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工作简报>2021年工作简报>详细内容
2022-11-30 00:09:39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简报2021年第52期(总第371期)

作者:刘源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09-15 18:44:02 浏览次数: 【字体:

【特别关注】

陈建春率队赴雅安、乐山调研指导地方志工作

为充分发挥地方志“存史、育人、资政”作用,推动地方志部门在服务中心大局、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人民群众中贡献更大力量,9月6—10日,省地方志办党组书记、主任陈建春率队赴雅安市、乐山市调研指导机构改革后地方志机构运行,地方志服务乡村振兴,乡镇(街道)志、村志编纂及乡(镇)情馆、村(社区)史馆建设情况。省地方志办综合处、市县志工作处、政策法规宣传处有关人员参加调研。

在雅安市,陈建春一行听取了雅安市政府及市、县(区)地方志部门的工作汇报,并到宝兴县红军长征翻越夹金山纪念馆、芦山县汉姜古城、石棉县川矿记忆陈列馆、石棉县图书馆史志阅览室、红军长征强渡大渡河纪念馆、安顺场镇松林村村史馆等地调研历史文化、红色文化保护传承及宣传弘扬工作。

陈建春对雅安市及各县(区)地方志工作给予充分肯定。陈建春指出,雅安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支持地方志工作,全市地方志工作机构健全、人员力量配备到位、经费保障充足;史志成果丰硕,“两全目标”任务顺利完成,乡镇(街道)志、村志编纂工作推进有力,启动《雅安通史》编纂,编纂出版《石棉黄果柑志》《石棉枇杷志》等一批特色志书,旧志整理卓有成效,撰写50余篇高质量资政报告,成果显著,各项工作走在全省前列。

陈建春要求,雅安市地方志部门要解放思想、开拓创新,树牢“修志为用”理念,扎实推进“存史、育人、资政”主业,在“三个服务”中推进地方志事业转型发展;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在城乡建设中加强历史文化保护传承的意见》,深入挖掘地方特色历史文化、民俗文化,加强乡(镇)情馆、村(社区)史馆建设,让优秀传统文化传下来、活起来;要做好三轮修志准备,推进乡镇(街道)志、村志编纂工作,编纂具有雅安特色的专题志书;要始终将志鉴质量摆在首位,加强县(市、区)地方综合年鉴大纲审查及出版后复审制度,努力打造精品志鉴;要强化史志“七进”工作,扩大地方志影响力。

在乐山市,陈建春一行听取了市委党史和地志研究室及部分县(区)分管领导的工作汇报,前往铁道兵博物馆、中国核聚变博物馆、郭沫若纪念馆、沙湾区沫若图书馆和党史陈列馆、乐西抗战公路纪念馆、峨边彝族自治县五渡镇胡坝村村史馆等地调研历史文化、红色文化保护传承及宣传弘扬工作。

陈建春对乐山市及各县(市、区)工作给予充分肯定。陈建春指出,乐山市及各县(市、区)认真贯彻落实《地方志工作条例》《四川省地方志工作条例》,严格落实地方志“一纳入、八到位”要求,有力保障了地方志工作有序开展;解放思想、与时俱进,坚持“三个服务”理念,聚焦主业主责、聚焦中心大局、聚焦以文化人,推动地方志事业转型发展,取得良好成效;挖掘本地历史文化,并在党史学习教育、城乡建设、文旅融合发展中做到活学活用,有力有效推动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

陈建春要求,要认真贯彻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关于在城乡建设中加强历史文化保护传承的意见》及《四川省地方志系统贯彻落实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实施意见的工作方案》,始终坚持“三个服务”理念,坚持做历史文化的守护者、传统文化及红色文化的传播者、民族文化及本土文化的挖掘者,积极推动地方志事业法治化高质量转型升级;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度重视修史修志”的重要指示,站在“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高度,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抓好志鉴编纂及本土文化的挖掘、宣传工作,加强乡镇(街道)志及特色村村志编纂,服务基层社会治理;要将志鉴质量摆在首要位置,坚持对党和国家负责、对人民负责、对历史负责,努力打造堪存堪鉴的精品志鉴。

陈建春与乐山市委书记马波,雅安市委副书记、市长彭映梅,雅安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宋开慧,乐山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统战部部长,市政协党组副书记,市委党校校长赖俊,乐山市政府副市长周伦斌就地方志工作进行交流。

在乐山调研期间,市政府副市长周伦斌,市委秘书长李良,市委副秘书长、市委党史和地志研究室主任薛彦地,市中区区委副书记、代理区长舒东平,沙湾区委副书记、区长汪秀丽,金口河区委副书记、区长魏端,峨边彝族自治县委书记谭焰,峨边彝族自治县委副书记、代理县长陈玉秀陪同调研。沙湾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贾东,犍为县委常委、副县长郭学礼,夹江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刘永康,峨边彝族自治县委常委、统战部部长谢世华就地方志工作作了汇报。

在雅安调研期间,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宋开慧,市政府副秘书长、办公室主任刘剑飞,市地方志编纂中心主任魏涛,市地方志编纂中心副主任王华,芦山县委书记郑胡勇,芦山县委副书记、县长杨俊,宝兴县委书记冯俊涛,宝兴县委副书记、县长罗显泽,石棉县委副书记、县长张瑜峰陪同调研。宝兴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危疆泽,石棉县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漆贵良就地方志工作作了汇报。                              


请点击查看全文: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简报2021年第52期(总第371期)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黄绚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