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工作简报>2021年工作简报>详细内容
2022-11-30 00:09:39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简报2021年第54期(总第373期)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09-16 11:29:06 浏览次数: 【字体:

【特别关注】

讲好四川故事 弘扬巴蜀文化

——《巴蜀史志》专刊特刊同时在第28届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BIBF)上展出

2021年9月14日,中共中央宣传部、北京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国图书进出口(集团)总公司承办的第28届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BIBF)在中国国际展览中心新馆(顺义)开幕。《巴蜀史志》“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特刊入选由中国期刊协会承办的“2021BIBF精品期刊展”,作为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主题宣传精品期刊在此次博览会上展出;《巴蜀史志》2020年第5期“四川历史名人”专刊入选由中国期刊协会与北京北大方正电子有限公司组织开展的“首届‘方正电子’杯中国期刊设计艺术周”,作为首届“方正电子”杯中国期刊设计艺术周入展期刊亦在此次博览会上同时展出。

这两期《巴蜀史志》专刊、特刊皆是近年来四川省地方志办破除传统办刊理念,调整办刊思路,提高政治站位,坚持服务中心大局、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人民群众,紧扣时政热点、紧跟党政决策、紧贴百姓生活,主动谋划、用心策划、精心推出的主题期刊。

《巴蜀史志》“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特刊是四川省地方志办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推出的主题特刊。特刊设百年画卷、初心使命、先锋楷模、转折号角、伟大实践、全面小康、同舟共济、百年礼赞8个栏目,刊发39篇文章250余幅图片,共196页30余万字。该期特刊主题鲜明、策划科学、内容厚重、图文并茂,融思想性、知识性、学术性、资料性、可读性为一体,对深刻理解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历程,讲述记录四川党史,宣传弘扬党史的丰厚底蕴和丰富内涵,深刻诠释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光荣和梦想、责任和担当具有重要意义,是一本极具学习、珍藏价值的主题特刊。

《巴蜀史志》“四川历史名人”专刊是四川省地方志办主动服务2017年四川省启动实施的四川历史名人文化传承创新工程,为深入挖掘四川历史名人时代价值,让历史名人走出历史、走进群众,走出四川、走向世界推出的主题专刊。专刊440页,版面字数70余万字,共刊发70篇文章310余幅图片。该期专刊封面设计采用国画组图配合书法刊名,主题突出,充分彰显中国传统文化之美;首次将20位四川历史名人画像集中通过封面呈现,创意与视觉冲击融合,图像与主题相得益彰;20位四川历史名人画像为资深画家匠心绘制,生动刻画出人物形象,与记述内容相辅相成。该期专刊版式设计采用中国传统文化元素,古画今用、今作彰古,充分展现中国传统文化、体现文化自信;紧扣栏目设计,版式灵动多变,不同栏目设置不同主体色调,页页不同,篇篇有矩,人人精彩;资深画家绘制的历史名人画像与历史名人出生地、纪念馆等名人图照集中呈现,图文并茂。

这两期专刊、特刊在第28届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BIBF)上同时展出,是继2019年《大熊猫图志》、2020年《巴蜀史志》“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专刊分别参加第26届、第27届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BIBF)展出后,四川省地方志办的出版物第3次参加大型国际文化交流盛会。在2021年6月26日开幕的由中共四川省委主办的“壮丽史诗 伟大飞跃”——四川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展览上,《巴蜀史志》近年推出的“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专刊、“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特刊、“纪念大熊猫科学发现150周年”专刊、“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专刊、“四川历史名人”专刊、“脱贫攻坚”特刊、“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特刊亦设专柜展出。

四川省地方志办推出的《巴蜀史志》主题专刊、特刊在省内外重大活动上频繁展出,既是对近年来四川省地方志办大力推进《巴蜀史志》转型升级的肯定认可,也同时扩大了《巴蜀史志》的国际国内影响力,提升了《巴蜀史志》的社会知名度。


【市州动态】

成都首家公园里的方志馆分馆正式开馆

9月9日上午,成都市地方志办与四川华可都市文旅集团联合打造的“成都方志馆蜀源分馆”开馆仪式在成都市新金牛公园举行。

活动现场,成都市地方志办党组书记、主任高志刚代表市地方志办向蜀源分馆正式授牌。开馆前,成都市地方志办向蜀源分馆配送了《成都市志(1840-1989)》《成都年鉴》《蜀藏》《新说四川方言》等方志书籍1000余册。

四川省旅游学会会长陈加林、常务副会长苗玉砚、副会长杨小英,四川省旅游景区管理协会会长秦福荣,四川省旅游协会副会长孙进,以及三星堆遗址管委会、金牛区相关单位代表等50余人参加开馆仪式。       


请点击查看全文: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简报2021年第54期(总第373期)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黄绚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