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工作简报>2021年工作简报>详细内容
2022-11-30 00:09:39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简报2021年第28期(总第347期)

作者:刘源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05-06 16:11:48 浏览次数: 【字体:

【特别关注】

记录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壮阔历程

《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年鉴》正式启动资料征集工作

4月30日,四川省地方志办、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联合办公室联合印发《〈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年鉴〉编纂大纲任务分工及稿件报送要求》,标志着《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年鉴》资料征集工作正式启动。

编纂出版《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年鉴》,是地方志部门主动服务国家战略全局、全省中心大局的重大举措,对于助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2020年6月19日,四川省地方志办、重庆市地方志办(以下简称两省市地方志办)在重庆签署《深化川渝地方志工作合作 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合作协议》,明确两省市地方志办将统筹地方志资源,加强共同文化基因挖掘、共同人文精神提炼、共同文化认同塑造,探索联合编纂《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年鉴》等系列志鉴、地情书籍。同年9月,四川省地方志办制发《推进〈深化川渝地方志工作合作 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合作协议〉落实分工方案》;同年10月,两省市地方志办就联合编纂具体事宜召开会议,议定:自2021年起,采取轮流编纂模式编纂出版《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年鉴》。2021年3月,四川省地方志办与重庆市地方志办商议,邀请两省市发展改革委共同参加编纂,确保年鉴权威性。2021年4月25日,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做好〈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年鉴〉编纂工作的通知》,明确年鉴编纂任务。根据通知要求,四川省地方志办、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联合办公室制发《〈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年鉴〉编纂大纲任务分工及稿件报送要求》,提出编纂职责分工和具体要求,正式启动资料征集工作。                


省地方志办在三星堆博物馆召开《巴蜀史志》“聚焦三星堆”专刊编撰座谈会

为落实李克强总理在三星堆遗址考察时提出的“发掘好、保护好、研究好这笔丰厚的历史文化遗产”指示要求,4月30日,省地方志办会同省文物考古研究院、三星堆博物馆、德阳市地方志办、德阳市文物考古研究所、德阳市档案馆、广汉市政府办在三星堆博物馆召开《巴蜀史志》“聚焦三星堆”专刊编撰工作座谈会。

座谈会上,省地方志办党组书记、主任陈建春向与会人员详细介绍了编辑出版该期专刊的目的。他指出,编辑出版《巴蜀史志》“聚焦三星堆”专刊,是省地方志办围绕中心大局、社会热点,记录巴蜀历史、传承巴蜀文明的职能职责;是省地方志办服务省委“四向拓展、全域开放”战略,围绕三星堆、九寨沟、大熊猫推出系列主题专刊、图志的重要内容组成部分。在编辑工作中,将加强与省文物考古研究院、三星堆博物馆等单位的协作,确保编辑出版一期与三星堆地位影响相匹配的精品专刊。

省文物考古研究院院长唐飞指出,编辑出版《巴蜀史志》“聚焦三星堆”专刊意义重大,有利于考古资料和历史研究的有机结合,全方位介绍、解读、阐释三星堆文化、巴蜀文明、巴蜀文化。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将大力支持专刊编辑出版工作,帮助向参与三星堆遗址发掘、保护、研究的34家省内外单位专家约稿;《四川文物》编辑部也将积极提供稿件支持、实现稿件资源共享。

与会人员还就专刊定位、栏目设计、文稿选择、图片选取、责任分工等进行了讨论。

省地方志办党组成员、副主任赵行,省文物考古研究院三星堆研究所所长、三星堆遗址考古发掘队执行领队冉宏林,德阳市地方志办副主任赖军、何兴铁,德阳市文物考古研究所所长刘章泽,三星堆景区管委会规划建设部部长朱亚蓉,三星堆博物馆副馆长董静及省地方志办政策法规宣传处、广汉市政府办公室等相关人员参加座谈会。德阳市地方志办主任杨兆红主持会议。

                         

【市州动态】

元方对绵阳市地方志工作作出批示

近日,绵阳市委副书记、市人民政府市长元方在绵阳市地方志编纂中心报送的《关于我市地方志工作情况的报告》上批示:近年来,我市地方志工作成绩显著,应予表扬。原则同意所提建议。请柳江同志代我专题研究一次地方志工作,形成工作建议报我,近期市政府常务会研究一次地方志工作。

4月29日,绵阳市人民政府秘书长柳江主持召开专题会议,研究绵阳市地方志工作法治化高质量发展问题。市委宣传部、市委编办、市政府办、市发改委、市财政局、市自然资源与规划局、市政务服务管理局、市地方志编纂中心等部门参加会议。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黄绚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