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工作简报>2021年工作简报>详细内容
2022-11-30 00:09:39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简报2021年第33期(总第352期)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06-07 09:11:18 浏览次数: 【字体:

【特别关注】

重庆市启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年鉴》资料征集工作

6月1日,重庆市地方志办公室、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联合办公室共同印发《〈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年鉴〉编纂大纲任务分工及稿件报送要求》,标志着《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年鉴》重庆部分正式启动资料征集工作。

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重大发展战略。根据中共重庆市委、中共四川省委《关于印发〈深化四川重庆合作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工作方案〉的通知》要求,2020年6月19日,四川省地方志办、重庆市地方志办在重庆签署《深化川渝地方志工作合作 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合作协议》,明确两地地方志办将统筹川渝地方志资源,从山水相连、人文相通、历史相近等方面,加强成渝地区历史和文化的挖掘、提炼、塑造,联合编纂出版《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年鉴》等志鉴书籍。同年10月,两地地方志办在成都召开会议,会商联合编纂具体工作,决定自2021年起,采取轮流编纂模式编纂出版《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年鉴》,奇数年由四川省地方志办负责编纂,偶数年由重庆市地方志办负责编纂。

编纂出版《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年鉴》,全面记录川渝各地各部门在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过程中的新举措、新成果、新经验,对服务国家战略全局、助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高质量发展意义重大。              


【市州动态】

成都市召开2021年度地方志资源项目开发专家咨询及审稿会

5月28日上午,成都市召开“2021年度地方志资源项目开发专家咨询及审稿会”,评审专家组一致同意《蜀都武医》《天府大儒魏了翁》项目立项,原则同意《巴蜀风土杂考》立项。成都市地方志学会将围绕服务党委政府中心工作,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人民群众方志文化需求,深入发掘地方志资源,做好专家队伍建设和项目收集储备,加快推出一批高质量、具备国际传播力的地方志成果,为建设世界文化名城贡献方志力量。    

内江市委党史地方志研究室四大举措

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内江市委党史地方志研究室积极发挥“存史、育人、资政”职能优势,通过四大举措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一是联动媒体讲党史。与内江日报社、内江广播电视台、市委组织部、市总工会、市妇联等合作,通过纸媒、电视、网络等多种形式讲好党史故事。二是收集资料写党史。组织党史工作者广泛收集资料,编纂《中国共产党内江100年大事记》《中国共产党内江100年大事辑要》《党史学习教育资料》。三是关爱帮扶传党史。与中国大地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一起对口联系关爱敬老院,开展“学党史,铭党恩,跟党走”党史专题宣讲,赠送党史、地方志书籍。四是搭建平台读党史。与内江市图书馆合作,开设内江市党史方志阅览室。      

宜宾史志馆宜宾学院分馆挂牌

为更好地整合和充分利用校地资源,推动史志文化进校园,加强新时代高校“四史”教育,努力实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61日,由宜宾市委党史研究室(市地方志办公室)与宜宾学院合作共建的“宜宾史志馆宜宾学院分馆”举行挂牌仪式。分馆目前馆藏史志书籍700余种2000余册。  

成都市成华区参加中国年鉴精品工程研讨会

5月26—27日,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主办的全国年鉴质量建设暨中国年鉴精品工程研讨会在广西防城港召开。成都市成华区今年被省地方志办推荐为全国年鉴精品工程试点单位后,区地方志办全面按照年鉴精品工程要求,认真开展年鉴篇目设置研讨,并报送中国年鉴精品工程办公室审定。与会专家在前期审读的基础上进行点评指导,认为《成华年鉴(2021)》篇目简练,条目设置好,基本符合地方综合年鉴精品工程编纂规范,被专家作为篇目设置比较好的四部年鉴之一进行推荐。


请点击查看全文:四川省地方志工作简报2021年第33期(总第352期)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黄绚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