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工作简报>2021年工作简报>详细内容
2022-11-30 00:09:39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简报2021年第30期(总第349期)

作者:刘源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05-19 17:16:08 浏览次数: 【字体:

【特别关注】

省地方志办开展市州地方综合年鉴

2021卷篇目审查工作

为认真贯彻落实《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关于实施地方志工作质量提升行动的意见》《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关于提升地方综合年鉴编纂质量的意见》,进一步提升地方综合年鉴编纂质量,近期,省地方志办组织力量对全省21个市(州)地方综合年鉴2021卷编纂篇目(以下简称“年鉴篇目”)进行集中审查,并于5月10日正式向21个市(州)地方志部门反馈审查意见。

本次审查以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印发的《地方综合年鉴编纂出版规定》《关于地方综合年鉴编纂出版若干问题的补充规定》《四川省地方综合年鉴编纂出版规范》为依据,并充分借鉴参考全国优秀年鉴的好做法好经验,对21个市(州)综合年鉴2021卷篇目进行全面、系统审查。在审查基础上,对发现的问题进行逐条梳理,并将问题进行归类总结,对每个市(州)如何进一步修改完善年鉴篇目提出具有针对性和操作性的意见建议。

从审查结果看,市(州)综合年鉴2021卷篇目质量总体比2020卷有一定提升,但仍存在一些问题:一是资料汇编化痕迹较重;二是有机联系性不强,逻辑性较差;三是重点不突出,详略处理不当、著述性不强;四是部分市(州)年鉴篇目层次较少、细化不够。

省地方志办要求,各市(州)地方志部门要高度重视,按审查意见对年鉴篇目进行全面修改完善,同时组织开展对县(市、区)综合年鉴编纂篇目的审查工作,各地须将开展所属县(市、区)地方综合年鉴2021卷编纂篇目审查情况形成书面材料,近期报省地方志办。                                                                                                      


【市州动态】

绵阳市召开全市党史地方志系统工作会议

5月13日,绵阳市召开全市党史地方志系统工作会议,传达学习全国、全省党史部门主要负责人会议精神和地方志工作会议精神,总结2020年工作,安排2021年工作。会议强调,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中国科技城和社会主义现代化绵阳新征程开局之年,做好党史和地方志工作意义重大,要围绕建党百年,用活党史资源;要夯实资料征编,加强专题研究;要注重编修质量,促进方志转型升级;要强化开发利用,加强史志宣传;要加强政治建设,强化政治引领。                  


广安市推进县级地方综合年鉴2020卷编纂篇目复审及内容质量抽查发现问题整改

根据省地方志办《关于开展市(州)地方综合年鉴2020卷编纂篇目复审及内容质量抽查工作的通知》要求,广安市地志办于4月下旬至5月上旬,组织力量对县级综合年鉴2020卷进行了篇目复审和内容质量抽查,并针对存在问题制定整改措施。

一是建立年鉴审查机制。健全篇目审查制度,每年初由市地方志办对各县(市、区)年鉴篇目进行审查,经审查后方可编纂;实行年鉴编纂稿逐级审核制度,由县(市、区)认真组稿、编纂和审核;实行总纂稿部门联审制度,由同级宣传、统计、保密、法制等部门审查;实行送审稿上级审查制度,由市地方志办对各县(市、区)年鉴总纂稿进行审查,审查合格后方可移送出版。

二是规范年鉴编纂内容。严格落实《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关于提升地方综合年鉴编纂质量的意见》《广安市地方志办公室关于规范全市地方综合年鉴编纂出版工作打造精品年鉴的实施意见》要求,从编辑说明、篇目分类、条目标题、内容记述、图表选用、附录收录等方面进行全面规范,严格编纂体例,体现各地特色,体现资料属性,提升年鉴整体质量。

    三是加快年鉴编纂出版进度。全市每年1月底前启动年鉴编纂,3月底前完成县级年鉴篇目审查工作,9月底前完成总纂稿并报市地方志办审查,12月底前印刷出版发行。


乐山市面向全市征集地方文献和史志资料

近日,乐山市委党史和地志研究室、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市新闻出版局等部门面向全市开展地方文献、史志资料征集暨私人藏书捐赠活动。其中,地方文献主要征集反映乐山历史、地理、政治、军事、经济、文化、宗教、民俗风情、历代名人的各类出版物、音像制品、数字资源等;史志资料主要征集县志、乡镇志、村志、部门行业志、人物传(谱)、党史、校史、厂史、大事记及各类谱录等。所征集文献将逐一编目,录入全市图书馆资源管理平台,分别归入“名人堂”“方志堂”“雪鸿堂”“私淑堂”专柜收藏展陈并供读者查阅。    


请点击查看全文: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简报2021年第30期(总第349期)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黄绚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