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工作简报>2021年工作简报>详细内容
2022-11-30 00:09:39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简报2021年第31期(总第350期)

作者:刘源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06-01 09:47:44 浏览次数: 【字体:

【特别关注】

四川启动全省乡镇(街道)、村志编纂工作

为更好地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做好乡镇行政区划和村级建制调整改革“后半篇”文章,5月31日,省地方志办印发《四川省乡镇(街道)、村志编纂工作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启动全省乡镇(街道)、村志编纂工作。

《意见》从提高政治站位、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工作任务、编纂要求、保障措施5个方面提出要求。根据《意见》安排,全省乡镇(街道)、村志编纂的分步计划是:2021年全省正式启动并分步开展乡镇(街道)、村志编纂工作;国家评定的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名村,住建部等部门公布的中国传统村落,国家统计局公布的“全国综合实力千强镇”,获得国家级、省级荣誉称号的特色名镇、名村,2025年底前完成编纂任务;历史文化底蕴深厚、经济条件较好的乡镇(街道)和村,2026年底前完成编纂任务;其余乡镇(街道)2028年底前完成编纂任务;鼓励有条件的村因地制宜、循序渐进开展村志编纂工作;鼓励编纂社区志。

《意见》强调,乡镇(街道)志、村志是反映各乡镇(街道)、村庄历史变迁和发展成就的重要载体,是省、市、县三级志书的延伸和补充。各地要充分认识编纂乡镇(街道)志、村志在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推进乡村振兴、建设美丽四川、保留乡愁记忆、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方面的重要作用,通过志书编纂,留下乡愁、传承乡俗,激发人民群众热爱家乡、建设家园的热情。

《意见》强调,志书编纂要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立场,客观反映乡镇(街道)、村庄的自然、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的发展演变历程。要牢固树立“质量第一”的观念,确保观点正确、体例科学、资料翔实、校核准确,突出时代特色、地域特色和历史文化特色,打造精品佳志。

《意见》要求,各级地方志部门要加强组织领导,坚持党委领导、政府主持、地方志工作部门组织实施、社会参与的工作机制。要分层开展业务培训,提升修志队伍业务水平。要组织和动员当地专家学者、老干部、老党员、老教师以及知情人、当事者参与乡镇(街道)、村志编纂工作。要严格质量标准,对编纂质量较高的乡镇(街道)志、村志将推荐申报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组织的中国名镇志、中国名村志和中国传统村落志丛书。

省地方志办正在制定《四川省乡镇(街道)、村志参考凡例》《四川省乡镇(街道)、村志行文通则》等规范性文件,指导全省乡镇(街道)、村志编纂工作。                                         


【市州动态】

内江市、甘孜州、阿坝州

扎实推进地方志进公共图书馆工作

近期,各市(州)地方志部门根据《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关于开展地方志进公共图书馆活动的通知》要求,扎实推进地方志进公共图书馆工作。

5月21日,内江市党史方志阅览室在内江市图书馆揭牌,首批党史、地方志书籍27种135册上架,并对外开放。

5月14日,甘孜州地方志办在甘孜州图书馆设立读志用志活动阅览点,赠送《甘孜州志》等共67本(册)地方志文献。

5月21日,阿坝州地方志办向州图书馆赠送《阿坝州志》《汶川特大地震阿坝州抗震救灾志》等50余套(册)地方志书籍,联合建立地方志书专架,方便群众读志用志。

5月20日,威远县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向县图书馆赠送《威远县志》等100余册地方志书籍,联合设立地方志书专架。

  

  内江市召开地方综合年鉴篇目审查情况通报会

5月21日,内江市委党史地方志研究室召开县(市、区)地方综合年鉴篇目审查情况通报会。会议通报了各县(市、区)地方综合年鉴2020卷编纂篇目复审情况及2021卷编纂大纲审查意见,要求各县(市、区)认真学习中指组和省地方志办关于年鉴编纂的规定和要求,抓好修改完善,确保县(市、区)综合年鉴2021卷按期高质量公开出版。各县(市、区)地方志部门负责人和年鉴篇目审读专家参会。              


成都市新都区委常委会专题研究地方志工作

5月24日,新都区委书记许兴国主持召开十四届区委常委会第171次会议,专题听取全区地方志工作汇报。会议充分肯定新都区地方志办工作成绩,要求依法依规组织开展志书、年鉴编修工作,在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的过程中发挥地方志“存史、资政、育人”功能。        


请点击查看全文: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简报2021年第31期(总第350期)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黄绚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