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工作简报>2021年工作简报>详细内容
2022-11-30 00:09:39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简报2021年第57期(总第376期)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09-29 14:34:29 浏览次数: 【字体:

【特别关注】

留存抗战历史记忆 弘扬伟大抗战精神

——《四川抗战历史文献》“大事记卷”“少数民族卷”出版

9月28日,经四川省人民政府批准、由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组织编纂的《四川抗战历史文献》“大事记卷”“少数民族卷”正式出版发行。《四川抗战历史文献》系列丛书共11个分卷24册约1200万字,是省级重点文化项目,旨在弘扬中华民族伟大的爱国主义精神、强化中华儿女的历史意识和历史记忆。

此次出版的“大事记卷”,由四川省人民政府参事室(文史研究馆)承编。该卷所记述的历史事件,时间上自1931年、下至1945年,以1937年及以后为重点;地域范围包括当时的四川省、重庆市及西康省行政区。在资料选择上,坚持体现四川抗战全貌,既坚持政治原则,又重视史料价值,真实、完整地记载了抗战时期四川行政区域的大事、要事。“少数民族卷”由四川师范大学副校长王川承编。该卷所辑录历史文献,主要包括1931—1945年在当时四川省(包括今四川省、重庆直辖市)、西康省(1939年1月1日正式成立,其行政管理范围部分在原四川省区域内,1955年10月撤销)的与民族事务相关的各类抗战历史文献。

《四川抗战历史文献》“大事记卷”“少数民族卷”的出版发行,将在丰富巴蜀文化的内涵,有效地保护利用抗战时期四川相关历史文献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市州动态

乐山市委书记马波对地方志工作作出批示

9月25日,乐山市委书记马波在省地方志办《陈建春在〈中共乐山市委党史和地志研究室关于学习贯彻省地方志办党组书记、主任陈建春深入乐山调研指导指示精神的情况报告〉上的批示》上批示:感谢陈建春同志和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对乐山的关心和支持。建春同志的批示,政治站位高,指导性强,要求明确具体,对乐山地方志事业高质量发展寄予希望,我们要认真抓好落实。                        


乐山市召开2021年年鉴编纂质量评议会

9月23日,乐山市委党史和地志研究室在五通桥区组织召开2021年年鉴编纂质量评议会,集中对《乐山市五通桥年鉴(2021)》总纂稿进行质量评议。评议会上,11个县(市、区)地方志机构负责人分别对《乐山市五通桥年鉴(2021)》总纂稿在编纂框架、图片编排、内容、附录等方面提出建议意见,乐山市委党史和地志研究室有关同志对年鉴编纂普遍存在的编辑说明、条目设置、分类领属、编排顺序、文字记述、图片选用等问题进行了详细解读,参会人员就年鉴编纂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交流,起到了交流借鉴、提高质量的作用。   


眉山市召开2021年全市地方志工作推进会

9月14日,眉山市召开2021年全市地方志工作推进会。会议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地方志工作的重要论述,书面传达2021年全省地方志工作会议精神,安排部署近期重点工作。受市委常委,市政府常务副市长刘先伟委托,市政府常务副秘书长、办公室主任赖刚出席会议并讲话。

赖刚对眉山市地方志工作给予肯定,对全市地方志工作提出要求:一要高度重视,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地方志工作的责任担当;二要聚焦主责主业,深入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精心编纂地方志书,大力推进地方志宣传阵地建设,奋力开创新时代地方志工作新局面;三要强化组织领导,优化队伍建设,科学谋划工作,为地方志事业的发展创造良好条件。

眉山天府新区、各县(区)分管领导和史志工作机构负责人,市直有关部门负责人80余人参加会议。

                      

眉山市开展乡镇(街道)志、村志编纂调研工作

为确保全市乡镇(街道)志、村志编纂工作稳步推进,9月8日至24日,眉山市党史和地方志编纂中心派工作组赴眉山天府新区、东坡区、彭山区、仁寿县、洪雅县、丹棱县、青神县开展全市乡镇(街道)志、村志编纂调研工作。

工作组对各县(区)前期开展乡镇志编纂取得的阶段性成果给予充分肯定,要求各县(区)加强组织领导,紧密配合,确保编纂工作顺利推进;做好规划,明确分工,按时间节点开展编纂工作;强化保障,落实“一纳入八到位”要求,健全领导小组,落实分管领导,确保2028年底前全面完成眉山市80部乡镇(街道)志编纂出版任务。       


请点击查看全文: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简报2021年第57期(总第376期)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黄绚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