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工作简报>2021年工作简报>详细内容
2022-11-30 00:09:39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简报2021年第36期(总第355期)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06-24 14:08:22 浏览次数: 【字体:

【特别关注】

赓续红色血脉 凝聚奋进力量

——《巴蜀史志》“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特刊出版发行

6月21日,省地方志办策划编辑的《巴蜀史志》“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特刊出版发行。本期特刊设百年画卷、初心使命、先锋楷模、转折号角、伟大实践、全面小康、同舟共济、百年礼赞8个栏目,刊发39篇文章250余幅图片,196页,28万余字。

为宣传好、传承好百年党史蕴含的伟大精神、辉煌成就及宝贵经验,省地方志办主动作为、积极谋划,精心筹划编纂《巴蜀史志》“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特刊:会同省直机关工委、省教育厅、团省委、四川日报社,开展“百年辉煌 百年荣光——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文字和影像作品征集;主动向中共四川省委党校、四川大学、四川师范大学、西华师范大学、四川省社会科学院等院校党史研究专家约稿,委托资深文化公司组织人物访谈稿。同时,特邀中共四川省委党史研究室党史专家对“百年画卷”图文进行审核把关,力争将100年来党在四川最具代表性的大事辑录入“百年画卷”,并确保表述的准确性。

“百年画卷”选取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来,四川人民在党领导下进行革命、建设、改革等最具代表性的100件大事。“初心使命”重在铭记缅怀革命战争年代、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等时期的四川革命先烈。“先锋楷模”重在聚焦省老领导、“全国优秀共产党员”获得者、“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获得者、相关领域专家等先进事迹、卓越成就。“转折号角”重在讲述党的历史上具有重大转折意义的革命壮举、武装斗争、武装起义、重要会议等。“伟大实践”重在反映建国后,党进行的伟大战略实践和重大改革探索。“全面小康”重在展现四川各地尤其是贫困地区面貌发生的翻天覆地变化。“同舟共济”聚焦反映民主党派人士与中国共产党肝胆相照、荣辱与共、勠力同心,共谋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生动事迹和豪迈壮举。“百年礼赞”刊载诗歌、散文等文艺作品,展现建党100年来的巨大变化,讴歌祖国建设的伟大成就。

本期特刊聚焦反映百年党史,对深刻理解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历史、四川党史,宣传弘扬党史的丰厚底蕴和丰富内涵,深刻诠释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光荣和梦想、责任和担当具有重要意义。                                   


省地方志办开展市(州)地方综合年鉴篇目复审工作

为进一步提升市(州)地方综合年鉴质量,近日,省地方志办组织力量对全省21个市(州)已出版的地方综合年鉴2020卷篇目(以下简称“年鉴篇目”)进行了复审。

本次年鉴篇目复审以《地方综合年鉴编纂出版规定》和《四川省地方综合年鉴编纂出版规范》为依据,对照2020年省地方志办反馈的市(州)地方综合年鉴编纂篇目审查意见,逐条复审各市(州)对审查意见的采纳和修改情况。总体看,各市(州)地方综合年鉴2020卷成书篇目基本能按审查小组提出的意见修改完善,年鉴篇目质量有一定提升,但也存在对审查意见重视程度和采纳修改情况不均衡的情况,修改不全面、不彻底、不到位的问题还比较突出。省地方志办对本次复审发现的主要问题进行了梳理归类,6月16日以通报形式印发各市(州)地方志部门,并要求高度重视年鉴篇目审查和复审工作。

省地方志办还从抓紧修改完善2021卷市(州)级综合年鉴篇目,严格落实县(市、区)级年鉴篇目审查制度,确保全省2021年卷省、市、县三级综合年鉴当年公开出版见书三方面,对今年全省年鉴工作提出具体任务要求。          


全省市州地方志部门

积极编纂红色书籍服务党史学习教育

全省市(州)地方志部门立足“存史、育人、资政”职能,积极组织编纂红色书籍,服务党史学习教育。近期,成都市《中国共产党龙泉驿历史读本》,泸州市《中国共产党泸州历史简明读本》,绵阳市《中国共产党绵阳历史大事纪略》《绵阳红军石刻标语》《红军长征过梓潼》,广元市《朝天区革命老区发展史》,内江市《中国共产党内江100年大事辑要》,乐山市《乐山百年党史百名英烈传》《乐山党史100问》《沐川县党史学习教育读本》,达州市《开江党史百年》,雅安市《中国共产党四川省雅安市名山区历史(1921-1978)》《姜城红韵——老区芦山风情连环画》,甘孜州《甘孜州英烈传略》等一批红色书籍出版发行,有力推动了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请点击查看原文: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简报2021年第35期(总第355期)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黄绚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