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工作简报>2021年工作简报>详细内容
2022-11-30 00:09:39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简报2021年第27期(总第346期)

作者:刘源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04-29 17:17:09 浏览次数: 【字体:

【特别关注】

省文旅厅 省地方志办

在全省开展地方志进公共图书馆活动

4月27日,省文化和旅游厅、省地方志办就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联合发出通知,在全省三级公共图书馆设立地方志阅览室或专柜、专架,开展读志用志活动。

通知指出,地方志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弘扬优秀文化传统的重要载体。“盛世修志,贵在致用”。在全省开展地方志进公共图书馆活动,目的是更好地发挥地方志“存史、育人、资政”功能,深化方志“六进”活动,方便社会公众阅读地方志书,真正实现“修志为用”,彰显地方志的独特魅力和社会价值,更好地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人民群众。

通知明确,省地方志办将在2016年向四川省图书馆,各市(州)、县(市、区)公共图书馆赠送第一轮《四川省志》基础上,向全省三级公共图书馆赠送第二轮《四川省志》和近年新出版的其他志书、年鉴、地情书及旧志整理成果。

通知要求,各级地方志部门要积极主动向四川省图书馆赠送当地编纂出版的地方志、年鉴、地情书等。同时,积极与当地公共图书馆对接,按公共图书馆收藏和开放阅读的需求数量,赠送当地编纂出版的地方志、年鉴、地情书等。相邻地区地方志机构,可向相邻地区公共图书馆赠送上述图书。以后年度新增出版的图书,及时向当地公共图书馆或相邻地区公共图书馆补充赠送。

通知要求,四川省图书馆和各地公共图书馆要充分认识地方志书的重要作用,积极与当地及相邻地区地方志部门配合,提出需求清单,做好接收省地方志办及各级地方志机构捐赠地方志书的工作。同时清理库存的地方志类图书,与新接收的地方志类图书一起,开辟地方志阅览室或专架、专柜,做好地方志类图书的收集、接收、管理和宣传、开放、使用。四川省图书馆要做好示范,并指导各地公共图书馆建立地方志阅览室或专架、专柜工作。

通知强调,全省文化旅游部门和地方志部门要把这项工作作为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点工作任务,精心组织,确保落地落实。                             


【市州动态】

广安市采用县区交叉审查方式

推动地方综合年鉴2020卷编纂篇目复审

根据省地方志办关于开展市(州)地方综合年鉴2020卷编纂篇目复审及内容质量抽查工作有关要求,4月20日,广安市地方志办印发《关于开展县级地方综合年鉴2020卷编纂篇目复审及内容质量抽查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组织各县(市、区)循环开展年鉴篇目审查和内容质量抽查,并要求5月上旬前完成复审工作。

4月23日,省地方志办党组书记、主任陈建春在《通知》抄送件上批示:广安市采取县区交叉复审年鉴篇目和内容质量抽查的办法很好,值得肯定。请本着对国家负责、对历史负责、对人民负责的态度,对照审查意见认真复审并开展好质量抽查。广安市地方志办要加强对这项工作的指导和督促,通过持续不断的努力,推进年鉴质量不断提升。请赵行同志阅批,市县志工作处注意收集总结各地开展此项工作的好做法、好经验。                                      

广元市完成县区综合年鉴2021卷编纂大纲审定

根据省地方志办关于开展地方综合年鉴编纂大纲审定工作有关要求,4月16日,广元市地方志编纂中心召开会议,审查各县区地方综合年鉴2021卷编纂篇目,并印发《关于2021卷县区综合年鉴篇目审查情况的通报》,要求各县区抓好整改,确保12月份出版。凡未实现当年卷当年出版的县区年鉴,市上不推荐参与省上组织的地方志成果评奖,同时在2021年全市史志年度目标绩效考核中扣减相应分值。        

甘孜州多措并举推进年鉴编纂质量提升

一是在篇目审查上把好关。组建片区年鉴篇目审查小组,采取分组审议、交叉审查、复审抽查的方式,对各县(市)年鉴篇目设置、科学归类、层次结构等内容把关审查。

二是在框架设计上求规范。针对各县(市)年鉴框架设计各行其是、结构五花八门的现状,对年鉴结构体系实行“主体栏目延续稳定+特色篇目微调微改”的方法,尽量实现年鉴主体框架的统一和规范,力求使年鉴框架设计科学、合理。

三是在编纂出版上抓落实。督促各县(市)加快资料收集、申请出版书号等工作,按各个工作流程的时间节点全力推进,严格落实“三审三校”制度,确保年鉴出版质量,实现当年卷当年出版。 


请点击查看全文:四川省地方志工作简报2021年第27期(总第346期)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黄绚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