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工作简报>2021年工作简报>详细内容
2022-11-30 00:09:39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简报2021年第60期(总第379期)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10-14 17:36:18 浏览次数: 【字体:

【特别关注】

为民办实事 方志进博物馆

——四川省地方志办向成都永陵博物馆赠送地方志书

10月8日,由四川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四川省作家协会、成都市纪委监委、成都市委宣传部、成都市文化广电旅游局指导,成都永陵博物馆、知见诗社、四川省朗诵演讲艺术发展促进会共同主办的刘文敏行书作品《秦刚·永陵怀古》捐赠仪式,在成都永陵博物馆综合馆学术报告厅举行。

活动现场,四川省地方志办党组成员、机关党委书记邓瑜致辞,并代表省地方志办向成都永陵博物馆赠送了第二轮四川省志中的《文物志》《教育志》《方言志》《川菜志》《九寨沟志》《大熊猫志》等73部珍贵志书和《蜀韵纪事》《中华人民共和国70年四川大事记》《中国省别全志(第五卷 四川省)》等8种地情书。邓瑜表示,本次方志进博物馆活动,是省地方志办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部门实际进行的“为民办实事”活动的重要内容,也是开展方志文化“六进”活动的重要举措。本次捐赠的地方志文献,记载了四川政治、经济、文化、社会、自然各方面情况,从不同角度、不同层面、不同领域展现出四川的历史风貌、发展变化和时代风采,展现出四川的优秀文化传统和文化精粹。下一步,省地方志办将持续开展文化公益宣传活动,助力文化强省建设。                                        


市州动态

马波、周伦斌批示肯定乐山市地方志工作

9月29日,乐山市委书记马波在乐山市委党史和地志研究室《关于编纂出版〈乐山简史〉的请示》上批示:编纂《乐山简史》是践行习近平总书记“重视历史、研究历史、借鉴历史”重要论述的实际行动,是“存史、资政、育人”的具体体现,具有重要意义。请赖俊并彦地同志牵头,加强史料的收集整理,认真组织编纂好。

9月27日,乐山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周伦斌在《陈建春主任在〈中共乐山市委党史和地志研究室关于学习贯彻省地方志办党组书记、主任陈建春深入乐山调研指示精神的情况报告〉上的批示》上批示:请市委党史和地志研究室认真学习陈建春主任批示内容,进一步提高做好工作的信心和决心,切实推进工作,取得更大成绩。                         


德阳市将史志书籍送进市党代会会场

9月27日,中国共产党德阳市第九次代表大会开幕,德阳市地方志办向与会代表赠送《德阳古镇》《德阳掌故》《德阳风景名胜》《德阳先贤名人》《德阳民俗》《德阳名村名院》《中国共产党德阳百年图史》等2000余册史志书籍,发挥史志育人、资政作用。                               


雅安市全面启动乡镇(街道)志、村志编纂工作

9月28日,雅安市地方志编纂中心指导全市8个县(区)制定完成乡镇(街道)、村志编纂方案(规划),并完成审批工作,标志着雅安市乡镇(街道)志、村志编纂工作全面启动。

5月31日,四川省地方志办《关于印发四川省乡镇(街道)、村志编纂工作指导意见的通知》,启动全省乡镇(街道)志、村志编纂工作。雅安市地方志编纂中心于2021年6月即下发《关于做好乡镇(街道)、村志编纂工作的通知》,对该项工作进行部署。到2028年,雅安市将编纂出版乡镇(街道)志105部、特色村志62部,其中2025年规划编纂出版乡镇(街道)志50部、特色村志53部。截至目前,全市已有乡镇志14部、村志2部完成出版;有75部乡镇(街道)志、29部村志形成编纂方案,其中有41部乡镇(街道)志、9部村志已开始收集资料;1部乡镇志进入编纂修改阶段,1部乡镇志进入审查验收阶段。

下一步,雅安市地方志编纂中心将开展业务培训,把该项工作纳入对县(区)年度目标考核,跟踪检查县(区)方案(规划)实施情况,确保按期完成编纂任务。   


马晓凤对米易县地方志工作作出批示

9月27日,《四川省地方志工作简报》2021年第55期(总第374期)刊载《绵阳市、米易县、康定市、泸定县全面启动乡镇(街道)志、村志编纂工作》一文。

9月30日,攀枝花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马晓凤在该期简报上批示:米易的地方志工作成效明显,今后市里及其他县区的工作也应多上报和宣传。               


请点击查看全文: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简报2021年第60期(总第379期)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黄绚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