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工作简报>2021年工作简报>详细内容
2022-11-30 00:09:39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简报2021年第35期(总第354期)

作者:刘源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06-17 14:47:23 浏览次数: 【字体:


【特别关注】

雅安市、眉山市、阿坝州地方志部门

组织开展史志干部业务培训

5月31日—6月4日,雅安市委组织部、雅安市地方志编纂中心联合举办全市党史和地方志专题培训班,组织开展长征精神专题辅导,分享雅安积极投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研究成果,邀请省地方志办市县志处负责同志作地方志业务培训。培训班还组织学员到川陕革命苏区旧址开展了现场教学。

6月7日,眉山市党史和地方志编纂中心举办史志系统能力提升专题培训会议,邀请市委办领导以“机关办文、办会、办事工作规范”为题开展培训,提高史志干部“提笔能写、开口能说、难事能办”能力。会议还组织学习了吴志宏同志的先进事迹,开展了“学习吴志宏,建功新时代”主题宣教活动。

6月10日,阿坝州地方志办举办2021年度全州地方志综合业务培训会。培训会围绕“强化质量精品意识和业务能力建设”主题,通过现场授课释疑、讨论交流经验等方式,提升史志干部能力水平。会议就全州地方志重点工作作了强调,并详细解读中指组《关于地方综合年鉴编纂出版若干问题的补充规定》和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关于提升地方综合年鉴编纂质量的意见》等文件。                  


【市州动态】

成都市举办第一片区地方志工作交流会

6月9日,成都市地方志办主办、成都市青白江区地方志办承办的成都市第一片区地方志工作交流会在青白江区举行。会议传达学习了成都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关于新时代进一步加强全市地方志工作的意见》精神,青白江区、锦江区、彭州市、广汉市等地方志机构分别就地方志资源开发利用、贯彻落实《意见》精神、多维联动传承地方文化、成德眉资一体化发展等工作进行现场交流发言,德阳市地方志办就德阳市地方志工作情况简要介绍。会议还组织参会人员到四川木文化国际交流中心进行了参观考察。

成都市地方志办、相关区(县)地方志机构负责人、德阳市地方志系统负责人等40余人参加会议。     


绵阳市扎实开展《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年鉴》组稿工作                  

6月初,绵阳市顺利完成《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年鉴》资料收集、撰稿、送审和报送,报送稿件2.1万字,照片21副。

组稿过程中,绵阳市地方志编纂中心、绵阳市发改委成立了联合工作组,对全市深度参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重点任务、重点单位进行梳理,制定了资料收集和稿件撰写的详细方案,确保“基本情况不漏,特色亮点突出”。初稿形成后,绵阳市地方志编纂中心、绵阳市发改委又组织专人进行多轮修改,最后报市政府审定,有力保证了组稿质量。   


泸州市开展“百个史志主题图书角”创建活动                  

为充分发挥史志“存史、育人、资政”重要作用,5月起,泸州市地方志办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在全市开展“百个史志主题图书角”创建活动。在前期自愿申报的基础上,目前,泸州市已评选出符合条件的各级各部门(单位)图书角134个,预计将赠送史志书籍3700余册。                       


眉山市史志、档案部门建立合作机制

6月9日,眉山市史志编纂中心、眉山市档案馆就史志资料收集、保管和开发利用达成合作协议。双方确定,在史志档案资料的理论研究、史志馆馆藏资料的相互支持、档案工作和史志工作项目、宣传教育活动、人才培训和党史学习教育等方面展开合作,建立常态化联系机制,发挥双方资源优势,为眉山市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巴中市恩阳区在区图书馆设立史志文献专柜

近日,巴中市恩阳区史志档案中心在区图书馆开设党史、地方志文献专柜,并向区图书馆捐赠《中国共产党恩阳执政实录》《恩阳年鉴》《恩阳乡村简志》等文献书籍共30余册,发挥史志“存史、育人、资政”功能。            


请点击查看全文: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简报2021年第35期(总第354期)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黄绚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