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工作简报>2021年工作简报>详细内容
2022-11-30 00:09:39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简报2021年第63期(总第382期)

作者:刘源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10-29 09:25:50 浏览次数: 【字体:

【特别关注】

陈建春出席德阳市史志学会第一届会员大会

10月28日,德阳市史志学会第一届会员大会召开,中共四川省委党史研究室主任、四川省中共党史学会会长刘晓晨,四川省地方志办主任、省地方志学会会长陈建春应邀出席会议并讲话。德阳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副市长廖凯出席会议并讲话。德阳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张峻主持会议。

陈建春指出,德阳市党史学会更名为德阳市史志学会,拓宽了观察德阳的视野、研究德阳历史的领域、服务德阳发展的范围,是德阳市党史地方志事业发展的一件大事。德阳市地方志办及史志学会要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以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己任,以饱满的精神状态、昂扬的工作热情、务实的工作作风,奋力开创德阳史志工作新局面。

陈建春指出,地方志是中国共产党奋斗历程及社会主义建设、改革、发展成就“永载史册”的载体。要围绕忠实记录伟大新时代抓编修,做好乡镇(街道)志、特色村(社区)志编纂,加强特色志鉴和地情读物编纂,巩固综合年鉴“一年一鉴、公开出版”及“当年卷当年出版”成果,履行好“为党立言、为国存史、为民修志”的神圣职责,承担起记录新时代、书写新时代的使命。

陈建春指出,德阳历史底蕴深厚,三星堆古蜀文明遗址,被称为20世纪人类最伟大的考古发现之一。要围绕擦亮三星堆金字招牌兴文化,加大对三星堆古蜀文明内涵的挖掘、整理、研究和宣传弘扬,加强德孝文化、三国文化、历史名人、三线企业等历史文化资源的挖掘,让悠久的古蜀文明、厚重的三国文化、独特的人文精神、多彩的地域风情大放异彩,提升德阳文化软实力。

陈建春指出,地方志是传承中华文明、发掘历史智慧的重要载体。德阳市地方志办及史志学会要坚持“为中心大局服务、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为人民群众服务”理念,围绕打造全省主干新高地强资政,挖掘历史智慧,为当代提供资政辅治之参考。

陈建春强调,地方志肩负着以文化人、培根铸魂的使命。要围绕地方志事业转型升级谋发展,树牢地方志部门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部门的理念,增强“修志为用”意识,构建传播弘扬地方志文化、地情文化的宣传大格局,加大优秀传统文化、巴蜀文化、革命文化宣传弘扬力度,讲好德阳故事,助力文化强市。

刘晓晨在会上围绕“强化政治意识,坚持党史姓党”“强化精品意识,加强党史研究”“强化创新意识,做好党史宣传”“强化人才意识,发挥纽带作用”4个方面,廖凯从“做好史志工作是一种格局”“做好史志工作是一种使命”“做好史志工作是一种追求”3个方面,对德阳市党史及史志学会工作提出要求。

刘晓晨、陈建春一行还到中江县龙台镇沼源村、德阳市旌阳区东湖街道高槐村清廉文创基地调研红色文化、传统文化宣传弘扬及非物质文化遗产活态传承、史志文化基地建设工作。

会议期间,陈建春与廖凯及德阳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公安局局长罗毅进行了工作交流。张峻,德阳市旌阳区委副书记、东湖街道党工委书记吴健,中江县委副书记谢正伦,德阳市委党史研究室(德阳市地方志办公室)主任杨兆红,省地方志办综合处、市县志工作处、政策法规宣传处有关人员,德阳市有关县(市、区)地方志部门负责同志参加调研。


【市州动态】

南充市召开工作推进会攻坚年度重点工作

10月25日,南充市地方志办组织召开全市地方志工作第四季度推进会,总结前三季度工作推进情况,对乡镇志、特色村志、部门行业志编纂相关工作进行培训,冲刺攻坚年度重点工作。

会议提出:一要厘清任务,精准施策发力,圆满实现年度收官。二要精准定位,突出特色亮点,科学谋划明年工作。要牢固树立“服务党委政府中心工作、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人民群众”理念,科学谋划2022年和“十四五”地方志发展规划。三要强化宣传弘扬,深化教化育人功能。落实省地方志办有关编纂乡镇(街道)志、村志的总体部署,以地方志独特视角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甘孜州图鉴(2020)——脱贫攻坚专辑》出版发行

近日,甘孜州地方志办主编的《甘孜州图鉴(2020)——脱贫攻坚专辑》出版发行。该书分贫困记忆、组织领导、精准扶贫、对口援建、脱贫成效、获得荣誉6个部分,选取2013年以来全州在旅游扶贫、商务扶贫、科技扶贫、生态建设扶贫等方面的图片1400余幅,多角度、全方位记录甘孜州脱贫攻坚生动实践。

                

请点击查看全文: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简报2021年第63期(总第382期)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黄绚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