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工作简报>2021年工作简报>详细内容
2022-11-30 00:09:39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简报2021年第64期(总第383期)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11-05 09:19:54 浏览次数: 【字体:

【特别关注】

坚定正确政治方向把握新时代新机遇 推进地方志事业法治化高质量转型升级

——川北片区地方志工作会议在达州市大竹县召开

11月2日至3日,川北片区地方志工作会议在达州市大竹县召开。成都、德阳、绵阳、广元、南充、广安、达州、巴中、阿坝、甘孜10个市(州)及所属县(市、区)地方志部门负责人、志鉴编纂业务人员,重庆市及所属有关县(区)地方志部门人员,省地方志办机关各处有关人员190余人参加会议。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党组书记、主任陈建春,重庆市地方志办公室副主任夏小平,达州市委常委、副市长王光生,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党组成员、副主任赵行,党组成员、副主任陶利辉,大竹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任黎出席会议。

会议期间,江苏省地方志办一级调研员吉祥、万方数据成都分公司副总经理毕雪莹、省地方志办市县志工作处处长高伟明分别作题为《乡镇志特点及编纂思维》《互联网思维模式下地方传统文化建设与思考》《地方综合年鉴质量问题》的讲座,在四川东柳醪糟有限公司、川渝合作(达州·大竹)示范园区、大竹数字经济产业园,开展坚持“三个服务”、探索地方志事业法治化高质量转型升级新路径的现场教学。

陈建春就进一步推动全省地方志事业法治化高质量转型升级提出三点要求。一要高举旗帜、提高站位,牢牢把握新时代地方志工作正确方向。讲政治是地方志事业的立业之本,是做好一切工作的根本前提。要始终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地方志工作的根本遵循,始终坚持党对地方志工作的绝对领导,始终把稳守牢意识形态工作主阵地。二要解放思想、打开格局,准确把握新时代地方志工作历史机遇。要准确把握新时代方志新机遇,树牢新时代大方志格局,增强新时代方志人自信,履行好新时代方志人的光荣使命。三要明确任务、把握重点,积极探索新时代地方志事业法治化高质量转型升级新路径。要始终坚持服务中心大局、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人民群众,扭住质量提升这个关键核心,下好“三个服务”先手棋,打好质量提升翻身仗,谋好“十四五规划”制胜局,练好实干担当真本领,切实推动地方志事业法治化高质量转型升级。

陈建春强调,盛世修志,惠泽千秋。做好新时代地方志工作使命光荣,责任重大。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以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己任,做好历史文化的守护者,传统文化、红色文化的传播者,民族文化、本土文化的挖掘者,积极推动地方志事业法治化高质量转型升级,为加快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助力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四川作出地方志部门应有贡献。

会议期间,陈建春与达州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丁应虎,大竹县委书记李志超,大竹县委副书记王明清就加强地方志工作领导、地方志编纂、本土文化宣传等作了交流。     


陶利辉率队调研省委党校(四川行政学院)志鉴编修工作

10月22日,省地方志办党组成员、副主任陶利辉率队前往省委党校(四川行政学院)对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年鉴》编纂相关事宜,调研志鉴编修工作。省委党校(四川行政学院)秘书长、校(院)务委员郑勇主持调研座谈会。省委党校(四川行政学院)区域经济教研部、办公室、省地方志办省志工作处相关人员参加座谈会。

郑勇向调研组一行介绍,省委党校(四川行政学院)高度重视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教研工作,在区域经济教研部成立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研究中心,开展课题研究、决策咨询、学术交流;同时,联合成渝地区部分高校建立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智库联盟,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献计献策。在部门年鉴和大事记编纂工作中,每年均开展四川省党校行业年鉴编修,并实行每年编写大事记、每五年编纂出版一册大事记的制度。

座谈会上,省委党校(四川行政学院)区域经济教研部教授严红详细介绍了省委党校(四川行政学院)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方面的教学、科研、资政工作开展情况;办公室副主任郭柯良介绍了省委党校(四川行政学院)大事记和年鉴编纂中资料收集、人员培训、信息共享等方面工作。

陶利辉表示,省委党校(四川行政学院)领导高度重视史志工作,在志鉴编纂方面工作务实、措施有力、特色明显,建议下一步在相关年鉴和大事记编纂中注重年度重要信息;同时加强与各单位的交流借鉴,建立定期碰头会商制度,不断优化工作机制,提高志鉴编修水平,为第三轮省志编纂做好准备。


请点击查看全文: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简报2021年第64期(总第383期)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黄绚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