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工作简报>2021年工作简报>详细内容
2022-11-30 00:09:39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简报2021年第55期(总第374期)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09-27 16:36:10 浏览次数: 【字体:

【市州动态】

绵阳市、米易县、康定市、泸定县

全面启动乡镇(街道)志、村志编纂工作

9月15日,绵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开展乡镇(街道)志、村志编纂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要求,全市所有乡镇(街道)和纳入编纂规划的特色村(含社区)都要开展乡镇(街道)志、村志编纂工作。列入重点编纂任务的乡镇(街道)、村,2025年前完成编纂和出版任务;未列入重点编纂任务的乡镇(街道)、村,2028年前完成编纂和出版任务。

近日,米易县地方志编纂中心编制完成《米易县乡镇志、村志编纂规划》。米易县地方志编纂中心将在“十四五”期间全面开展相关工作,在2025年前完成现有11个乡镇的志书编纂工作,开展中国传统村落麻陇乡中心村,四川省传统村落普威镇新龙村、新山乡新山村、白马镇田坝村和挂榜村,及乡村振兴示范村等18个村的志书编纂工作。

近日,康定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康定市镇(乡、街道)、村志编纂工作的通知,启动康定市镇(乡、街道)志、村志编纂工作。下一步,康定市地方志办将落实经费,制定年度推进序时表,制定镇(乡、街道)志编纂参考提纲、村志编纂参考提纲,召开动员培训会,有序推进镇(乡、街道)志、村志编纂工作。

近日,中共泸定县委办公室、泸定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泸定县乡镇、村志编纂工作实施方案》,全面启动全县乡镇志、村志编纂工作。该县按照“先试点、后铺开、先重点、后全面”的原则,从2021年起,每年启动一批乡镇、村志编纂工作,每部志书以乡镇、村为单位编纂,2027年前完成乡镇、村志编纂任务。


内江市委党史地方志研究室发挥史志优势

积极服务庆祝建党百年系列活动受到通报表扬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内江市委党史地方志研究室着力发挥“存史、育人、资政”功能和史志部门特色优势,助力内江市庆祝建党百年系列活动,取得良好成绩。8月27日,中共内江市委办公室印发《关于表扬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活动作出突出贡献的部门(单位)的通报》,市委党史地方志研究室被表彰为“组织统筹工作作出突出贡献的部门(单位)”。

一是从严把关出精品。严把政治关和史实关,组织编纂《内江史志(2019-2020)》期刊、《中国共产党内江100年大事记》等史志书籍,为全市党员干部群众提供地方党史学习资料。参加全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展览策划,提出建议并参与布展。协同主办“百年风雨路·强国铸辉煌”内江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红色文化收藏展,对编纂文稿、展陈文稿、展陈图片等进行严格审查。

二是开设专栏广传播。2020年12月起,联合内江日报社开设《内江日报》“庆祝建党100周年专栏”,走在了全省前列。截至目前,专栏刊载“内江党史大事记”“内江英烈谱”“红色足迹”“红色历程”“红色记忆”“红色人物”等党史文章近300篇。与市委组织部合作,在“甜城先锋”推出内江党史故事26个;联合市委组织部、宣传部、内江电视台,开办《内江党史我来讲》大型访谈节目,播出8期、出境任主讲嘉宾3期;与市妇联合作,在“幸福内江甜城甜女”微信公众号上推出“百名女性讲党史”系列诵读作品23期。

三是深化史志七进活动。干部带头出镜 “初心•100讲”讲述范长江的故事;接受四川电视台采访,讲述修建成渝铁路的故事;接受内江电视台采访,谈采访老红军赵桂英的感想;在《巴蜀史志》和《内江文化》等平台发表《那个梦》《许党为民万事轻——罗世文诗歌彰显的革命精神》《重要的是我有过声音、速度和光亮——内江英烈诗歌赏析》等党史专题文章,与市委宣传部等一起向基层赠送《中国共产党内江100年大事辑要》《党史学习教育资料》《内江简史》《内江七院士》等史志书籍18000册;在市、县党史地方志部门和市、县图书馆的协同努力下,推动实现全市市、县(市、区)党史方志阅览室全覆盖;联合内江市商务局开展史志书籍“进宾馆”集中赠送活动,向运亨酒店、内江大千国际酒店、万达嘉华酒店、内江国际酒店、内江滨江假日酒店5家宾馆(酒店)赠送《内江简史》《内江十贤》《内江七院士》《美食内江》等史志书籍5种3860册、价值约18万元。


请点击查看全文: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简报2021年第55期(总第374期)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黄绚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