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工作简报>2021年工作简报>详细内容
2022-11-30 00:09:39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简报2021年第58期(总第377期)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09-30 15:06:08 浏览次数: 【字体:

【特别关注】

陶利辉率队到省民族宗教委调研志鉴编修工作

9月23日,省地方志办副主任陶利辉率队到省民族宗教委调研志鉴编修工作。省民族宗教委二级巡视员周发成、办公室主任石东红、副主任刘斌,省民族研究所副所长陈东、研究员罗凉昭,《四川年鉴》副总编李果参加座谈会。

周发成受分管副主任刘向鸿委托,介绍了二轮《四川省志》启动以来省民族宗教委推进《四川省志·民族志(1986—2005)》《四川省志·宗教志(1986—2005)》工作情况,指出两本省志分卷涉及的政策性强、要求高,民族宗教委高度重视,具体承担编纂的部门——民族研究所切实担当尽责,付出了大量努力;同时,为有效解决因事业单位职能限制导致的部分章节资料欠缺、记述乏力问题,省民族宗教委调集机关职能处室和相关人员具体参与编写,推动此项工作按省委省政府要求及时完成,目前,《民族志》已出版见书,《宗教志》进入出版程序。民族研究所根据推动此项工作长效开展需要,目前已专门列出经费,着手进行资料搜集工作。

陶利辉对二轮《四川省志》启动以来省民族宗教委作为《四川省志》审核委员会成员单位,认真履职尽责,先后参加44次终审会,对《四川省志》92个分卷内容进行民族宗教政策把关表示感谢。陶利辉说,四川作为民族大省,省地方志办高度重视对全省民族宗教领域工作成就在志鉴编纂成果中的记载和体现。不仅在《四川省志》分卷中要充分考量民族宗教工作的内容,同时在《四川年鉴》《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年鉴》中也应有足够的内容呈现。

会上,陶利辉还着重介绍了二轮《四川省志》编修工作完成后省地方志办推进省本级地方志工作的基本思路。一是继续与尚未完成《四川省志》分卷出版的牵头部门密切协作,推进未出版分卷尽快出版见书;二是主动听取省直各部门意见,做好全省地方志“十四五”规划和第三轮《四川省志》编修方案设计;三是持续推进省直各部门抓好《四川年鉴》《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年鉴》《四川省直部门(单位)大事记》参编供稿工作;四是抓好部门志、部门年鉴、部门大事记编纂业务指导工作。

座谈会上,双方还就如何进一步把好民族宗教领域编纂内容政策关、保密关、审核关做了深入细致探讨。李果就《四川年鉴》中的“民族工作”和“宗教工作”内容供稿及编纂业务与相关人员做了业务交流。                            


【市州动态】

德阳市、眉山市、甘孜州开展方志“六进”活动

9月24日,德阳市旌阳区委党史研究室(旌阳区地方志办公室)向德阳市图书馆捐赠《德阳县志》《德阳市市中区志》《德阳市旌阳区年鉴》《执政实录》等共60余册史志书籍。

9月26日,眉山市党史和地方志编纂中心走进市第一小学开展“史志进校园”赠书活动,向22所中小学校捐赠《眉山市志(1997—2012)》6类党史和地方志书籍2560册。

近日,甘孜州地方志办联合州级文化部门开展地方志进公共图书馆、进校园活动,向公共图书馆赠送《甘孜州州志》等史志书籍500余册。     


宜宾市南溪区完成《宜宾市南溪区年鉴》2021年卷编纂工作

近日,宜宾市南溪区完成《宜宾市南溪区年鉴》2021年卷编纂。该书共28个类目,约67万字左右。

在编纂过程中,南溪区地方志办精心组织,协调各方,扎实推进组稿工作。一是按时审查。年初及时上报《宜宾市南溪区年鉴》2021年卷篇目,并根据宜宾市地方志办要求,及时修改完善有关篇目。二是精心组织。南溪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及时下发《关于做好〈宜宾市南溪区年鉴〉2021年卷编纂工作的通知》,就年鉴篇目任务分工、撰稿内容、工作步骤、时间安排、组织领导等提出具体要求。三是组织培训。组织开展撰稿业务知识专题培训,提升年鉴供稿人员业务能力。         


请点击查看全文: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简报2021年第58期(总第377期)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黄绚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