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工作简报>2021年工作简报>详细内容
2022-11-30 00:09:39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简报2021年第48期(总第367期)

作者:刘源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08-17 10:56:21 浏览次数: 【字体:

【市州动态】                          

泸州市审核批准乡镇(街道)、村(社区)志编纂工作规划

    根据省地方志办印发的《四川省乡镇(街道)、村志编纂工作指导意见》,6月8日,泸州市地方志办印发《关于开展乡镇(街道)、村志编纂工作的通知》,对乡镇(街道)、村志编纂工作进行安排布置。全市有6个区县制定乡镇(街道)、村志编纂工作规划,并已报经市地方志办审核批准。龙马潭区已于2019年全面启动镇街志编纂工作,不再制定编纂工作规划。

    截至目前,全市126个乡镇(街道)志已出版24部,19部正在编纂、83部未启动编纂。全市27个中国传统村落(其中2个为中国历史文化名村),已出版志书2部,2部正在编纂,23部未启动编纂。根据市地方志办审核批准的乡镇(街道)、村志编纂工作规划,全市将编纂出版镇志101部、村志35部(其中中国传统村落志25部),鼓励有条件的村(社区)编纂村(社区)志。各区县的乡镇(街道)、村志编纂工作计划分两批完成,特色乡镇(街道)、村(社区)将于2025年前完成编纂,其余乡镇(街道)、村(社区)于2028年完成编纂。  


德阳、阿坝、甘孜等市州开展地方志“六进”活动

8月11日,德阳市地方志办开展地方志“六进”活动,向德阳市律师协会赠送《德阳年鉴》《德阳掌故》《德阳民俗》《德阳古镇》《德阳文化遗产》《德阳风景名胜》《德阳先贤名人》《德阳名村名院》等史志书籍,拓展地方志“六进”活动覆盖面,扩大史志文化影响力。

8月5日,阿坝州地方志办向四川省军区原独立第三团(藏民团)特务连退伍老干部赠送《阿坝州州志》《阿坝州民兵志》《红军长征在阿坝》《历史的定格》《大小金川之役》《金川妖姬志》《阿坝州年鉴》《雪原文史》等地方志书籍30余本,让退伍老干部们见证阿坝州波澜壮阔的发展历程,鼓励其传承好团队精神、阿坝精神,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               

8月3日,甘孜州地方志办向州政协机关赠送《甘孜州志》《经边三雄》、历年编辑出版的《甘孜州年鉴》《甘孜州实录》《甘孜州图鉴》等80余册地方志文献,让更多的政协委员进一步关注地方志,了解地方志,推动全州地方志事业高质量发展。      

8月6日,筠连县地方志办到春风村调研指导春风村历程馆建设,并赠送《宜宾史志2021》(第1期)、《筠连年鉴(2020)》等史志书籍。    

    

《自贡年鉴(2021)》交付出版

近日,《自贡年鉴(2021)》交付出版。该部年鉴为自贡市级综合年鉴总第27卷,全书字数约70万字。

《自贡年鉴(2021)》基本保持2020卷框架结构,并在省地方志办篇目审查意见基础上进行了调整完善,共设38个栏目,分类目、分目、条目三级结构层次,全面反映2020年自贡市自然地理和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建设等方面的情况,刊载反映全市“十三五”主要成就的专题文章16篇,首设“人物简介”和便于阅读的电子二维码,是一部了解自贡、宣传自贡的重要工具书。

                              

何飚主持召开色达县地方志工作会议

8月11日,甘孜州委常委、色达县委书记何飚主持召开地方志工作会议,研究部署色达县地方志工作。色达县人大常委会主任扎西嘎瓦、县政协党组书记旦灯出席会议。县委、县政府副县级以上领导干部和县直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何飚对地方志工作提三点要求。一要坚决把牢政治方向,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确保地方志工作与党中央要求保持一致,与构建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色达的目标保持一致;二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以县委主要领导为主任,县委、县人大、县政府、县政协有关领导为副主任的志鉴编纂委员会。三要提升编纂质量,忠实履行为党立言、为国存史、为民修志的重要职责,认真落实四川省地方志办《关于实施地方志工作质量提升行动的意见》,以静心、用心、细心、精心、耐心“五心”要求做好志鉴编纂工作。

会议对《色达县脱贫攻坚志》编纂工作进行部署,研究解决了地方志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请点击查看全文: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简报2021年第48期(总第367期)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黄绚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