展总体规划,凝心聚力建设全球闻名的巴蜀文献收藏集群、巴蜀文化研究集群、地情信息发布集群。

陈建春在致辞中指出,建立成德眉资地方志事业一体化发展决策及落实长效机制,是地方志部门助力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的重要举措,是服务中心大局、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人民群众的具体行动,希望成德眉资四地地方志部门以此次签约为起点,在助力成德眉资同城化建设中发挥地方志的大作为、大作用,努力做同城化发展的见证者、记录者、传承者。 

  (省地方志办)

德阳、内江、达州3市传达学习全省地方志工作会议精神谋划推动2021年地方志重点工作

4月8日,德阳市召开2021年全市党史地方志工作会暨业务培训会,传达全国、全省党史和地方志工作会议精神,安排部署2021年重点工作。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周鸿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要求,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抓好党史研究责任担当;深化思想认识,创新履行地方志工作职责使命;围绕党委政府重大决策、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发挥史志资政教化功能,为德阳高质量发展提供历史借鉴、智力支撑。

4月9日,内江市召开全市2021年党史地方志工作会,传达学习全省党史、地方志工作会议精神,安排部署2021年重点工作。会议要求,要筑牢责任担当意识、质量精品意识、史志为用意识、能力建设意识,加强政治建设,做好谋篇布局;突出工作重心,体现史志担当;落实意识形态职责,把好史志关;狠抓队伍建设,构建大史志格局,加快推动党史、地方志事业转型升级。

4月13日,达州市召开全市地方志工作会议。会议传达学习了全省地方志工作会精神,从制定地方志“十四五”发展规划,做精年鉴编纂,做深地情发掘整理,做亮资政辅治服务,做特教化育人,做强信息宣传,做实年度大事记辑录7个方面部署2021年工作。          

       (综合德阳市、内江市、达州市信息)

绵阳市政府领导对地方志工作提出要求

4月7日,绵阳市委副书记、市人民政府市长元方在市政府党组会议上对地方志工作提出要求。元方强调,地方志工作要进一步贴近绵阳红色资源的保护利用,围绕“绵阳红色基因强在哪里”主题,挖掘新中国建立后绵阳特色历史文化,系统收集整理绵阳“两弹一星”发展史、绵阳军工史、科技城建设史,用令人信服的研究成果回答社会关切、助力绵阳发展。

4月6日,绵阳市委常委、副市长吕剑在市地方志编纂中心报送的《关于2021年全省地方志工作会议精神的报告》上批示:请市地方志编纂中心及时传达并认真贯彻落实全省地方志工作会议精神,按要求启动“十四五”发展规划编制及相关专题特色志鉴编纂工作,推动我市地方志工作高质量发展。

(绵阳市地方志编纂中心)

绵阳、遂宁、巴中、雅安4市组织开展县市区综合年鉴2021卷编纂大纲审定及2020卷复审

根据省地方志办关于开展地方综合年鉴编纂大纲审定工作要求,近期,绵阳、遂宁、巴中、雅安4市地方志部门组织开展县市区综合年鉴2021卷编纂大纲审定及2020卷复审工作。

绵阳市采取分散初审、集中复审和终审的方式,对县市区综合年鉴篇目的系统性、分类的科学性进行审查,形成修改意见200余条,并以书面形式反馈各县市区整改落实。

4月2日,遂宁市地方志办召开县市区综合年鉴(2020卷)复审会,从篇头图片、篇目框架、条目编写、版式设计等方面进行复审,提出存在的问题和改进措施。

4月13日,巴中市召开县区综合年鉴编纂大纲审定工作会议,对全市5县区综合年鉴的框架结构等进行深入讨论,并逐一审定。

4月8日,雅安市召开县区综合年鉴编纂大纲评审会,反馈8个县区综合年鉴编纂大纲的审查意见,并就编纂大纲存在的问题作研究分析。     

(综合绵阳市、遂宁市、巴中市、雅安市信息)

请点击查看全文: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简报2021年第24期(总第343期)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黄绚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